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观今】前苏联崩溃时的经济危局…

发表:2016-01-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1日讯】传说中,有些人一直在研究前苏联的教训,这意味着苏联的教训引起了深刻密切的关注。现在就探讨一下,前苏联发生变化的原因,也探讨一下前苏联经济在当时所面临的变数。

前苏联之所以强大,是依托华约的统一大市场,卢布承担着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责,成为这个统一大市场的血液。当卢布开始贬值以后,血液的功能就不复存在,统一大市场分崩离析,招致华约和前苏联的解体。卢布贬值的原因自然是货币增发,1973—1985年间,前苏联货币发行量为年均33亿卢布。1986年货币发行量升至39亿卢布;1987年货币发行量升至60亿卢布,为上年的1.5倍;1988—1990年,年均货币发行量为188亿卢布;到了1991年,货币发行量则升至1276亿卢布。在这里,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原因让前苏联走向了增发货币的道路?

前苏联的经济,有两个支柱,第一是原油开采和出口;第二是军火出口。这两项产业维持着前苏联的财政和国际收支平衡,这是苏联国家机器维持运转的基础。

1985年年底开始,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直线下降,到次年4月1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跌至每桶10美元大关,下跌幅度近70%。因为前苏联2/3的外汇收入靠向西方出口石油获得(1984年),油价下跌影响了前苏联的财政收入和外汇收入。

军火是苏联继能源之后的第二大出口商品,大部分军火出口到中东国家以换取美元。由于油价暴跌,1986年上半年,伊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石油收入减少了46%。结果,前苏联军火销售量在1986年减少了20%,外汇收入继续减少,财政状况和国际收支继续恶化。

财政收入萎缩(财政赤字开始扩大)、国际收支平衡被打破(丧失了国际购买力),使得苏联的国家机器面临无法维持的境地,此时,苏联被迫无奈地走向货币增发的道路。

增发货币和食品短缺共同推动了前苏联的超级通货膨胀。1975年开始,前苏联成为粮食净进口国。20世纪80年代的苏联主要进口项目是粮食和食品。1984年仅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粮食达2680万吨。1986-1988年,在食品生产总额为1360亿卢布的情况下,食品短缺约为210亿卢布,达到15.44%。1990年,这两种物资在进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50%。可见,在粮食、食品进口和石油、军火出口之间形成了一种刚性联系。国际收支平衡被打破,进口能力不足之后,形成食物短缺。进口能力下降和增发的货币一起,成为推动前苏联通胀的两只黑蝴蝶。

在超级通胀之下,前苏联陷入了困境。困境之后,必定是社会混乱,此时发生了内部分裂,叶利钦取代了戈尔巴乔夫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历史是这样走的,但前苏联当时有不同的道路吗?应该是有。

第一,要认清卢布代表的是什么?卢布是维系前苏联的基础。在卢布可以保持信用的时期,卢布是维护这个社会架构的武器,从顶层到底层,都可以用卢布联系起来,谁不想要更多的卢布哪?所以,卢布是维持苏联稳定存在的纽带。当卢布贬值开启之后,大家丢弃卢布换取美元等外汇,意味着这条维系前苏联稳定存在的纽带出现了问题。此时,如果继续增发卢布,卢布就成了纸张,维系前苏联稳定存在下去的纽带彻底消失,苏联也就结束了。而无论前苏联还是俄罗斯,都是加盟组成的,没有了纽带,小兄弟们散伙,前苏联走的就是这条道路,形成了今天的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

第二,戈尔巴乔夫当时也有其他的手段,维持前苏联存在下去。

其一,重建维系苏联的纽带。既然卢布已经起不到纽带的作用,已经不代表财富,就只能用权力代表财富,起到纽带的作用(这是唯一的)。可是,如果使用权力做纽带代表财富,就需要权力高度集中,如果权力分散那就是一盘散沙,形成普天下的各路大大小小的诸侯,形成叶利钦之流,所以,必须将权力集中起来,换句话说,就是戈氏一人(最多少数几个人,可能性很低)身上。在这样的形态之下,必须将戈氏树立成伟人,伟人通过权力掌握财富,支配这种纽带和社会的架构与运转。

此时,任何威胁伟人、损害伟人的言谈话语都将受到严惩。所以,在这样的形态之下,日子过得悠哉的是顶端的那个人(或几个人),其次是最底层的民众(但基于货币已经崩溃,肯定好不到哪里去),最难过的是以下几类人:第一,以往掌握一定权力之人。这类人以往掌握一定的权力,可以贪污受贿泡小妞,但权力集中的过程就要收回他们的权力,自然有怨气,喝点小酒发点牢骚就出现了。此时,为了维护戈氏的尊严,就会受到严惩,名义有很多,比如分裂分子,还比如反腐等等,倒霉的日子就到了,此时,必须老老实实做宠物,将自己可以思考的思维彻底销毁,这是生存的唯一道理(如果是有思想之人,惨了)。第二类人是所谓的公知。因为这些人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与上层政策稍有不一致,就会受到严惩,喝点免费咖啡(估计是廉价的)不过是客气的。第三类人就是所谓的掌握更多货币的(美元与卢布),因为他们的社会能量比较大,势力也比较大,威胁到权力的集中,稍有异动,必遭严惩。

其实,上述行为算不上什么坏事,只要可以保持社会稳定,对百姓有益,都不能说是坏事,甚至可以说是好事,终归无论社会怎么运转,只要让百姓过上稳定的生活,笔者认为都是好的。虽然百姓的日子比较清贫,但“伟人”都会做点基本的事情,可能随时无偿施舍几块烧饼给广大的小民(外汇平衡被打破、食品短缺的时代,施舍的能力有限,烧饼比较小),但总而言之,对社会大多数人并没有坏处。当然,如果你还想“乱说话”,享受所谓的自由,烧饼也就拿走了。既然吃了烧饼,就得做吃烧饼以后的事情,写几句赞美诗、说几句赞美话等等。

其二,这才是最重要的。权力集中以后,就会发行新的货币,或者面值增大,或者直接变种新币,都没关系,这是小民生活的必须。如果没有这一举措,城市市民就需要都跑到乡村种地,这有点难办。可是,此时出现的问题才是最严峻的,因为权力集中,顶层只有一个人(或几个人),其它的人都难以信任。此时,有两种选择:1,多送烧饼,让底层民众起到维护这种机制的作用,民众监督中间阶层,伟人的形象愈发高大,最终就会成“神”。这一点是很容易做到的,苏联的小民也不会有多大的志向,只要社会比较平均、可以吃饱肚子、不受贪腐纳贿的迫害,肯定愿意维护这种稳定,甚至会集体将那些有意见的、不安稳的官吏揪出来,这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含义,戈氏甚至得到万岁的称谓都有可能。2,就是加强国家机器,小民的地位下降。可这需要机器更加庞大,因为掌握权力之人的帮手少了,对手多了(原来掌握部分权力的阶层重新成为对手),财政支出继续扩大,新币也就不会维持长久,陷入新的循环,进入新的动荡,这最糟糕,看不到黎明的时刻。3,使用“1”的办法,不必看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脸色,因为得到的是无数小民的支持,他们愿意冲锋陷阵;如果使用”2“的办法,就必须得到国际支持,特别是美国的支持。否则,军费支出扩大,财政支出扩大,新币的寿命就必定缩短,对苏联小民们的救济能力就下降,混乱加剧,新的权力机制就很难维持下去(所以,不要看不上今日的金三胖和普京,他们好像看懂了“权力”这本书。只要得到大多数小民的支持,杀掉身边的宠物狗,就像碾死一只蚂蚁这么简单,自己还可以树立光辉高大的形象,成为“伟人”)。

在当时的苏联,只有几种东西才是真正的财富:第一,生产生活资料,包括土地。这很容易理解,交易手段剧烈变更的时候,物是唯一的财富,可以维系生存;这种变化不是几个月完成的,而是一个过程。第二,黄金和外汇。这是有风险的,如果你掌握着大量的黄金和外汇,就不屑于伟人的施舍,甚至可以显呗、闹事造成社会影响,有很大的风险,如果你能匿名储存、而且不在社会上显呗(当土豪),才可以躲得过去,这需要修身养性,淡泊人生。可是,有些人当土豪习惯了,很难改变,悲催就必定发生。如果有人长期给您汇外汇,这可能是最好的,可这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第三,知识。这里的知识分两种,一种是技能,有一技之长永远是护身的根本,这不用说。再一种就是敏锐的观察力(这种观察力决不能显示在公众场合),时刻洞悉未来数年的变化,做到顺势而为,转化成及时的行动。这点无法多说,可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人太少了。

财富的含义千变万化,如果你只认为钱才是财富,只能说:傻。

货币升值、稳定时期,形成投资的时代,当卢布贬值以后,就形成务实(即便今天的俄罗斯富豪,也大部分出自实业,典型的是化肥、石油、钢铁等实业领域)的时代,绝对不会形成俄罗斯的巴菲特。世界的变化莫不如此。

上述是苏联问题给世界上的生动的一课,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但历史不是面面俱到的老师,因为后人(你、我、他)都会去学习,就会充满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

(原标题:伟大的世纪课堂。此处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