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佛陀救度 安宁太子两世免处死刑(图)

发表:2015-11-2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在舍卫城的时侯,舍卫城是由胜光国王掌管,而鹿野苑则是由梵施国王所执政。那时,两国因一些矛盾交战,伤亡都十分惨重,双方关系也是越来越坏。

安宁女与安宁

有一次,梵施国王率领四大军队进攻舍卫城,在康丹河边扎营。胜光国王知道后,随即率领兵队前往应战。双方势力相当,难分胜负,僵持不下。

这时候,梵施国王的妻子生下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王宫上下鼓乐齐鸣,庆贺女孩的诞生。胜光国王知道后,心想:“和梵施国王交战这么久,耗损国力,不如我向她女儿求婚,和平解决两国关系。”于是就派使者到梵施国王那里去求婚。

梵施国王知道胜光国王的心意后,非常高兴,心想:“两国开战至今,双方皆损失惨重,现在藉联婚求和,正合我意啊!”便告诉来使,愿与胜光国王和亲。从此,两国结盟,成为好朋友。

由于女儿的出生,平息一场战争,让全国上下得以安宁,因此,梵施国王将女儿命名为“安宁女”。不久,王妃又生下一个长相庄严的男孩,取名为“安宁”。姐弟俩的关系很好,亲密到连一刻也不愿分开。

不久,安宁女已达适婚年龄,胜光国王亲自到鹿野苑迎娶安宁女,依当地的习俗举行隆重的婚礼。

安宁找不到姐姐,就问父母:“姐姐哪儿去了?”

梵施国王说:“她到胜光国王那里了。”

安宁就吵着要跟姐姐在一起,梵施国王告诉他:“你姐姐已经成家了,你去干什么?你是太子,以后要继承王位,处理国政,你是不能去的。”但是安宁还是天天吵着要到姐姐那儿去。

后来,胜光国王告诉梵施国王:“让安宁来吧!我会像对待自己兄弟般地对待他的。”梵施国王只好送他到舍卫城与姐姐团聚。

安宁行恶被驱逐,射箭欲杀胜光王

胜光国王教他骑马、射箭等世间的五明,他全部精通无碍。然而,安宁慢慢变得骄纵、目中无人,个性也变坏了,在短期内竟然犯下一百多件违法之事。安宁女和胜光国王再三劝导,都不见成效;万般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派人告诉梵施国王。

梵施国王听了,很担心,三番五次叫安宁回宫,并告诉他:“你身为王子,未来要继承王位,作人民的表率,不要再胡作非为。”但是安宁既不愿回宫,也不听从父王的教诲,仍旧一意孤行。最后,梵施国王与他脱离父子关系,胜光国王把他赶出王宫,安宁只得在市井里混日子。

有一天,安宁想要进宫看姐姐,但是守城卫士不让他进宫,安宁不禁瞋恨心大起。抬头一看,看到姐姐和国王在凉台上弹奏琵琶,有说有笑的;安宁在愤怒与嫉妒交集之下顿起杀心,拿起弓箭朝国王射了一箭,但只射中国王面前的琴。

逃过一劫的胜光国王愤怒不已,心想:“这个安宁居然要杀我?真该马上杀了他!但他毕竟是梵施国王的王子,恐怕梵施国王会不悦,若在法庭上辩论,再判处他死刑,则较妥当。”

安宁遭判死刑,佛陀出面相救

于是国王就命令手下吹海螺、击大鼓,集中舍卫城的大臣和所有官员,再把安宁带来与国王辩论。当然,完全理不直气不壮的安宁输了,连同之前触犯的一百多条法律,一并合起来被判处了死刑。于是,安宁太子戴上代表已判极刑的花环,由刽子手带去游街。这时,安宁太子才惊觉自己做错了事,心生忏悔,独自哀嚎:“这世界上还有谁能救我!”

世尊观知教化安宁的机缘已经成熟,便着衣持钵到城中化缘。正在游街的安宁,远远看见世尊,生起极大的欢喜心,立即上前恭敬顶礼,祈求世尊:“慈悲的佛陀,能不能再给我一次生命?请您救救我!”

世尊便对刽子手说:“你们不要杀他,放了他吧!”

刽子手很为难,对世尊说:“若是擅自释放极刑罪人,我们只怕性命难保!”

世尊告诉刽子手:“没关系,我去跟国王说吧!在我未见到国王以前,请你们先不要杀他。”刽子手答应了。

世尊找到胜光国王说:“国王!放了那个罪犯,不要杀他。”

胜光国王很信任佛陀的慈悲与智能,就说:“世尊!他犯了许多罪,理应处死,但如果您能摄受他,而他也愿意出家,我可以释放他。”

于是,世尊将安宁带回经堂,为他剃度、授戒、传法,他精进修持,很快地灭尽三界轮回的烦恼,证得阿罗汉果。

佛陀开示,安宁太子的前世宿缘

这时,比丘们请问佛陀:“世尊!是什么因缘让安宁太子造做不法的事,几乎被处以极刑?又何以能在临刑前被世尊所救,还度他出家,使他证得罗汉果?请世尊为我们讲说因缘。”

世尊告诉比丘们说:“不但是今生我救护他,度他出家获证罗汉果位,前生我也曾经救过他,使他得到四禅五通。

很久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仓祈国王,他将当地某位大恶人判处死刑。当刽子手准备杀死那位恶人时,他心生恐惧,连连呼喊救命。那时,鹿野苑附近有位具足五种神通的大仙人,看他可怜,想要救度他,便来到恶人的面前。

恶人看见大仙人就恭敬顶礼,请仙人救他。仙人请刽子手释放恶人,但刽子手说:‘放了死刑犯是会被砍头的!怎么能将他放了呢?’

仙人对刽子手说:‘由我去跟仓祈国王说吧!请你们暂时不要杀他。’刽子手答应了。

仙人找到国王,帮恶人求情,国王说:‘如果不杀他,您得带他出家。’于是,仙人带恶人到森林中,传授他教言,恶人依教修行,最终得到四禅五通。

当时的仙人就是现在的我,那位恶人就是安宁太子,仓祈国王就是胜光国王。那位恶人在临死前,我及时救了他,并教他修得四禅五通;现在也是在他临刑前,我救了他,使他证得阿罗汉果。”

比丘们又请问:“世尊,是什么样的因缘使安宁太子今世转生在富贵王家,身相庄严,并能在佛陀前出家,获证阿罗汉果呢?希望世尊为我们演说前后因缘。”

世尊说:“这是他前世的愿力。在贤劫人寿二万岁迦叶佛出世的时候,有一位僧众执事,一生为僧众辛勤做事。临终时,他发愿:‘我一生出家,为僧众做事,没有得到什么境界,希望我将来能在释迦佛出世的时候,让佛欢喜,出家灭尽三界轮回的烦恼,获证阿罗汉果位。’

这位执事比丘就是现在的安宁王子,因为他前世的愿力,现在已经成熟,所以今生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灭尽三界烦恼,成为阿罗汉。”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