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的有趣轶事(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6-01-2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道子画的孔子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吴伟

明朝成化年间,有位被皇帝誉称“画状元”的吴伟(1459年-1508年),擅写人物山水。其人物画,奇逸潇洒,以秀劲见长;其山水画,落笔劲健,气势奔放。

吴伟幼年失去父母,流落江夏(今武昌)在街头卖画。由于他艺技不凡,二十岁被召入宫中作画。

有一日,颇嗜书画的明宪宗朱见深,召他入宫,命其构思三日,作《松风图》一幅。

是日,吴伟喝得醉意惺忪,由画僮扶著,踉跄入宫,取笔作画。他故意将墨砚碰翻,众人正为他捏把冷汗之际,只见他嘻嘻一笑,顺随墨汁流动之势,大笔挥洒起来。顷刻间,纸上风云惨澹,松林叠翠,如波似浪,一幅神奇绝妙的《松风图》便呈现在众人面前。

宪宗展目细览,惊叹不已,抚掌赞道:“真仙笔也!”当即御赐他为“画状元”。

可惜吴伟只活了四十九岁,但他给后人留下的《雪窗读书图》、《龙江别意图》和《雪渔图》,或明志,或抒情,或描绘江南秀丽景色,乃是神州艺术宫殿的瑰丽珍宝。

正是:

但凡奇人,必有奇行!

泼墨作画,众皆诧惊;

暂难理解,切莫妄评;

神驰八极,任意纵横;

顷刻画就,超凡绝伦。

人材难得,茫茫红尘;

都来留心,关扶精英;

精英辈出,国赖鼎新!

吴道子

有一年,在宫廷画院任内教博士的唐朝大画家吴道子(680年-759年),回家乡阳翟(今河南禹县)探望亲人。看见家乡田地,到处麦浪翻金,可乡亲们却愁眉苦脸。吴道子大为不解。一问,才知道官府马上就要派人下来征粮,如果按数缴纳,麦子就要交光,大人小孩难于度日。如若不交,那凶恶的县太爷,就要抓人、关人。

吴道子听罢村民的诉苦,略一思忖,说:“众位父老兄弟,不必焦虑,我自有办法!”

于是,吴道子日夜赶画,画了一只下山猛虎,交乡亲们:将此画置于村口树丛之中。

不几日,征粮的差官,龇牙咧嘴地来了,远远看见村口,站着一只张著血盆大口的猛虎,两眼闪著凶光,一个个顿时吓得魂飞魄散,抱头鼠窜,逃之夭夭。

屁滚尿流的差官,跑回衙门,气喘吁吁地禀报:“大人,有一只猛虎拦路,过不去。”

那县令不信,策马前往,走到村前,果见有一只斑斓猛虎,吓得浑身如筛糠一般,拨转马头就逃,连乌纱帽落了,也不敢停下来捡。

这年,吴村的乡亲,过了个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大家都很感谢吴道子画虎吓吏之恩。

正是:

人民画家为人民,

画虎吓吏最关情。

勤为百姓办好事,

自有神助能通神:

画龙龙舞云蔼蔼,

绘虎虎势威凛凛;

神传文化有神助,

全凭诚挚心益民!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