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危言:债市泡沫是6月崩盘前的股市

作者:叶檀 发表:2015-10-22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22日讯】“债券牛市”被忽略了——当投资者的眼睛盯着股市时,债市早已迎来一轮大牛市。

一定程度上,这是拜股市所托,上蹿下跳的股市让人心惊胆战,很多资金被迫锁定成为股东,更多的社会资金希望追求较为稳定的收益,债券市场成为当然之选。中国可以配置的资产不多,房产、股市、债市等,当房产与股市不定时,相对安全的债市在政策烘托下,变成香饽饽。资产配置荒倒逼之下,投资者如同羊群,左边有悬崖往右边走,右边有风险往左边走。

引用平安证券固收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先生的数据:6月股灾后,大量资金流入固定收益市场。公司债发行量暴增,5月至8月间,不局限于上市公司的新公司发行量爆发式增长至2400亿,据说还有超万亿规模公司债在交易所等待备案核准,未来6个月,交易所债市继续爆发式增长可以预期。

固定收益市场大量资金追逐少量资产,水涨船高,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上升。有分析师认为,公司债价格被过份高估,AAA级公司债与政府债的收益率之差收窄至0.8个百分点,为八年来的最小差距,目前差值保持在一个百分点,而2014年曾宽达两个百分点。

房地产公司也好,钢铁企业也好,现在用公司债的方式融资,比其他方式都划算。评级在AA的主体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利率平均比在银行间发行的中期票据低100个BP以上。近两个月发行的房地产公司债普遍比其在离岸市场融资成本低600BP以上。

债券市场泡沫让人担忧。存量托管规模在8月底已经超过42万亿,年同比增速高达25%,是整体社会融资总量的增幅的近两倍,今年前7个月债券市场为实体经济融资占比高达24%,比往年同期高了近一倍。

《华尔街日报》引述某些分析师的研报称,债券价格高不仅因为利率低,还因为抵押循环,如很多投资机构用债券作抵押获得贷款,又买入更多债券,通过加杠杆推高了债券发行规模,并且推动收益率降至数年低点。持相反观点的分析师认为,抵押数据不足以支撑债券杠杆论。

债市杠杆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Wind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债券回购交易额激增13%,至人民币155.8万亿元(合24.648万亿美元),第二季度为人民币137.3万亿元。这是中国债券回购交易额的最高季度水平,几乎是上年同期86.1万亿元人民币的两倍。美银美林的Chen说,证据表明,一些券商、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杠杆率在三倍以上,一些结构性产品投资者的杠杆甚至达到10倍。一旦像股市一样杠杆被降低,就会引发债市踩踏事故,与股市不同的是,债市回购加杠杆的主要是机构。

局部风险已经出现,一些公司无法及时兑付本息。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10月13日晚间公告,因连续亏损、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本应在10月13日兑付的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在10亿元到期的本金当中,该公司仅仅兑付了6.43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01亿美元),但是支付了5700万元的利息。

彭博社报导说,中国国内今年已经发生五起违约事件,包括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与天威英利事件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公告提示中票兑付存不确定性,称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2015年10月18日兑付本息,由于董事祝义财先生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住,间接影响生产经营,本期中票到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经营亏损是背后的根本因素。虽然最后化解,投资者惊出了一头汗。

债券市场还本付息,假如出现问题,机构持有到期即可。如果债券融资盛行,杠杆加长,一旦出现刮起大风,比如,融资成本上升或者评级下降,就会引起债券这条链条在山间的大波动,会把很多人甩下山谷。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