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斥子聚財的故事(二則)(圖)

發表:2016-0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袖清風圖 (網路圖片)

古人為官,講究重義輕財、福國安民。歷史上賢母斥子聚財和宰相責子聚財的故事引人稱道。古往今來,貪圖財富、枉道欺君的人也都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筆。

賢母斥子聚財

北宋初年的大將軍曹彬,字國華,靈壽(今屬河北)人。他是後周太祖郭威的張貴妃的外甥,跟從世宗柴榮,鎮守澶淵(今河南濮陽),官至潼關監軍。後來,又跟從宋太祖趙匡胤,征伐中原,攻克金陵(今江蘇南京),滅掉了南唐王朝。太平興國三年(978年),又跟從宋太宗趙匡義,出征太原,滅掉北漢。他是北宋的開國元勛,官至樞密使。

曹彬的兒子曹璨,字韜光,因為得到父親的庇蔭,入朝為官。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他也很有武略,成為北宋的一位著名將領。他在邊境多年,多次抵禦契丹的南侵,官至節度使、同平章事。據史載,曹璨「性沉毅,善射」,常跟從父親曹彬征戰,與父親共同商議軍計大事,很有父風,曹彬「以為類己,特鍾愛焉。」

曹彬生前為朝廷立下很大功勞,死後被封為魯國公,但卻沒有為家中留下什麼財產。曹璨卻和父親完全不同,有一次,曹璨的母親,偶爾到自己家的庫房中去,卻發現庫中已不同往昔,堆積了數千貫錢。曹母不愧為一位賢母,她絲毫也沒有為此感到高興,而是立刻讓人去把兒子曹璨叫來,指著庫中堆積的錢,訓誡曹璨:「你父親做官做了不少時間,資格可以說是很老的了,卻從來也沒有過這樣的積蓄,可見得你和你的父親相比,實在是相差得太遠了!」

《宋史》曹璨本傳中,並沒有記載曹母教子的這一細節,此處所本,乃出於《國老談苑》一書。但是,曹璨本傳中,卻在記載曹璨「以孝謹稱,能自奮厲,以世其家。習知韜略,好讀左氏《春秋》,善撫士卒,兼著威愛」之後,對他這樣評價道:「雖輕財不逮(逮:及)其父,而敬人和厚,亦有父風。」這一句話,正好可以作為曹母訓誡兒子太愛聚財之事的印證。

宰相責子聚財

據《遼史•耶律鐸魯斡傳》,耶律鐸魯斡,字乙辛,是遼代重臣。他在遼朝任官多年,開初曾擔任同知、招討使等職,遼道宗大安五年(1089),任南府宰相,一直到壽昌初年(1095)退休回鄉,前後任宰相之職有五、六年。

耶律鐸魯斡雖然身居要職,卻廉潔節儉,重義輕財,從來不聚斂財物。他當官的時候,所到之處,政聲都很好,屬下的官吏、百姓,對他既敬畏,又愛重。他退休回鄉家居後,仍然絲毫也沒有改變其重義輕財的品格。

耶律鐸魯斡的兒子耶律普古,擔任烏古部節度使,見父親已退休,便派人去接父親到自己任所同住。耶律鐸魯斡因退休後,家居無事,便欣然前往。他來到耶律普古的官衙中,見兒子「積委甚富」(積聚了許多的財物),不禁對之大為不滿。耶律鐸魯斡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辭親入仕,當以福國安民。為事枉道欺君,以苟貨利,非吾志也。」

意思是說:「你離開親人出來做官,應當力圖使國家昌盛富裕,百姓安居樂業。現在你做事不遵從正道,不能一心為國為君,而是貪圖財富,你實在是辜負了我對你的殷切期望!」

因為不滿耶律普古的所做所為,耶律鐸魯斡不肯住在兒子那裡,仍然命來時的車駕,將他載回家中。

耶律普古卻聽不進父親對他的忠告,仍然執迷不悟,後來終於被強盜所殺。他貪圖財物,終於為財物而丟了性命。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