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下崗潮來襲,如何迎接?(圖)

作者:黑洞007 發表:2015-11-1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到來的下崗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1日訊】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在人大老博士論壇稱,勞動市場信號已經失真了,統計局公布的登記失業率對於研究者沒有用,「那個指標根本沒有敏感性」,由於國企重組等因素影響,要準備迎接第二輪下崗潮!近幾年我國就業形勢基本穩定,從09年第一季度開始,國內就業競爭指數一直在下降。我國適齡勞動人口出現了下降,公開失業率上升不多,但隱性失業率上升很多。國有企業要改革重組,很多人就要有下崗的問題。我國勞動力的供給結構與市場需求結構不相適應,我國勞動力市場是僵化的,勞動力市場得調整,人的就業崗位也得調整。

辛辛苦苦已度過半生,又要走進風雨?又要從頭再來?昔日國企改制之時數千萬職工大下崗還歷歷在目,如今第二輪下崗潮又已然來襲,怎能不讓人不寒而慄?昔日之大下崗風潮中,大多數下崗職工可謂始終處在「生計難」「住房難」「看病難」「社會不公」「維權難」「政策落實難」,等等眾多之難中。如今下崗風潮已有十數年過去了,很多人都進入了所謂「4050」期,普遍出現了比較嚴重之生存危機。下崗職工無疑是改革的受害者,十年前是政府決策失誤行政干預使企業破產解體,造成數以千萬計的職工下崗事實。再就業路上是國家的就業歧視阻止了下崗職工再就業的權利。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國家和政府違法剝奪了下崗職工享有勞動和工作的權利,應當依法對下崗職工十年下崗失業所造成的損失給予賠償。下崗失業十年給下崗職工基本生存造成極大傷害,屬於當今中國最弱丶最艱難最無奈最底層最需國家關心的群體,國家應該正視現實,盡快出臺減免下崗職工的社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繳納政策。國家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充分考慮下崗職工的實際困難,確定下崗職工男女滿若干年齡允許辦理退休手續。如今對上期下崗人員還沒有個徹底交代,新一輪下崗又要來了,情何以堪?

建國以來採取多種形式花費數年時間將國家的土地礦產資源工商企業逐漸收歸國有,使它們從此打上了公有制印跡而成全體公民的財產,並從理論上來說所有國家財產是屬於全體公民,人民可以公平享受國營企業利潤帶來的一切福利,如義務教育免費醫療養老,等等。工人階級長期拿著低工資歷經幾代人的心血付出白手起家建起來的老國企,擔負著退休金醫療住房等等之社會功能,體制約束三角債圍困等等而致虧損,難以抵制私企競爭。國企改制以盤活國資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效益積累更多的財富為名,而在實際改制過程中,出現了政府官員企業領導私企老闆流氓地痞蜂擁而至一起餐食瓜分巨大國資現象。本應成國企改制最大的受益者之工人階級卻被一腳踢開,幾千元補償金就永遠失去了對國企資產的所有權。下崗失業了還要自己交養老金,剛剛從左手領到的補償金右手又交了出去,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一窮二白的無產階級。最終,犧牲下崗工人換來了效益了嗎?只有腐敗!「轉型」「陣痛」的承受者,為什麼不是「權錢色」,而是工人一族?

所謂「轉型」,也即「將公變私」;所謂「陣痛」,也即「剝奪與瓜分」。

第二輪下崗潮來襲,如何迎接?欲昔日之「將公變私」以及「剝奪與瓜分」不再現,必須保證真正之「天下為公」「人民最大」,只要有人擁天下,「將公變私」以及「剝奪與瓜分」就很難不再現。然後才是關於就業工作所謂之重點要做的工作。關於就業工作,最主要有兩個目標也即:「更充分的就業,更高質量的就業!」所謂更加充分的就業,就是指資源得到更加充分的開發和利用,絕大多數勞動者可以順利地實現就業;所謂更高質量的就業,主要是指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和諧的勞動關係。具體諸如,堅持通過經濟發展來提高就業,實現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切實解決經濟結構調整中的失業的問題,分類施策精準發力,穩定就業的崗位;大規模開展職業培訓,加強建設終身職業培訓體系;安排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這三個群體的就業工作;建設覆蓋城鄉的公共服務體系,為就業提供更好的幫助。

「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是網際網路和金融,需求量急劇膨脹,但是房地產的崗位需求下降。現在高校和一些培養機構根本就跟不上這個速度」。此外,東西部的區域結構也有很大矛盾。教育一方面是要為全社會勞動人員之就業提供學習培訓服務,教育另一方面也必須能夠高屋建瓴指導全社會行行業業科學技術理念價值觀以及數量質量之需求而。我們之教育,既做不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更做不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而即便上述兩條我們之教育如今能做到了,也因教育之週期問題而鞭長莫及。通過經濟發展來提高就業沒錯,問題在要什麼樣的經濟結構並如何調整?由勞動密集型產業向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轉換當是大勢所趨,多年來的代工廠GDP,以及鋼筋水泥混凝土GDP,不但有悖於低碳綠色環保,也與民生之成長完全不相容。而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比勞動密集型產業的人數少,一部分勞動者即使經過了教育培訓,一定程度地提高了技術技能,也不能保證其就業,失業在所難免!如之奈何?

全面二孩政策還未完全落地,就又高呼第二輪下崗潮來襲,我們究竟是人多還是人少?年齡結構產業結構技術結構分配結構等等結構性問題突出,故而,要人的地方沒人,不要人的地方人多。一方面是諸方調整必須,另一方面要做好全社會之福利保障。首先,對上期下崗人員要有個徹底交代,出一系列遮風擋雨之舉措,讓這些個國企之功臣們能安下心來養老。其次,對新一輪下崗人員,國家政策上一定要諸般險金福利完備。下崗人員不但無需民且狼顧,而且可全力以赴去奔赴新崗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