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電視節目造假「六步曲」(組圖)

發表:2015-10-28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自稱來自北京的美女嘉賓安子熙,上河南鑒寶節目炫耀「乾爹」所贈珍寶,並宣稱「乾爹」對自己多麼好,沒想到卻被鑑定是假貨,惹專家偷笑。

現在很多的電視節目,甚至是一些真人秀的節目,都被曝出來是照著劇本在演戲的,很多都直言節目造假太嚴重。在前幾天好聲音被曝有黑幕不久,近日在河南衛視上面的一個堅定珠寶的節目裡面也被指造假。

在節目裡面有一個自稱來自北京的美女嘉賓安子熙,帶著自己的「乾爹」送自己的寶貝去節目上面求鑑定,在節目裡面描述的深情並茂的,還稱自己做房地產的「乾爹」對自己特別的好,從上場就一直在炫耀自己「乾爹」為自己買的香奈兒手錶。

之後拿出一個寶貝求專家鑑定,結果專家稱只是一個玻璃製品,連B貨都不是,也惹得眾多專家在一旁偷笑。在網上這件事也引起了網友們的議論。之後在微博裡面有個叫安子熙的網友爆料,稱「冤枉大了,那寶貝不是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在演」。原來這一切不過又是一場戲,節目為了博得收視率,直接無下限的珠寶鑑定都是安排好的。

電視節目為何要造假

一切都是為了收視率。

很多網友都知道收視率,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電視臺為收視率都如此拚命。其實對與電視臺來說,收視率主要是吸引廣告商用的,收視率越高就意味著看你節目的觀眾越多,那麼廣告商就會在這個節目中投入更多的廣告,或者說這個節目中廣告的價位也就越高,然後電視臺的廣告收入也就越多,員工的待遇自然也就越好。否則你就只能被停播了!

很多電視臺內部都稱收視率為「萬惡的收視率」,因為這直接和自己的利益掛鉤,所以許多電視臺、節目組都絞盡腦汁想提高收視率。而在這個過程中有些人就難免做出一些歪門邪道的事情。

現在全國許多臺都有著一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感情欄目。曾有記者揭露,許多這種節目都存在著造假的可能。

比如:2010年,就有記者披露了徐州青年孫東罹患白血病,上電視瞎編淒美愛情故事以騙取巨額捐款的事件,並對相關電視欄目利用孫東編排離奇內容,以賺取高收視率的內幕進行了調查。

電視節目如何造假?

一位自稱在電視臺做了6年情感類節目的「老製片人」曝光了時下個別電視臺情感類節目的造假過程。

據這位製片人說,像某些情感節目為當事人安排「第三者」的情況,其實很常見。很多電視臺平時會有專門的人負責上網找題材,選擇標準主要是以「新、奇、特」為準。所謂「新」,這位製片人說,是要求事件類型要新。比如,如果是生病的題材,那麼常見的白血病、尿毒症等一般不選,因為這樣的病日常生活中太多,觀眾會有厭倦情緒。但如果是一種罕見的病種,一般通過率就比較高,「觀眾覺得稀奇,就願意往下看。」

至於「奇」,這位製片人說,就是故事的內容要讓人覺得「想不到」。比如,對他們來說,如果是兩個工人相愛結婚了,哪怕他們相知相守一輩子,也沒有任何「價值」,因為「太普通了」;但如果是一個博士生和一個農民相愛了,哪怕他們之後吵得天翻地覆,電視臺也喜歡,而且「吵得越厲害越好,這樣才曲折,觀眾才覺得好看。」該製片人說,遇到這樣的題材,拍攝時為了節目好看,編導還會故意找一些話題讓這兩人進行爭吵、碰撞,「最好當場拂袖而去才好呢,這樣的播出效果是最好的,反響才會大。」

經常請藝校大學生來演「當事人」

曾在報社做過三年文字記者、兩年前跳槽到一家省級衛視任情感類節目編導的小劉講述了他們平時做節目的一些流程。小劉說,他們一般是先在網上搜索全國各地的情感故事,然後「欄目組的人一起坐下來討論,看看哪個題材更煽情、更能讓觀眾落淚,確定選題後就開始組織製作。」所謂製作主要是分兩個步驟:首先是根據自己節目的定位和要求重寫本子,然後開始拍攝。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至於拍攝,小劉說也分兩種:一種是讓事件的當事人自己出鏡,當然,節目的編導會提前跟他們「說說」,也就是類似於電影導演在片場跟演員說戲那樣,及時掌握並調動當事人的情緒;二是直接找人來演,「基本上都是找一些藝術院校的大學生來演,這些人的成本低,每次一般給200塊錢就行了。還有的演員是從一些小廣告公司找來的,這些人只要能有出鏡的機會,讓他們怎麼演都行。」

一位南京電視臺談話節目的製片人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國內一些電視同行在製作情感類談話節目時的造假行為,作為同行的他們早就心知肚明。

在此情況下,少數電視臺為了所謂的節目好看,可謂「各顯身手」。有的是捕風捉影,當事人可能只有一點點小事,結果被他們一渲染,就變成了「可歌可泣、感天動地」的大事;有的直接就無中生有,幾個編導自己坐在家裡憑空編個本子,然後直接找人來演就行了。

據這位製片人介紹,現在因為很多省級電視臺都上星了,全國都能看到,很多臺之間競爭得非常激烈,所以電視臺的壓力也非常大,「畢竟現在收視為王,如果比不過同行,自己臉上也會挂不住。」

情感談話類電視節目造假「六步曲」

第一步:安排相關工作人員上網找題材
第二步:以「新、奇、特」標準篩選
第三步:根據自己欄目定位重寫臺本
第四步:找當事人自己來或用藝校大學生來演
第五步:編導提前根據自己需要為出鏡者「說戲」
第六步:錄製播出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