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湾打经济恐吓牌?(图)

发表:2016-01-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世纪基金会举办选后政经改革座谈。(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6年01月24日讯】台湾媒体报道,中国方面将缩减赴台旅游的人数,有学者表示,这是对台湾打出经济恐吓牌,也有学者认为,相关发展是否形成政策,有待观察。

坚定立场

即将出任时代力量党新科立委的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徐永明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计划减少1/3赴台旅游的人数,对台湾打出经济恐吓牌,这对蔡英文政府将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他认为,蔡英文必须坚定立场。

他说:“以之前日本和中国的冲突经验发现,虽然有钓鱼台(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岛)事件,两边竟然还派军舰对峙,可是现在访问日本最多的观光客是中国,而且还爆新高,我觉得蔡主席在一些基本立场上要坚持,这和对岸的谈判空间才会比较大。”

徐永明还说,对习近平而言,维持周边区域的稳定与安全更为重要,包括北朝鲜的氢弹试爆等,两岸应该持续的沟通,蔡英文最好让对方知道底线为何。

限缩人数

根据台湾多家媒体报道,台湾旅游业者接到大陆组团社的通知,从3月底开始将限缩陆客配团人数的1/3到1/2,台湾观光局已经去函大陆海旅会要求说明,目前则还没有获得正式回复。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表示,大陆方面如果限缩陆客赴台,将影响两岸的良性互动。

台湾下届总统当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曾经表示,上任之后陆客赴台旅游的配额将不会改变,与此同时,振兴经济也是首要任务之一。

台湾新世纪文教基金会星期六举行座谈会,就台湾选后应如何促进台海和平以及推动政经改革等议题邀请专家学者发表看法。

有待观察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中央下达有关的正式文件,陆客赴台人数是否将减少还有待观察。

他说:“每年陆客在12月到1月这段期间,数量都会减少,再加上今年台湾选举的关系,中国也的确希望来台的观光客尽量要减少,是有这种效果,可是是否形成政策,目前还没有办法明说。”

赖怡忠还指出,中国确实有警告台湾新政府的意图,不过因为没有具体事件,还谈不上恐吓,日前中国媒体报道军事演习的消息,结果被台湾国防部指称是假新闻。

外贸重点

台湾前经建会主委尹启铭日前投书媒体表示,蔡英文执政之后,有意将台湾对外经贸重点放在美国和日本,此举将为台湾带来更高的风险。

尹启铭质疑,日本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和香港则是最大的顺差来源,照理讲应该是先推动两岸贸易协议的谈判,而不是台日之间的谈判。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表示,尹启铭是两岸产业链合作的重要推手,使得台湾和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更加紧密,近来中国经济下行,发展趋缓,也让台湾成为受到中国影响最大的国家。

赖怡忠还说,美国和日本的经济目前是往上走,包括东南亚也是,反观韩国、台湾和香港这些和中国经贸紧密的国家和地区则是往下滑,所以台湾该往哪个方向走已经非常清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