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華人旅遊業者:恐懼 悲傷 逃離與自救(組圖)

作者:楊凡 黎輝 發表:2015-11-1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襲擊現場最近的地鐵站(黃申平)

【看中國2015年11月15日訊】北京時間11月14日,法國巴黎發生系列槍擊爆炸事件。截止目前,事件已經造成過百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這是法國「史無前例的恐怖襲擊」,並隨即宣布法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巴黎自1944年後首次進入緊急狀態。

災難面前,人心的脆弱與堅韌都彰顯無遺。旅遊商業觀察採訪了數位在巴黎的華人旅遊業者。

恐懼在塞納河畔蔓延

「11點前在看法國對德國的球賽,得知恐怖襲擊消息之後就沒看下去了。去看新聞,一直到凌晨一點半才睡。當時我一直在慶幸,還好昨晚沒出去,因為朋友那天晚上剛好叫我去出事地點旁邊玩,被我拒絕了。」

劫後餘生,是法國地接蔣海濱(化名)在接受採訪時反覆表達的情緒。他的精神狀態,已經難以支撐自己的職業。

「今天早上剛送走一位遊客。也沒做什麼應急措施,只是早點出發去機場接人,晚上詢問是否平安、叮囑不要出門。現在街上沒什麼人。此次事件影響巨大,沒心思上班。」

恐懼繼續在塞納河畔蔓延。然而意外的是,黃申平冷靜地描述了他的經歷——這也許與其曾經的媒體從業經歷有關。

「我在距電影院現場100米的咖啡館裡,拜訪一對法國夫妻,他們就住在電影院斜對面樓上。昨晚他們聽到密集的槍聲、看到樓下很多警察,一晚沒睡。雖然知道全世界都有恐怖襲擊,但發生在自己家門口,還是感覺難以置信。」

即便是事後親臨現場,黃申平依然感受到了震撼。「到達昨晚出事電影院正對面,樹林對面的黃顏色房子,面積不大,白天的寧靜掩蓋了昨晚的慘烈。現場很多人,大家都很悲傷。」

「後面看到抬了很多屍體出來,儘管警方拒絕回答是否有中國人遇襲,但法國有關方面證實,遇難屍體中有亞洲面孔。」黃申平表示,附近居民這樣告訴他。

安全隱憂已久?

「我昨天比較幸運,去藥房幫別人買好東西後,回來才晚上八點多鐘。然後晚上十點不到,就看到微信等一些社交軟體就有人在發布遇襲消息,然後就逐漸被這事刷屏了。」在法國做代購的黎叔(化名)表示了自己的慶幸。

同時,黎叔對當下巴黎的安全問題擔憂不已。「大家如果有在法國的朋友親屬,能請假就請假,能不出門最好不出門。」

蔣海濱認為,從歐洲東部、南部湧入的「外來人口」讓巴黎的治安「一直不好」。「就是因為他們,我平時出門都帶刀。不然不敢出門。」毫無疑問,恐怖襲擊將大大強化這種觀點。

「雖然大家還是挺萬眾一心的,但法國穆斯林群體數量佔比越來越大。現在新接收的難民數量共計6000左右,裡面有多少ISIS的人,真的很難預測。所以近期想來法國旅遊的朋友,還是先緩緩吧。」黎叔說道。

他最後給出了一句話:「正在歐洲行路上的朋友,珍愛生命,遠離巴黎!」

在法國定居的華人旅遊業者趙丹丹(化名),在接受採訪時表現出更為悲觀的情緒。「昨晚一直沒出門,在家看消息。現在只想回國,在巴黎真的呆夠了。這恐怖襲擊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留在這裡就是捨不得藍天白雲、食品安全,可是現在生命都很難保障了。本來就不怎麼安全,現在難民進來了以後更亂。感覺越來越多的人想回國了,而且歐洲經濟也不太樂觀。」

同時,趙丹丹也驚異於法國人當下的態度。「法國人膽子挺大的。今天還看到有朋友說看到法國人悠閑的喝咖啡,跟沒事兒似的。」

法國旅遊業或臨寒冬 華人業者奮起自助

在歷經此次堪比「911」性質的恐怖襲擊事件後,歐洲似乎已經到了談「恐」色變的境地。

誠然,法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人文對遊客有著相當的吸引力,而法國民眾在這場災難中也表現出了足夠的堅韌和樂觀,但法蘭西的浪漫之名已因之蒙塵。

恐怖襲擊的發生、治安環境持續惡化的趨勢,必然會讓遊客心生怯步——法國旅遊業遭遇這樣的打擊,短期內或將難以恢復元氣。而遊客多久才能重拾對法國當局的信任?現在還是個未知數。


嚴陣以待的法國警方(黃申平)

顯然,這是一段需要相互扶持的黑暗時期。歐洲的華人旅遊業者,已經開始了互助。

在巴黎從事旅遊的葉子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得知局勢混亂、交通受阻之後,她開始想辦法儘自己的一份力。

「我今天通過微信群,說可以為巴黎的遊客提供免費吃住、機場接送服務。」葉子說。目前為止,已經有四名困在賓館的中國遊客通過微信找到了她,並安全到達機場。現在,「葉子之家」的五輛車仍然隨時待命,希望能夠為同胞提供幫助。

同時,一個以「巴黎導遊援助」為主題的微信群也已經成立。其發起人表示,該群以幫助單兵作戰的導遊與無所適從的遊客為目的。「我們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別人,也希望以此為‘導遊’這個職業正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