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話語】世界經濟進入比慘階段(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2-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8日訊】中國新年期間,全世界都在跌跌不休,要不是2月12日德銀突然宣布回購54億美元債券,股市估計也未必能反彈。如今進入了一個完全的危機模式,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歐洲跌歐洲跌,歐洲跌完日本跌;日本跌日本跌,日本跌完美國跌,好不容易大家跌累了歇一陣了,天空飄來5個恐怖的大字,「A股要開盤」了。這下全球的寶寶又都被嚇壞了。

其實,全球經濟之所以重回危機,跟這8年來一直奉行的量化寬鬆有關。什麼是量化寬鬆?就是玩命印錢,美國這樣歐洲這樣,安倍的日本及中國更是這樣,全都印錢把利率降到最低,美其名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但幾年過去了,除了美國誕生了一系列偉大的科技企業,其他地方似乎還是老樣子,大量的貨幣把人越養越懶,老百姓今天不花錢,明天錢就不值錢了,於是都在前幾年把錢都花的差不多了。然後呢?木有然後了。老百姓手上沒錢了,所有的投資和消費活動又慢下來了。這時候利率已經降無可降,世界經濟當然又回到了危機模式,而且這次危機遠比上次更糟糕,還是因為那句話,老百姓和企業都木有錢了。所以與其說經濟危機,是多麼多麼的複雜原因造成的,是什麼幾百種的經典理論匯聚,不如說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就是錢和資源不夠了。就跟吸毒一樣,剛剛吸完毒自然是亢奮一陣,但亢奮過了,人就蔫了,然後要想重新亢奮就跌加大吸毒的計量,幾次反覆之後,也就成了癮君子。犯困也就成了常態。


世界經濟,真進入到了比慘階段?……(網路圖片)

錢不夠,資源不夠怎麼辦呢?就得消滅一些,20世紀70年代,拉美經濟崛起,然後過度膨脹,引發了危機,最後拉美經濟紛紛陷入衰退。之後世界經濟再平衡。然後日本起來了,85年廣場協議後,炸掉了日本,世界又安靜了。90年代亞洲「四小龍」「四小虎」瘋狂擴張,97金融危機在亞洲刮起了金融的腥風血雨,打掉了這些東南亞的勢力,同時,2000年炸掉了美國的科技泡沫,又換來了7年的和平發展。2008年美國房地產發展太快,一次次貸危機,引爆了美國的房產泡沫。之後這幾年金磚四國又名頭響亮,最近幾年發現巴西俄羅斯已經幾乎完蛋。所以現在很明顯了,發展最快的經濟,一定在危機中遭遇最慘的結果,而危機還像一場地震一樣,會改變原有的大陸格局,那麼如今的格局就是歐洲、美國、日本、東南亞、中國、資源輸出國紛紛在鬥法,世界經濟根本就沒可能和諧共生,特別是在危機之中,往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先看歐洲,歐洲經濟問題相當大,除了德國那幾個上世紀的老企業,新經濟幾乎跟歐洲絕緣,再加上難民問題,希臘等窮親戚的債務問題,歐洲的問題太大太大了,而且一個統一的貨幣體系,卻有無數個財政行政體系,讓歐洲協調性問題上存在著巨大的分歧。如果今年或者明年英國脫離歐盟,那麼歐盟將徹底崩潰。歐元解體對於歐洲來說是一場災難,但對於世界其他國家來說,這麼大一個經濟體被幹掉了,大家也就都消停了。

再看日本。日本的問題也不小,由於安倍的三支箭,讓日本人民越來越窮,如今已經幾乎沒什麼財富了,所以再怎麼刺激,日本也很難再有希望,再加上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以及日本封閉的體制,你很少聽說日本人創業的,大量的人都被固化在原有的公司之中。在日本跳槽是可恥的,公司開除一個員工也是被鄙視的,所以表面看上去你好我好大家好,實則讓企業的競爭力不斷下降。年輕人創新的意志不斷被消除。最後肯定是競爭力逐漸下降,現在危機已經蔓延到了日本的電器製造企業,很快就會蔓延到日本的金融財閥身上,然後最後是那幾個汽車被網際網路和新能源顛覆,日本徹底沉沒。但日本雖然難受,怎麼看也比歐洲強一點,如果歐洲比日本先倒掉,也許日本會迎來轉機。

日本最近在匯率市場上折騰,也讓東南亞這些國家徹底凌亂了,他們跟中國的模式差不多也是來料加工。這些經濟體也是極其脆弱的,在外需整體降低的情況下,東南亞出問題的概率也是相當大的,問題可能會集中反映在脆弱的金融上,這點類似於97年的金融風暴。但他們的財富積累太少,即使炸掉了,也不會對世界的再平衡做出什麼貢獻。

至於資源輸出國,完全是跟著石油跑,如果美元貶值下來,石油價格回升,那麼資源輸出國可能會迎來短暫的復甦,但他們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直到石油被新能源取代的那一天,他們徹底完蛋。這一天已經越來越近了,所以石油價格長期在低位徘徊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最後說說美國和中國,美國是幾個地方最好的,別的地方都是絕症,美國頂多是感冒,畢竟美國強大的科技網際網路實力,以及有世界貨幣依托,他出問題的概率非常小,頂多就是恐慌一陣,然後把別人都抗倒了之後,自己也就沒事了。中國跟美國類似,中國經濟的體量巨大,美國都沒有中國這麼大的市場空間,而且這麼多年的積累,老百姓還都有很多的財富,所以我們只要不瞎折騰,別老算計老百姓的錢,中國的消費能力和騰挪空間是有的。至於房地產這個炸彈,即使炸了也不會像很多人說的那樣世界末日了,那基本都是地產商編出來了嚇唬人的,房地產最壞的時刻已經出現了,現在大量庫存在手上,那上下游40幾個產業早就不開工了,所以房價急跌,加速去庫存只會讓經濟更好,40幾個產業重新找到增長點。

反之,如果房地產去庫存始終不跌,也賣不出去,也不開工,就這麼耗著,那才是對40多個產業的最大悲哀。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