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斥子聚财的故事(二则)(图)

发表:2016-02-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袖清风图 (网络图片)

古人为官,讲究重义轻财、福国安民。历史上贤母斥子聚财和宰相责子聚财的故事引人称道。古往今来,贪图财富、枉道欺君的人也都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

贤母斥子聚财

北宋初年的大将军曹彬,字国华,灵寿(今属河北)人。他是后周太祖郭威的张贵妃的外甥,跟从世宗柴荣,镇守澶渊(今河南濮阳),官至潼关监军。后来,又跟从宋太祖赵匡胤,征伐中原,攻克金陵(今江苏南京),灭掉了南唐王朝。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又跟从宋太宗赵匡义,出征太原,灭掉北汉。他是北宋的开国元勋,官至枢密使。

曹彬的儿子曹璨,字韬光,因为得到父亲的庇荫,入朝为官。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也很有武略,成为北宋的一位著名将领。他在边境多年,多次抵御契丹的南侵,官至节度使、同平章事。据史载,曹璨“性沉毅,善射”,常跟从父亲曹彬征战,与父亲共同商议军计大事,很有父风,曹彬“以为类己,特钟爱焉。”

曹彬生前为朝廷立下很大功劳,死后被封为鲁国公,但却没有为家中留下什么财产。曹璨却和父亲完全不同,有一次,曹璨的母亲,偶尔到自己家的库房中去,却发现库中已不同往昔,堆积了数千贯钱。曹母不愧为一位贤母,她丝毫也没有为此感到高兴,而是立刻让人去把儿子曹璨叫来,指着库中堆积的钱,训诫曹璨:“你父亲做官做了不少时间,资格可以说是很老的了,却从来也没有过这样的积蓄,可见得你和你的父亲相比,实在是相差得太远了!”

《宋史》曹璨本传中,并没有记载曹母教子的这一细节,此处所本,乃出于《国老谈苑》一书。但是,曹璨本传中,却在记载曹璨“以孝谨称,能自奋厉,以世其家。习知韬略,好读左氏《春秋》,善抚士卒,兼著威爱”之后,对他这样评价道:“虽轻财不逮(逮:及)其父,而敬人和厚,亦有父风。”这一句话,正好可以作为曹母训诫儿子太爱聚财之事的印证。

宰相责子聚财

据《辽史•耶律铎鲁斡传》,耶律铎鲁斡,字乙辛,是辽代重臣。他在辽朝任官多年,开初曾担任同知、招讨使等职,辽道宗大安五年(1089),任南府宰相,一直到寿昌初年(1095)退休回乡,前后任宰相之职有五、六年。

耶律铎鲁斡虽然身居要职,却廉洁节俭,重义轻财,从来不聚敛财物。他当官的时候,所到之处,政声都很好,属下的官吏、百姓,对他既敬畏,又爱重。他退休回乡家居后,仍然丝毫也没有改变其重义轻财的品格。

耶律铎鲁斡的儿子耶律普古,担任乌古部节度使,见父亲已退休,便派人去接父亲到自己任所同住。耶律铎鲁斡因退休后,家居无事,便欣然前往。他来到耶律普古的官衙中,见儿子“积委甚富”(积聚了许多的财物),不禁对之大为不满。耶律铎鲁斡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辞亲入仕,当以福国安民。为事枉道欺君,以苟货利,非吾志也。”

意思是说:“你离开亲人出来做官,应当力图使国家昌盛富裕,百姓安居乐业。现在你做事不遵从正道,不能一心为国为君,而是贪图财富,你实在是辜负了我对你的殷切期望!”

因为不满耶律普古的所做所为,耶律铎鲁斡不肯住在儿子那里,仍然命来时的车驾,将他载回家中。

耶律普古却听不進父亲对他的忠告,仍然执迷不悟,后来终于被强盗所杀。他贪图财物,终于为财物而丢了性命。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