清代皇帝一生中3大重要的日子!(图)

发表:2015-10-1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皇帝除了日常居处生活、处理政务外,还要主持一些重大典礼活动。清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它积历代礼仪之大成,典制礼仪既多且繁。如元旦、冬至、万寿、登极、大婚、祭天、祭祖及亲政、告捷、出巡等都要举行典礼活动。
 
在这些重要典礼活动中,皇帝的生活自然也就和日常生活不同了。
 
1、登极大典
 
皇帝一生中有一天最特殊、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皇帝的登极大典。
 
中国君主专制的封建社会里,谁当上皇帝,就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地位、尊严和威仪。所以皇位继承问题就成为封建制度国家的头等大事。
 
皇帝的登极大典标志封建最高权力的转移,预示著新帝王政治生命的开始,是宫廷中最重要的典礼活动。清代入关后,举行过十次登极大典,其中顺治、嘉庆登极比较特殊,是在非丧期内举行的登极大典。
 
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爱新觉罗•福临,他先于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在沈阳即位。1644年九月清皇室入关,十月他又在紫禁城太和门举行登极大典(当时因太和殿——明时称皇极殿,未及修整)。开国之初,一切从简,但仍显得非常隆重。典礼当日,皇帝先派遣官员到太庙、社稷坛行告祭礼。皇帝则亲到南郊,祭告天地,然后在天坛更换吉服,接受百官朝贺。然后还宫。鸿胪寺官在太和门正中设御案,东向设表案。王、贝勒立于内金水桥北;文武官员立于桥南。年仅七岁的顺治皇帝第二次在鼓乐声中登上宝座,静鞭三响,百官依次呈上贺表、行礼。皇帝还宫,典礼结束。
 
这次登极大典虽形式略显简陋,却奠定了清代登极大典的基本形式。
 
顺治以后的诸位皇帝都在太和殿行即位典礼。另一位是嘉庆皇帝登极。因其父乾隆禅让传位,先举行授受大典,再举行登极典礼,礼仪非常隆重。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八十五岁的弘历恪守自己以往的誓言,下诏册立皇太子,于次年正月初一举行传位大典。
 
这一天,弘历率领颙琰和王公大臣到堂子、奉先殿、寿皇殿行礼毕,升太和殿宝座,亲自将传国玉玺授予嗣皇帝。颙琰跪受,颁诏宣示中外,改元嘉庆。其余八次登极大典都是在上一代皇帝的丧期中举行典礼,设乐不作,仪式基本相同。皇帝一俟礼成,立即脱下礼服更换丧服,继续服丧。
 
2、大祀
 
清代皇室的祭祀包括祭天、祭地、祭神和祭祖。祭祀活动既有大祭祀、中祭祀和群祭祀的朝廷传统祭祀,也有满族特有的祭祀堂子和坤宁宫祭祀神。
皇帝祭祀也是重大活动。祭祀包括祭天、祭地、祭神和祭祖等活动,也符合满族人特点。紫禁城的东侧的太庙,就是历代传统祭祖的一个场所。清代入关以后,太庙形成了非常严格的祭祀制度,皇帝每年都要按惯例亲自到太庙做祭祀。在祭祀当天,所有的活动则与日常的活动不一样。
 
3、大婚
 
皇帝一生中还有一天最特殊且最重要的日子,就是皇帝的大婚日。
 
按照清代的习惯,小皇帝长到十四、五岁就该大婚了。清代入关后的十位皇帝,五位皇帝即位前已成婚,末代皇帝溥仪的婚礼在清代被推翻后举行,因而在紫禁城中举行过大婚的皇帝,仅有幼年登极的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四位皇帝。
 
按照规定,皇帝即位后结婚的典礼仪式叫做大婚礼。大婚礼的整个程序多且繁杂,其中包括“纳彩礼”、“大征礼”、“册立礼”、“奉迎礼”、“合卺礼”、“朝见礼”、“庆贺礼”、“赐宴礼”等。
 

顺治帝大婚,《少年天子》剧照。(图片来源:少年天子视频截图)
 
“纳彩礼”是向皇后家赠送彩礼时所举行的仪式;“大征礼”是向皇后家送大婚礼物所举行的仪式;“册立礼”事实上是大婚中皇后就位时所行的礼仪;“奉迎礼”是清代迎接皇后入坤宁宫洞房的礼仪;“合卺礼”是皇帝、皇后入洞房后所行的礼仪;“朝见礼”是皇帝大婚之后,皇后朝见皇太后的礼仪;“庆贺礼”是庆贺皇帝大婚所行的仪式;“赐宴礼”是为庆祝皇帝完婚而举行的大宴。
 
清代皇帝大婚的典礼仪式极为隆重,各项仪式也很多,光绪皇帝的大婚仪式甚至用两天昼夜不停才完成的。而最重要的是按照清代的规定,即位的小皇帝在他大婚之后便开始亲政了,只有在这时,皇帝才能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处理问题,开始真正独立地行使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利。
 
此外,每年的元旦、冬至和万寿三大节,宴飨、派将出征、册封皇后等,皇帝也到太和殿接受百官和外朝使臣的贺礼,称为大朝会,但这些都是礼仪性的庆典仪礼,规模、程式要比登极大典小而且简单。
 
所以,凡遇到以上的特殊日子,皇帝一天的生活就不同于平常的一天了。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