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下岗潮来袭,如何迎接?(图)

作者:黑洞007 发表:2015-11-1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到来的下岗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1日讯】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人大老博士论坛称,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了,统计局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对于研究者没有用,“那个指标根本没有敏感性”,由于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近几年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从09年第一季度开始,国内就业竞争指数一直在下降。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出现了下降,公开失业率上升不多,但隐性失业率上升很多。国有企业要改革重组,很多人就要有下岗的问题。我国劳动力的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不相适应,我国劳动力市场是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得调整,人的就业岗位也得调整。

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又要走进风雨?又要从头再来?昔日国企改制之时数千万职工大下岗还历历在目,如今第二轮下岗潮又已然来袭,怎能不让人不寒而栗?昔日之大下岗风潮中,大多数下岗职工可谓始终处在“生计难”“住房难”“看病难”“社会不公”“维权难”“政策落实难”,等等众多之难中。如今下岗风潮已有十数年过去了,很多人都进入了所谓“4050”期,普遍出现了比较严重之生存危机。下岗职工无疑是改革的受害者,十年前是政府决策失误行政干预使企业破产解体,造成数以千万计的职工下岗事实。再就业路上是国家的就业歧视阻止了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权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国家和政府违法剥夺了下岗职工享有劳动和工作的权利,应当依法对下岗职工十年下岗失业所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下岗失业十年给下岗职工基本生存造成极大伤害,属于当今中国最弱丶最艰难最无奈最底层最需国家关心的群体,国家应该正视现实,尽快出台减免下岗职工的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纳政策。国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确定下岗职工男女满若干年龄允许办理退休手续。如今对上期下岗人员还没有个彻底交代,新一轮下岗又要来了,情何以堪?

建国以来采取多种形式花费数年时间将国家的土地矿产资源工商企业逐渐收归国有,使它们从此打上了公有制印迹而成全体公民的财产,并从理论上来说所有国家财产是属于全体公民,人民可以公平享受国营企业利润带来的一切福利,如义务教育免费医疗养老,等等。工人阶级长期拿着低工资历经几代人的心血付出白手起家建起来的老国企,担负着退休金医疗住房等等之社会功能,体制约束三角债围困等等而致亏损,难以抵制私企竞争。国企改制以盘活国资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效益积累更多的财富为名,而在实际改制过程中,出现了政府官员企业领导私企老板流氓地痞蜂拥而至一起餐食瓜分巨大国资现象。本应成国企改制最大的受益者之工人阶级却被一脚踢开,几千元补偿金就永远失去了对国企资产的所有权。下岗失业了还要自己交养老金,刚刚从左手领到的补偿金右手又交了出去,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穷二白的无产阶级。最终,牺牲下岗工人换来了效益了吗?只有腐败!“转型”“阵痛”的承受者,为什么不是“权钱色”,而是工人一族?

所谓“转型”,也即“将公变私”;所谓“阵痛”,也即“剥夺与瓜分”。

第二轮下岗潮来袭,如何迎接?欲昔日之“将公变私”以及“剥夺与瓜分”不再现,必须保证真正之“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只要有人拥天下,“将公变私”以及“剥夺与瓜分”就很难不再现。然后才是关于就业工作所谓之重点要做的工作。关于就业工作,最主要有两个目标也即:“更充分的就业,更高质量的就业!”所谓更加充分的就业,就是指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开发和利用,绝大多数劳动者可以顺利地实现就业;所谓更高质量的就业,主要是指充分的就业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合理的就业结构和和谐的劳动关系。具体诸如,坚持通过经济发展来提高就业,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切实解决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失业的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稳定就业的岗位;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加强建设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安排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这三个群体的就业工作;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就业提供更好的帮助。

“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是互联网和金融,需求量急剧膨胀,但是房地产的岗位需求下降。现在高校和一些培养机构根本就跟不上这个速度”。此外,东西部的区域结构也有很大矛盾。教育一方面是要为全社会劳动人员之就业提供学习培训服务,教育另一方面也必须能够高屋建瓴指导全社会行行业业科学技术理念价值观以及数量质量之需求而。我们之教育,既做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更做不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即便上述两条我们之教育如今能做到了,也因教育之周期问题而鞭长莫及。通过经济发展来提高就业没错,问题在要什么样的经济结构并如何调整?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当是大势所趋,多年来的代工厂GDP,以及钢筋水泥混凝土GDP,不但有悖于低碳绿色环保,也与民生之成长完全不相容。而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比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人数少,一部分劳动者即使经过了教育培训,一定程度地提高了技术技能,也不能保证其就业,失业在所难免!如之奈何?

全面二孩政策还未完全落地,就又高呼第二轮下岗潮来袭,我们究竟是人多还是人少?年龄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分配结构等等结构性问题突出,故而,要人的地方没人,不要人的地方人多。一方面是诸方调整必须,另一方面要做好全社会之福利保障。首先,对上期下岗人员要有个彻底交代,出一系列遮风挡雨之举措,让这些个国企之功臣们能安下心来养老。其次,对新一轮下岗人员,国家政策上一定要诸般险金福利完备。下岗人员不但无需民且狼顾,而且可全力以赴去奔赴新岗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