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许多吃年夜饭禁忌!(图)

发表:2016-02-0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年底,我们都会和朋友、家人、同事聚餐吃饭,简称“年夜饭”。在辈份参差不齐、人员众多的年夜饭上,还有你不知道的许多禁忌,比如:忌言不吉字眼、恶声谩语,忌打碎碗碟,忌泼污水、灯油泼地等等。这些你都不知道吧?快收藏再看,别因此坏了明年好运气!

一、说话的禁忌

1、长辈给晚辈添饭加菜,如果吃饱了不想要,不能说“不要”,而是说“有了”;如果个别茶果吃完了,要说“吃兴了”或“太多了”,而不是直接说“没有了”;

2、免说出“破”、“输”、“败”、“死”等不吉利的字眼;

3、若不慎犯忌,要以吐唾沬、说“童言无忌”等方式化解可能的不祥后果。

二、祭祀祖先的禁忌

1、请祖灵之前,家庭成员和物品必须齐全,否则就是说人不团圆、财不完整;

2、祖灵请来之后,供桌两旁的座位,任何人不得占用,意为不能与祖先争座位;

3、不得吵闹,更不准骂人,否则就是对祖先不尊敬;不得把喝剩的茶水泼在地上,以免混淆了浇奠与泼水;

4、大祭祖灵时,不得高呼小孩的名字,以免大门外无主鬼魂听到后,造成小孩夭折;

5、南方人正式进餐时,非常忌讳别人来打扰,特别忌讳有人来串门,因为这叫“踩年饭”,会使全家不得安宁。北方人相对这种观念比较轻。

三、除夕守岁的禁忌

1、要遵守一些守岁的禁忌,禁忌大声喧哗,以免惊醒恶魔;

2、忌照镜子,以免见“恶魔”;

3、忌将灯油泼地,倘若油味冲淡了酒味,“恶魔”便会醒来,导致祸害接踵而至;

4、忌打碎器物,意谓著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

5、除夕的禁忌极多,也极其重要,集中地体现了人们趋吉避凶、祈求平安、祈盼幸福的心理要求。

来源:周公解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