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TPP:經濟中國剝離中共之始(一)(圖)

作者:謝田 發表:2015-10-2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2日訊】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這個星期終於在美國亞特蘭大市一錘定音,12個國家跨太平洋達成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協議。協議達成後,各方紛紛討論為什麼這個佔世界經濟40%的自由貿易體系,非常明確的把中共治下的中國排斥在外;推測中國是否有意願加入TPP,或被拒於門外之時,會有什麼樣的應對舉動,或預測TPP對世界經濟的下一步的影響,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等等。

許多人認為TPP在拒絕中國、排斥中國,或者說,把14億中國人民置於不顧。但從本質上來說,TPP不是排斥了中國,而是排斥了中共。TPP的要求不僅對中國和中國民眾是一件大好事,TPP的出現,實際上可能標誌著經濟意義上的中國社會,正在目睹一個逐漸剝離中共統治集團的開始。如果人們從TPP的本質是什麼,TPP為什麼拒絕中共?從NAFTA、WTO到TPP和TTIP,中國想不想加入TPP?中國能不能繞過TPP?為什麼中國百姓對TPP不納入中國感到歡欣鼓舞?為什麼TPP對中國將會大有好處?及為什麼TPP標誌著中國政治和社會一個新局面的開始?從這些角度來逐一探討這個話題,我們或許會做出一些非常有趣、且意義深遠的結論。

TPP的本質是什麼

首先,TPP的本質是什麼呢?如果人們仔細看看TPP的具體條款,就不得不承認,雖然差強人意,但國際社會畢竟向正確的方向邁進了一步。美國總統歐巴馬說「TPP將締結人類歷史上最高標準、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這句話說的不算太離譜,因為,從一定程度上來說,TPP正在成為一個立於正確的普世價值觀的同盟。換句話說,經濟和道義掛鉤,貿易和人權掛鉤,經濟和環境掛鉤,財富金錢和自由理念的掛鉤,這些善良的人們所希望的國際經濟和貿易準則,終於在許多人們的大聲呼籲、強烈要求之下,正慢慢的成為現實。

在這樣的前提下,逆普世價值而動的中共,其所治下的中國被排除在TPP之外,其實一點兒也不令人意外。如果TPP的成立過程重蹈WTO的覆轍——成員國放鬆條件讓中共加入,這反倒是會令人驚奇的。

TPP一經簽訂,就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有人甚至將其稱為「史詩級」的世界經濟決戰,可見TPP在國際貿易協議中的份量極大。的確,TPP協議的達成,並非一帆風順,12個參與國都做出了極大的努力及讓步,體現了國際社會新秩序下人們在經濟利益上的長遠考量。談判結束之後,紐西蘭的貿易部長據說有這麼一句話,「部長們都不得不吃下了一隻只死老鼠」,亦即做出了非常大的、痛苦的決定之後,才達成了這個協議。僅僅對美國,TPP協議將取消其他國家對美國產品施加的1萬8千種稅收和關稅。

TPP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空前的協定。TPP追求的是自由貿易,包括零關稅、包括貨物、服務的全部自由流動,包括經濟監管制度的統一標準。TPP的詳細內容,包括貿易和服務自由、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國企私有化、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資源和信息自由,都是積極和進步的。

TPP為什麼拒絕中共

從根本上來說,TPP的達成無疑是對中共統治集團的一個嚴重打擊,其影響非常深遠。從後面的討論會看出,TPP是對中共現行體制的拋棄、嘲弄和諷刺,會迫使中共從體制上或者做出改變,或者退出歷史舞臺。

中共治下的中國被TPP拒之門外,其原因最簡單的說,就是中共政府不「費厄潑賴(Fair play)」,亦即不按規則公平行事。早在上世紀的三十年代,中國文學大師林語堂先生就在《語絲》雜誌上說,「費厄潑賴(fair play)」的精神,在中國最不易得。林語堂博士畢業於聖約翰大學、哈佛大學和德國萊比錫大學,曾任北京大學的英文教授,還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林語堂把英文的「humor」一詞譯為「幽默」,是個首創。就因為「費厄潑賴」這句話,林語堂還受到被中共捧上台面的魯迅所撰文攻擊(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其實,中共取得全球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實際上應該歸功於美國。當年,克林頓總統任內同意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讓中國成為全球經濟一體化、國際大分工的一員,是中國人刻苦耐勞的特性、廉價的勞動力、加上美國和西方國家給予的機會、市場和資本及技術支持,才有今天中國的經濟「成就」。這不是共產黨的功勞,也不是中國的偏得,亞洲四小龍、戰後的歐洲,都受益於美國的慷慨和富足。

但是,中共在WTO中的表現,則暴露了其無視國際準則、無視人權和公理,見利忘義、反覆無常的特性。這最終使得西方各國失去了耐心,也看清了中共的真實面目。WTO已經被不按規則辦事的成員如中共給攪黃了,不另起爐灶,已經不行了。而新興的國際經貿新準則,美國及其盟國肯定是不會讓中國那麼容易的就進來了。如果說,中國加入WTO是爬到房頂摘桃子的話,加入TPP對中共來說,無疑是比登月還要難。

TPP會不會很快接納中共

WTO設計規則的時候,是按西方的契約精神做為基礎,是個君子協定,WTO沒有開除小人的規定,也沒有開除的先例。所以,WTO起不到應有的作用,美國和西方盟國不能剔掉不守規矩的成員,就只能另起爐灶,成立了TPP。可以相信,假以時日,TPP和TTIP一道,一定會取代WTO的地位。

中共治下的中國,是否會很快加入TPP呢?美國和西方最擔心的是,如果放開閘門,中共是否有可能像加入WTO一樣,嘴上說遵守規則,但加入後並不遵守、重蹈覆轍、舊病復發。西方社會有一句諺語,「欺騙我一次,是你的恥辱;欺騙我兩次,是我的恥辱。」(Cheat me once,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shame on me.)所以,讓中共進入TPP之時,必然是世界各國、國際社會真誠的相信中共的許諾和誓言之時。但在現行體制之下,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