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旅游业者:恐惧 悲伤 逃离与自救(组图)

作者:杨凡 黎辉 发表:2015-11-15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袭击现场最近的地铁站(黄申平)

【看中国2015年11月15日讯】北京时间11月14日,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截止目前,事件已经造成过百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这是法国“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并随即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是巴黎自1944年后首次进入紧急状态。

灾难面前,人心的脆弱与坚韧都彰显无遗。旅游商业观察采访了数位在巴黎的华人旅游业者。

恐惧在塞纳河畔蔓延

“11点前在看法国对德国的球赛,得知恐怖袭击消息之后就没看下去了。去看新闻,一直到凌晨一点半才睡。当时我一直在庆幸,还好昨晚没出去,因为朋友那天晚上刚好叫我去出事地点旁边玩,被我拒绝了。”

劫后余生,是法国地接蒋海滨(化名)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表达的情绪。他的精神状态,已经难以支撑自己的职业。

“今天早上刚送走一位游客。也没做什么应急措施,只是早点出发去机场接人,晚上询问是否平安、叮嘱不要出门。现在街上没什么人。此次事件影响巨大,没心思上班。”

恐惧继续在塞纳河畔蔓延。然而意外的是,黄申平冷静地描述了他的经历——这也许与其曾经的媒体从业经历有关。

“我在距电影院现场100米的咖啡馆里,拜访一对法国夫妻,他们就住在电影院斜对面楼上。昨晚他们听到密集的枪声、看到楼下很多警察,一晚没睡。虽然知道全世界都有恐怖袭击,但发生在自己家门口,还是感觉难以置信。”

即便是事后亲临现场,黄申平依然感受到了震撼。“到达昨晚出事电影院正对面,树林对面的黄颜色房子,面积不大,白天的宁静掩盖了昨晚的惨烈。现场很多人,大家都很悲伤。”

“后面看到抬了很多尸体出来,尽管警方拒绝回答是否有中国人遇袭,但法国有关方面证实,遇难尸体中有亚洲面孔。”黄申平表示,附近居民这样告诉他。

安全隐忧已久?

“我昨天比较幸运,去药房帮别人买好东西后,回来才晚上八点多钟。然后晚上十点不到,就看到微信等一些社交软件就有人在发布遇袭消息,然后就逐渐被这事刷屏了。”在法国做代购的黎叔(化名)表示了自己的庆幸。

同时,黎叔对当下巴黎的安全问题担忧不已。“大家如果有在法国的朋友亲属,能请假就请假,能不出门最好不出门。”

蒋海滨认为,从欧洲东部、南部涌入的“外来人口”让巴黎的治安“一直不好”。“就是因为他们,我平时出门都带刀。不然不敢出门。”毫无疑问,恐怖袭击将大大强化这种观点。

“虽然大家还是挺万众一心的,但法国穆斯林群体数量占比越来越大。现在新接收的难民数量共计6000左右,里面有多少ISIS的人,真的很难预测。所以近期想来法国旅游的朋友,还是先缓缓吧。”黎叔说道。

他最后给出了一句话:“正在欧洲行路上的朋友,珍爱生命,远离巴黎!”

在法国定居的华人旅游业者赵丹丹(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更为悲观的情绪。“昨晚一直没出门,在家看消息。现在只想回国,在巴黎真的呆够了。这恐怖袭击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留在这里就是舍不得蓝天白云、食品安全,可是现在生命都很难保障了。本来就不怎么安全,现在难民进来了以后更乱。感觉越来越多的人想回国了,而且欧洲经济也不太乐观。”

同时,赵丹丹也惊异于法国人当下的态度。“法国人胆子挺大的。今天还看到有朋友说看到法国人悠闲的喝咖啡,跟没事儿似的。”

法国旅游业或临寒冬 华人业者奋起自助

在历经此次堪比“911”性质的恐怖袭击事件后,欧洲似乎已经到了谈“恐”色变的境地。

诚然,法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人文对游客有着相当的吸引力,而法国民众在这场灾难中也表现出了足够的坚韧和乐观,但法兰西的浪漫之名已因之蒙尘。

恐怖袭击的发生、治安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必然会让游客心生怯步——法国旅游业遭遇这样的打击,短期内或将难以恢复元气。而游客多久才能重拾对法国当局的信任?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严阵以待的法国警方(黄申平)

显然,这是一段需要相互扶持的黑暗时期。欧洲的华人旅游业者,已经开始了互助。

在巴黎从事旅游的叶子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得知局势混乱、交通受阻之后,她开始想办法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今天通过微信群,说可以为巴黎的游客提供免费吃住、机场接送服务。”叶子说。目前为止,已经有四名困在宾馆的中国游客通过微信找到了她,并安全到达机场。现在,“叶子之家”的五辆车仍然随时待命,希望能够为同胞提供帮助。

同时,一个以“巴黎导游援助”为主题的微信群也已经成立。其发起人表示,该群以帮助单兵作战的导游与无所适从的游客为目的。“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别人,也希望以此为‘导游’这个职业正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