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TPP:经济中国剥离中共之始(一)(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5-10-2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2日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星期终于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一锤定音,12个国家跨太平洋达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协议。协议达成后,各方纷纷讨论为什么这个占世界经济40%的自由贸易体系,非常明确的把中共治下的中国排斥在外;推测中国是否有意愿加入TPP,或被拒于门外之时,会有什么样的应对举动,或预测TPP对世界经济的下一步的影响,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等。

许多人认为TPP在拒绝中国、排斥中国,或者说,把14亿中国人民置于不顾。但从本质上来说,TPP不是排斥了中国,而是排斥了中共。TPP的要求不仅对中国和中国民众是一件大好事,TPP的出现,实际上可能标志着经济意义上的中国社会,正在目睹一个逐渐剥离中共统治集团的开始。如果人们从TPP的本质是什么,TPP为什么拒绝中共?从NAFTA、WTO到TPP和TTIP,中国想不想加入TPP?中国能不能绕过TPP?为什么中国百姓对TPP不纳入中国感到欢欣鼓舞?为什么TPP对中国将会大有好处?及为什么TPP标志着中国政治和社会一个新局面的开始?从这些角度来逐一探讨这个话题,我们或许会做出一些非常有趣、且意义深远的结论。

TPP的本质是什么

首先,TPP的本质是什么呢?如果人们仔细看看TPP的具体条款,就不得不承认,虽然差强人意,但国际社会毕竟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美国总统奥巴马说“TPP将缔结人类历史上最高标准、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这句话说的不算太离谱,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TPP正在成为一个立于正确的普世价值观的同盟。换句话说,经济和道义挂钩,贸易和人权挂钩,经济和环境挂钩,财富金钱和自由理念的挂钩,这些善良的人们所希望的国际经济和贸易准则,终于在许多人们的大声呼吁、强烈要求之下,正慢慢的成为现实。

在这样的前提下,逆普世价值而动的中共,其所治下的中国被排除在TPP之外,其实一点儿也不令人意外。如果TPP的成立过程重蹈WTO的覆辙——成员国放松条件让中共加入,这反倒是会令人惊奇的。

TPP一经签订,就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有人甚至将其称为“史诗级”的世界经济决战,可见TPP在国际贸易协议中的份量极大。的确,TPP协议的达成,并非一帆风顺,12个参与国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及让步,体现了国际社会新秩序下人们在经济利益上的长远考量。谈判结束之后,新西兰的贸易部长据说有这么一句话,“部长们都不得不吃下了一只只死老鼠”,亦即做出了非常大的、痛苦的决定之后,才达成了这个协议。仅仅对美国,TPP协议将取消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施加的1万8千种税收和关税。

TPP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空前的协定。TPP追求的是自由贸易,包括零关税、包括货物、服务的全部自由流动,包括经济监管制度的统一标准。TPP的详细内容,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和信息自由,都是积极和进步的。

TPP为什么拒绝中共

从根本上来说,TPP的达成无疑是对中共统治集团的一个严重打击,其影响非常深远。从后面的讨论会看出,TPP是对中共现行体制的抛弃、嘲弄和讽刺,会迫使中共从体制上或者做出改变,或者退出历史舞台。

中共治下的中国被TPP拒之门外,其原因最简单的说,就是中共政府不“费厄泼赖(Fair play)”,亦即不按规则公平行事。早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中国文学大师林语堂先生就在《语丝》杂志上说,“费厄泼赖(fair play)”的精神,在中国最不易得。林语堂博士毕业于圣约翰大学、哈佛大学和德国莱比锡大学,曾任北京大学的英文教授,还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林语堂把英文的“humor”一词译为“幽默”,是个首创。就因为“费厄泼赖”这句话,林语堂还受到被中共捧上台面的鲁迅所撰文攻击(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

其实,中共取得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实际上应该归功于美国。当年,克林顿总统任内同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让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大分工的一员,是中国人刻苦耐劳的特性、廉价的劳动力、加上美国和西方国家给予的机会、市场和资本及技术支持,才有今天中国的经济“成就”。这不是共产党的功劳,也不是中国的偏得,亚洲四小龙、战后的欧洲,都受益于美国的慷慨和富足。

但是,中共在WTO中的表现,则暴露了其无视国际准则、无视人权和公理,见利忘义、反覆无常的特性。这最终使得西方各国失去了耐心,也看清了中共的真实面目。WTO已经被不按规则办事的成员如中共给搅黄了,不另起炉灶,已经不行了。而新兴的国际经贸新准则,美国及其盟国肯定是不会让中国那么容易的就进来了。如果说,中国加入WTO是爬到房顶摘桃子的话,加入TPP对中共来说,无疑是比登月还要难。

TPP会不会很快接纳中共

WTO设计规则的时候,是按西方的契约精神做为基础,是个君子协定,WTO没有开除小人的规定,也没有开除的先例。所以,WTO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美国和西方盟国不能剔掉不守规矩的成员,就只能另起炉灶,成立了TPP。可以相信,假以时日,TPP和TTIP一道,一定会取代WTO的地位。

中共治下的中国,是否会很快加入TPP呢?美国和西方最担心的是,如果放开闸门,中共是否有可能像加入WTO一样,嘴上说遵守规则,但加入后并不遵守、重蹈覆辙、旧病复发。西方社会有一句谚语,“欺骗我一次,是你的耻辱;欺骗我两次,是我的耻辱。”(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所以,让中共进入TPP之时,必然是世界各国、国际社会真诚的相信中共的许诺和誓言之时。但在现行体制之下,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