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宽容是快乐之本(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6-03-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世间凡是有成就大事业者,无不具有像大海一样的博大的胸怀。(网络图片)

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必须生活、工作,也就必须接触社会与家庭。在烦锁的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发生矛盾,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与差错。因此,一个人如果没有宽容之心,不能原谅他人所出现的失误与差错,就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和同事之间的争斗。给自己和他人增加心理上的压力并且严重影响以后的生活与工作。

中国北方农村,曾经有一位婆婆对自己刚娶进门的儿媳妇甚为不满。媳妇的一点小差错都会引起婆婆的勃然大怒,她时而抱怨媳妇厨艺太差,连蒜苗与韭菜都分不清;时而又抱怨媳妇懒惰,做得家务太少;而且经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也不知道是真的加班还是在外面鬼混;她甚至连儿子感冒发烧也算到媳妇头上去,埋怨连丈夫的身体都照顾不好,还怎么做别人的老婆?

直到有一天,有一个老朋友来家里做客时,婆婆又开始寻找媳妇的差错,她指着阳台上的衣服说:“我真不知道她妈妈是怎么教她的,连衣服都洗不干净!您看看,那衣服上斑斑点点的,她这是故意浪费我家洗衣服的水!”这位朋友听了婆婆的话之后,仔细的观察了阳台,终于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他用抹布把窗户擦了擦,然后拉着婆婆朝阳台望去,婆婆大吃一惊,那些晾在阳台上的衣服居然一下子就变干净了,婆婆这才明白,原来不是媳妇的衣服洗不干净,而是家里的窗户太脏了。从此以后,婆婆彻底地反省了自己的偏见,不再以有色眼光看待媳妇,并且以宽容的胸怀原谅媳妇无意中的过错。婆媳两人互敬互爱,关系形同亲生母女,过上了真正快乐与和谐的生活。

管子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一个人的胸襟之大小,往往决定其精神境界的高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容乃大”,就个人的修养而言也有很大的启迪,人世间凡是有成就大事业者,无不具有像大海一样的博大的胸怀。宽容能松弛别人,也能抚慰自己。相反一个人如果求全责备,太仔细观察别人的错误,就会察觉不到自己本身的缺失。容人是一种雅量,时常擦拭自己的心窗,不为灰尘所蒙蔽,窗明洁净,才能眺望得更高更远。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宽容别人,就是解脱自己。以宽容之心处世,原谅别人的失误与差错,人的生命中就会多一份空间,多一份仁爱;人的生活中就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宽容是人生中的快乐之本。

来源:看中囯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