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身世首曝光 父母家族均系名门(组图)

发表:2015-12-09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9日讯】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传来后,她的身世首度曝光。12月9日,陆媒澎湃新闻刊文披露了屠呦呦的家族身世。报道称,屠呦呦出生于财阀豪门和书香门第所结合之家庭。

据称,屠呦呦父亲的家族至今绵延达700余年,近几代世祖都与清朝南洋水师有关,并且都有军功,中间出过包括吏部尚书、太子太傅赠太保屠滽、文学家和戏曲家屠隆、博物学家屠本畯等等。

而屠呦呦的母族更是称得上当时宁波的豪门望族。屠呦呦的外公姚传驹曾于东北三省沦陷前任中国银行行长、民国财政司司长等职,舅舅姚庆三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初任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后来任上海金城银行总管处分行经理,更成为国内最早研究和传播凯恩斯《通论》的学者,其中原因之一大概也是家学渊源。

12月8日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纸张保护: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展览上,记者发现这里收藏着屠呦呦家族的屠氏家谱——《甬上屠氏家谱》,和她母亲姚氏家族的《鄞县姚氏宗谱》,里面都记载其父的姓名:屠濂规。后来也得到了屠呦呦一位亲戚的确认,屠呦呦的父亲就是屠濂规。

在屠濂规户籍中心的个人档案中,还记载着他曾经工作于上海太平洋轮船公司。大概屠呦呦幼年,父亲常年在上海工作,两地分居,所以屠母带着她住进了外公外婆家,也就是开明街26号,姚庆三故居。


屠呦呦旧居。(网络图片)

屠呦呦故居入选浙江宁波首批历史建筑名单

12月8日,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与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在公布的第一批宁波市历史建筑名单中,屠呦呦故居成为入选的421处历史建筑之一。

屠呦呦故居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开明街上,其主人是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而姚庆三正是屠呦呦的舅舅。小时候,屠呦呦就住在外婆家,一直在姚宅长大。

10月5日,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时间,这座旧宅门就从昔日的门庭冷落到今朝的游客攘攘。

但自这座旧宅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对于屠呦呦故居的保护与开发便一直争议不断。据澎湃新闻报道,从2011年4月开始,姚宅所在的莲桥第区域进行了改造,工程于2015年9月份完工,由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姚宅的产权也归该公司所有。

有网友表示:现在屠呦呦的这个房子怎么就成了房地产公司的产权了呢?被买断了吗?一个受利益驱动的政府其行为可想而知,如果拿现在的态度和十一以前的态度对比,惭愧的不知道是些什么人?屠先生85岁高龄大冬天住在了没有采暖的房子里以前关注过吗?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