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 医术最高的三大名医(图)

发表:2015-10-2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药师以药师为名,医术想来也高,但是全书中没有见他有什么表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金庸笔下,出现三大名医:“见死不救”胡青牛、“杀人名医”平一指、“阎王敌”薛慕华。

胡青牛第一,平一指第二,薛慕华第三。而黄药师以药师为名,医术想来也高,但是全书中没有见他有什么表现。薛慕华的师父苏星河也擅医道,但绝没有薛神医这般专攻一样厉害。另外《侠客行》中有个着手成春贝石海贝大夫也是名医,给石破天弄了个假伤疤之外,也没有看到他如何表现。

这三大名医各有各的本事,但也各有各的脾气。

胡青牛

胡青牛隐居蝶谷,又称为蝶谷医仙。虽然他的医术最高,但是脾气也最怪。其实也难为他,因为他碰上了那么一个用毒相当高明又难缠的老婆王难姑,到处使毒害人,要与他一决高下,逼得他空有一生本事,除却明教中人,竟不敢施手救治,成了江湖上有名的“见死不救”。

后来,他更因为这见死不救的誓言,最终死于金花婆婆手下。他医术虽高却治不了他老婆的性子,可以说他的死他老婆有一半的责任。因此,他也是一位令人同情的名医。

平一指

平一指比胡青牛要幸福得多,他医一人杀一人,医人杀人皆只用一指。

他为了治疗令狐冲的内伤,即使十指全用也毫无办法,只好自杀,脾气虽也古怪,但比胡青牛要可爱得多。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他有个好老婆,虽然极丑,却能够帮助他救人,言语、性格十分相投。这样的老婆,即使怕她,也是心甘情愿。从她配合平一指给桃实仙动手术来看,医术也是十分高明。

平一指行医常得老婆相助,比起胡青牛常得老婆捣乱来说,略逊一筹,只能排名在胡青牛之后。

薛慕华

薛神医与胡青牛、平一指他俩又不相同。“函谷八友”他排第五,行医江湖闯下了“阎王敌”的名声,可他却去做广发英雄帖这样的俗事,仅此一点,排名就在胡、平二人之下,而且他治不好游坦之打在包不同和风波恶身上的寒毒。此毒乃动物身上所来,比玄冥神掌该容易化除些。再者,医术越高,脾气越怪,他脾气没有胡、平二人大,医术肯定在他们之下,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