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话语】世界经济进入比惨阶段(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2-1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8日讯】中国新年期间,全世界都在跌跌不休,要不是2月12日德银突然宣布回购54亿美元债券,股市估计也未必能反弹。如今进入了一个完全的危机模式,没有最惨只有更惨:欧洲跌欧洲跌,欧洲跌完日本跌;日本跌日本跌,日本跌完美国跌,好不容易大家跌累了歇一阵了,天空飘来5个恐怖的大字,“A股要开盘”了。这下全球的宝宝又都被吓坏了。

其实,全球经济之所以重回危机,跟这8年来一直奉行的量化宽松有关。什么是量化宽松?就是玩命印钱,美国这样欧洲这样,安倍的日本及中国更是这样,全都印钱把利率降到最低,美其名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几年过去了,除了美国诞生了一系列伟大的科技企业,其他地方似乎还是老样子,大量的货币把人越养越懒,老百姓今天不花钱,明天钱就不值钱了,于是都在前几年把钱都花的差不多了。然后呢?木有然后了。老百姓手上没钱了,所有的投资和消费活动又慢下来了。这时候利率已经降无可降,世界经济当然又回到了危机模式,而且这次危机远比上次更糟糕,还是因为那句话,老百姓和企业都木有钱了。所以与其说经济危机,是多么多么的复杂原因造成的,是什么几百种的经典理论汇聚,不如说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是钱和资源不够了。就跟吸毒一样,刚刚吸完毒自然是亢奋一阵,但亢奋过了,人就蔫了,然后要想重新亢奋就跌加大吸毒的计量,几次反复之后,也就成了瘾君子。犯困也就成了常态。


世界经济,真进入到了比惨阶段?……(网络图片)

钱不够,资源不够怎么办呢?就得消灭一些,20世纪70年代,拉美经济崛起,然后过度膨胀,引发了危机,最后拉美经济纷纷陷入衰退。之后世界经济再平衡。然后日本起来了,85年广场协议后,炸掉了日本,世界又安静了。90年代亚洲“四小龙”“四小虎”疯狂扩张,97金融危机在亚洲刮起了金融的腥风血雨,打掉了这些东南亚的势力,同时,2000年炸掉了美国的科技泡沫,又换来了7年的和平发展。2008年美国房地产发展太快,一次次贷危机,引爆了美国的房产泡沫。之后这几年金砖四国又名头响亮,最近几年发现巴西俄罗斯已经几乎完蛋。所以现在很明显了,发展最快的经济,一定在危机中遭遇最惨的结果,而危机还像一场地震一样,会改变原有的大陆格局,那么如今的格局就是欧洲、美国、日本、东南亚、中国、资源输出国纷纷在斗法,世界经济根本就没可能和谐共生,特别是在危机之中,往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先看欧洲,欧洲经济问题相当大,除了德国那几个上世纪的老企业,新经济几乎跟欧洲绝缘,再加上难民问题,希腊等穷亲戚的债务问题,欧洲的问题太大太大了,而且一个统一的货币体系,却有无数个财政行政体系,让欧洲协调性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如果今年或者明年英国脱离欧盟,那么欧盟将彻底崩溃。欧元解体对于欧洲来说是一场灾难,但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被干掉了,大家也就都消停了。

再看日本。日本的问题也不小,由于安倍的三支箭,让日本人民越来越穷,如今已经几乎没什么财富了,所以再怎么刺激,日本也很难再有希望,再加上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以及日本封闭的体制,你很少听说日本人创业的,大量的人都被固化在原有的公司之中。在日本跳槽是可耻的,公司开除一个员工也是被鄙视的,所以表面看上去你好我好大家好,实则让企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年轻人创新的意志不断被消除。最后肯定是竞争力逐渐下降,现在危机已经蔓延到了日本的电器制造企业,很快就会蔓延到日本的金融财阀身上,然后最后是那几个汽车被互联网和新能源颠覆,日本彻底沉没。但日本虽然难受,怎么看也比欧洲强一点,如果欧洲比日本先倒掉,也许日本会迎来转机。

日本最近在汇率市场上折腾,也让东南亚这些国家彻底凌乱了,他们跟中国的模式差不多也是来料加工。这些经济体也是极其脆弱的,在外需整体降低的情况下,东南亚出问题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问题可能会集中反映在脆弱的金融上,这点类似于97年的金融风暴。但他们的财富积累太少,即使炸掉了,也不会对世界的再平衡做出什么贡献。

至于资源输出国,完全是跟着石油跑,如果美元贬值下来,石油价格回升,那么资源输出国可能会迎来短暂的复苏,但他们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直到石油被新能源取代的那一天,他们彻底完蛋。这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所以石油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最后说说美国和中国,美国是几个地方最好的,别的地方都是绝症,美国顶多是感冒,毕竟美国强大的科技互联网实力,以及有世界货币依托,他出问题的概率非常小,顶多就是恐慌一阵,然后把别人都抗倒了之后,自己也就没事了。中国跟美国类似,中国经济的体量巨大,美国都没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空间,而且这么多年的积累,老百姓还都有很多的财富,所以我们只要不瞎折腾,别老算计老百姓的钱,中国的消费能力和腾挪空间是有的。至于房地产这个炸弹,即使炸了也不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世界末日了,那基本都是地产商编出来了吓唬人的,房地产最坏的时刻已经出现了,现在大量库存在手上,那上下游40几个产业早就不开工了,所以房价急跌,加速去库存只会让经济更好,40几个产业重新找到增长点。

反之,如果房地产去库存始终不跌,也卖不出去,也不开工,就这么耗着,那才是对40多个产业的最大悲哀。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