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电视节目造假“六步曲”(组图)

发表:2015-10-28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自称来自北京的美女嘉宾安子熙,上河南鉴宝节目炫耀“干爹”所赠珍宝,并宣称“干爹”对自己多么好,没想到却被鉴定是假货,惹专家偷笑。

现在很多的电视节目,甚至是一些真人秀的节目,都被曝出来是照着剧本在演戏的,很多都直言节目造假太严重。在前几天好声音被曝有黑幕不久,近日在河南卫视上面的一个坚定珠宝的节目里面也被指造假。

在节目里面有一个自称来自北京的美女嘉宾安子熙,带着自己的“干爹”送自己的宝贝去节目上面求鉴定,在节目里面描述的深情并茂的,还称自己做房地产的“干爹”对自己特别的好,从上场就一直在炫耀自己“干爹”为自己买的香奈儿手表。

之后拿出一个宝贝求专家鉴定,结果专家称只是一个玻璃制品,连B货都不是,也惹得众多专家在一旁偷笑。在网上这件事也引起了网友们的议论。之后在微博里面有个叫安子熙的网友爆料,称“冤枉大了,那宝贝不是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在演”。原来这一切不过又是一场戏,节目为了博得收视率,直接无下限的珠宝鉴定都是安排好的。

电视节目为何要造假

一切都是为了收视率。

很多网友都知道收视率,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电视台为收视率都如此拼命。其实对与电视台来说,收视率主要是吸引广告商用的,收视率越高就意味着看你节目的观众越多,那么广告商就会在这个节目中投入更多的广告,或者说这个节目中广告的价位也就越高,然后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也就越多,员工的待遇自然也就越好。否则你就只能被停播了!

很多电视台内部都称收视率为“万恶的收视率”,因为这直接和自己的利益挂钩,所以许多电视台、节目组都绞尽脑汁想提高收视率。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就难免做出一些歪门邪道的事情。

现在全国许多台都有着一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感情栏目。曾有记者揭露,许多这种节目都存在着造假的可能。

比如:2010年,就有记者披露了徐州青年孙东罹患白血病,上电视瞎编凄美爱情故事以骗取巨额捐款的事件,并对相关电视栏目利用孙东编排离奇内容,以赚取高收视率的内幕进行了调查。

电视节目如何造假?

一位自称在电视台做了6年情感类节目的“老制片人”曝光了时下个别电视台情感类节目的造假过程。

据这位制片人说,像某些情感节目为当事人安排“第三者”的情况,其实很常见。很多电视台平时会有专门的人负责上网找题材,选择标准主要是以“新、奇、特”为准。所谓“新”,这位制片人说,是要求事件类型要新。比如,如果是生病的题材,那么常见的白血病、尿毒症等一般不选,因为这样的病日常生活中太多,观众会有厌倦情绪。但如果是一种罕见的病种,一般通过率就比较高,“观众觉得稀奇,就愿意往下看。”

至于“奇”,这位制片人说,就是故事的内容要让人觉得“想不到”。比如,对他们来说,如果是两个工人相爱结婚了,哪怕他们相知相守一辈子,也没有任何“价值”,因为“太普通了”;但如果是一个博士生和一个农民相爱了,哪怕他们之后吵得天翻地覆,电视台也喜欢,而且“吵得越厉害越好,这样才曲折,观众才觉得好看。”该制片人说,遇到这样的题材,拍摄时为了节目好看,编导还会故意找一些话题让这两人进行争吵、碰撞,“最好当场拂袖而去才好呢,这样的播出效果是最好的,反响才会大。”

经常请艺校大学生来演“当事人”

曾在报社做过三年文字记者、两年前跳槽到一家省级卫视任情感类节目编导的小刘讲述了他们平时做节目的一些流程。小刘说,他们一般是先在网上搜索全国各地的情感故事,然后“栏目组的人一起坐下来讨论,看看哪个题材更煽情、更能让观众落泪,确定选题后就开始组织制作。”所谓制作主要是分两个步骤:首先是根据自己节目的定位和要求重写本子,然后开始拍摄。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至于拍摄,小刘说也分两种:一种是让事件的当事人自己出镜,当然,节目的编导会提前跟他们“说说”,也就是类似于电影导演在片场跟演员说戏那样,及时掌握并调动当事人的情绪;二是直接找人来演,“基本上都是找一些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来演,这些人的成本低,每次一般给200块钱就行了。还有的演员是从一些小广告公司找来的,这些人只要能有出镜的机会,让他们怎么演都行。”

一位南京电视台谈话节目的制片人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内一些电视同行在制作情感类谈话节目时的造假行为,作为同行的他们早就心知肚明。

在此情况下,少数电视台为了所谓的节目好看,可谓“各显身手”。有的是捕风捉影,当事人可能只有一点点小事,结果被他们一渲染,就变成了“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大事;有的直接就无中生有,几个编导自己坐在家里凭空编个本子,然后直接找人来演就行了。

据这位制片人介绍,现在因为很多省级电视台都上星了,全国都能看到,很多台之间竞争得非常激烈,所以电视台的压力也非常大,“毕竟现在收视为王,如果比不过同行,自己脸上也会挂不住。”

情感谈话类电视节目造假“六步曲”

第一步: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上网找题材
第二步:以“新、奇、特”标准筛选
第三步:根据自己栏目定位重写台本
第四步:找当事人自己来或用艺校大学生来演
第五步:编导提前根据自己需要为出镜者“说戏”
第六步:录制播出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