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卡设上限阻资金外流(图)

发表:2016-02-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保险公司营业厅,出现内地客购买保险的人龙。(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7日讯】香港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接到中国国家外汇管局指令,2月4日开始,通过银联刷卡买香港保险,每次刷卡上限为美元5000元(约3.9万港元)。通知发出后,广东等地的民众漏夜赶往香港,打算赶在新规定生效之前,用银联卡大笔支付保费。一香港保险经纪3日称,为了方便客户,他们临时将营业时间延长到当晚十点。

中国资金不断外流,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速度。近期,各地民众到香港购买美元保单的人数暴增,规避了中国外管局每年只准5万美金的个人购汇额度,将资产转移出境。2月2日,香港各大保险公司收到银联国际发出的通知,从2月4日起,银联卡实施新的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

香港一家公司的保险经纪张小姐3日说:

“昨天收到通知,由2月4日开始,所有的银联卡在香港的保险公司刷卡交保费的时候,受到5000美元的限额。这个通知来得很急。广东一带的客户得到这个消息之后,立即启程,赶在措施生效之前,到香港来投保。我们公司为了应付大批的客户,采取临时措施,决定延长今天的营业时间,延迟到晚上十点。因为他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刷卡进行大额交易”。

自从人民币去年8月起贬值后,各省民众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需求日趋强烈,不少人是用银联卡购买保单,引起当局关注。对于外管局这一宣布,银联国际回应称,银联的境外业务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对商户进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来开展。保险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近期经过对境外收单机构的调查,发现部分商户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MCC),因此要求机构对MCC的标识和使用进行规范,确保落实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的执行效果。

据报道,去年中国有八千多亿美元流向境外。保险业另一位经纪曾小姐说,外管局此举是为了限制资金继续外流:

“限制资金流向。以前没有控制时,你刷几百万元都可以。再有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现在资金外逃太严重了。现在有限制,可能要想其他的渠道。现在可行的渠道好像不是很多了”。

人民币自去年8月至今,兑美元累计贬值5.6%。据保险业内人士称,去年第三及第四季度,大陆人到香港购买外币保单数量同比增加近30%,今年1月以来,内地投保人数继续增加。

对此,保险经纪张小姐说:

“出这种通知给香港各大保险公司,应该是看到这一两年内,很多内地客户到香港来投保,有的投保金额比较大。另外一方面就是人民币跌幅比较大,很多内地客户担心手上的人民币贬值,相对来说资产也贬值。所以聪明的客户就会做一些资产配置,比如购买美元保单,金额太巨大,所以现在要做一些管制”。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内地访客在2015年前三季度新增保单费总额约211亿港元,占香港个人业务新增总保费的21.7%。在过去几年,保险业是香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010年,内地客户到香港投保金额仅44亿港元,2014年已达到244亿港元,2015年前三季度已超过211亿,预计有望超过300亿港元,5年内增长近7倍。

不过,保险界人士称,中国当局此举不能完全阻止资金外流。许先生称:

“虽然你限制这样刷卡,但是如果你开通网上银行,那是没有限制的。他现在只是限制你到实地刷卡,就是5000美元限额。但你开通网上银行付钱,就没有限制了”。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