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17亿收购《南早》 背后隐藏玄机?(组图)

2015-12-16 02:28 作者: 黎紫曦

手机版 正体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香港《南华早报》。(图片: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5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上周即已宣布,将购买香港《南华早报》及南华早报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12月14日,南华早报集团正式公布,收购金额为港币20.6亿元(约17.1亿人民币)。有外媒分析,阿里此举目的之一是,希望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也有媒体披露,之前掌控《南早》的郭氏家族与江泽民的过往故事。

关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洽谈购买香港《南华早报》股权的消息不断发酵,12月11日,阿里正式公布收购《南早》,14日南华早报集团也公开售价为20.6亿港元。

有财经界人士分析,《南早》过去几年均有盈余,因此马云此次砸下20亿港元买下《南早》,算是“淘到宝”。而香港方面,由于香港传媒业近年不景气,有“亚洲糖王”之称的郭氏家族一直想出售该媒体,故促成今次收购。

《南华早报》已有112年历史,是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读者以政商界人士为主。1993年,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以29.2亿元港币,向澳洲媒体大亨梅铎买下南华早报控股权,目前持股额达73.99%。而马云收购《南早》后,将成为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老板。外界关注,在香港当下的政治氛围中,中共当局是否将通过中国大亨持有媒体来控制香港。

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则表示,将保证《南早》编辑自主,同时通过《南早》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马云隐形媒体“帝国”

事实上,6年来,马云收购和参股媒体的战略让人玩味。

早在2009年起,马云与浙报集团联手创造电子杂志《淘宝天下》,该杂志主要针对15至30岁族群。

2010年,马云又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一起创办《天下网商》。此后,马云的媒体领域投资开始转向其他各类社交平台、数字媒体、视频网站,以及即时通讯软件。

2013年初,阿里入股新浪;同年4月,阿里战略投资《商业评论》杂志;2014年5月,阿里购买中国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的股份;2015年6月,阿里出资12亿元参股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2015年9月,阿里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2015年10月,阿里又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封面传媒》。


(资料来源:基于中国媒体可获得的数据。图片:看中国网制)

从2014年与其它三方投资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到近日要收购《南华早报》,马云名下媒体战略投资和并购案,多达16件。香港《端传媒》引述大陆媒体业内人士评价,马云架构的这个媒体群“不是基于单纯的互联网和媒体组合模式,而是多层次、多方面的考虑……。”

郭鹤年与江泽民的故事

美国《纽约时报》稍早指出,阿里收购《南华早报》的目标之一,是希望重塑中国的媒体形象。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称,集团控股人郭鹤年家族对《南早》业务意兴阑珊,“如坊间传闻为实,即郭鹤年家族1993年从梅铎手上买下《南早》属当时北京的授意,那么在一个新的政治阶段中,在缺乏直接驱动力的背景下,主业不在媒体的郭家完全没必要再为一份报纸费心。”

《中国经济周刊》披露,早在1973年,郭就收到中国外经贸部官员和华润公司的高管密电,要求代中方前往巴西买糖以及炒卖期货。1989年8月,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宴请郭鹤年全家吃饭。

此后,前《南早》驻北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披露,有传闻称北京不愿见到《南华早报》落在外国人手里,因此建议郭鹤年买下该报。

《南早》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贝克(Jasper Becker)也披露,关于法轮功问题、西藏问题,还有异议人士反对中共政府等香港话题,《南早》只能用通讯社的消息。

此外,自郭氏家族1993年入股《南早》后,包括专栏作家Danny Gittings、驻北京记者Jasper Becker,以及中国版编辑林和立均先后离去。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