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错?中国短命楼涌现 年浪费4600亿(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2-3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近年不断兴建高楼大厦,但由于规化不善又被拆除,估计每年浪费超过4600亿人民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近年不断兴建高楼大厦,但由于规画不善,部分高楼只落成几年便被拆除,造成大量浪费,估计每年浪费超过4600亿人民币。

名门广场、水岸银座恐成中国第一拆

天津媒体近日报导称,名门广场、水岸银座两座问题大楼将被拆除,涉及业主超过万户。其中刚刚整体完工的水岸银座,三栋建筑分别是41层(约137公尺),58层(约188公尺),65层(约208公尺),与天津城市规划的主中心——小白楼地区隔河相望。水岸银座今年停工时已售出70%的房屋,约达7000余户。


天津水岸银座公寓。(网络图片)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水岸银座建筑主体已经封顶,受限于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影响,或无法进行爆破拆除,只能进行人工拆除,因此预估费用将超过名门广场的拆除费用。而名门广场拆除费用粗略估计,可能将达6000至7000万元。

“目前天津乃至全国都没有200米以上超高层的拆除经验,可以说拆除难度非常大。”参与拆除方案策划的专家表示。

每年拆除建筑 浪费4600亿

事实上,中国“短命建筑”不断涌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陆媒《新文化报》指出,一个月前,西安市一幢1999年落成的118公尺高楼爆破拆卸。几乎同时,郑州一条2010年建成的天桥被拆卸。而最近天津刚建成的65层公寓——水岸银座亦要被拆卸,短短两个月,3个成本巨大的地标性建筑“倒下”。

不仅如此,云南河口斥资2亿7000万元建设的“中国-东协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耗费3亿人民币于2014年6月拆除;曾投资8亿、号称亚洲最大室内足球场的沈阳绿岛足球场,不足10年就因使用率不高,于2012年爆破拆除;曾投资2.5亿建成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使用不到20年,于2007年被爆破拆除;投资2亿、号称亚洲跨度最大的拱体建筑沈阳夏宫,因地块被规划用于房地产开发,只用2秒时间便在2009年2月被炸成一堆瓦砾,使用时间仅有15年。


沈阳夏宫只用2秒时间,在2009年2月被炸成一堆瓦砾。(网络图片)

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估测,2011至2015年期间,中国大陆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公尺,按每平方公尺成本1000元计算,每年因过早拆除造成的浪费金额高达4600亿元。

同时,研究院对2001年至2010年公开报导的54处过早拆除建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不合理拆除的建政高达90%;不合理拆除中,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

陆建筑平均寿命30年 中共为政绩搞形象工程

由中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报导,按照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为50到100年。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开发商及建筑商规划短视、设计缺陷、偷工减料等原因,中国大陆建筑的平均寿命仅有30年,不及国际规定最低使用年限的60%。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柏对此也坦言,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筑工程量最大的国家,但中国建筑却呈现出“短命”态势,平均寿命仅有25至30年,远低于英国建筑平均使用年限的132年及美国的74年。

中国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造成建筑“短命”的“杀手”主要是:在城市建设上急功近利;重速度、轻质量;对政绩工程和GDP的盲目崇拜;以及开发商与官员的个人利益等。

而美国某投资顾问公司经济师丁力博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造成中国大陆“短命”建筑涌现的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根本上、制度上的原因就是中国现在土地还是国有的。拆起来太容易了。居民没有合法的权利,或者说根本没有制度上的保证。”

另外,陆媒金羊网一篇名为《何时结束“短命建筑”?》的文章写道,中国大陆建筑短寿原因,除了是建筑本身的质量和设计不能满足居住要求外,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突出政绩,乱搞形象工程,因此导致大批建筑被拆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