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重要节日:“复活节”的由来与象征(组图)

发表:2016-03-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子是复活节的象征之一。

3月27日是一个重大节日,“复活节”的日子。最古老的复活节是最有意义的基督教节日之一。在信仰基督教的国家中,它是仅次于圣诞节的重要节日。

复活节规定这个节日必定是在星期日举行的。在西方社会,复活节是重大节日。复活节假期通常都是由星期五开始,直至星期一。

为何只有星期日一天被称为“复活节”呢?


复活节的彩蛋。

原来《圣经》上面记载着,耶稣基督被门徒出卖,继而被带上法庭,并在星期五被人钉死于十字架上。由于犹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动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随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将基督的遗体草草安葬在一个墓穴内,就匆匆离开。星期日早上,当人们再次去到基督的墓穴时,就发现不见了耶稣的尸首,同时知道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将纪念基督复活的星期日称为“复活节”,这就是复活节的起源。而同时,复活节之前的星期五,就定为“受难节”,纪念耶稣基督的受难。每一年复活节假期的日期都是不固定的,有时候,我们会早在三月底就过复活节,有时候又要等到四月下旬才是复活节。

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于1963年出版的《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典中,“Easter”(即复活节)一条清楚地写出了对复活节日期的有关规定:“复活节,在三月二十一日或该日后月圆以后第一个星期日。”也就是说,后人在决定每年的哪一天纪念耶稣复活时,是经由西历、阴历与星期计算合并出来的,这种计算造成了每年复活节的日期变化。

复活节的象征


复活节时,大家会将蛋染成彩色。

早期的基督徒以蛋比喻为“新生命的开始”,象征著“耶稣复活、走出石墓”。从十五世纪开始,人们为了记念主在十架所流的宝血,便将蛋染了红色来庆祝复活节。其后,也有染成彩色的。

复活兔

相传复活兔是来自德国,象征著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因为兔子很会繁殖,用来象征丰富的生命力。很久以前,复活节兔被称为复活节野兔(Easter Hare),由于兔子跟野兔都能经常性地产下多胎后代,所以被视为繁殖力的象征。而之所以有复活节寻彩蛋的活动,是由于孩子们相信野兔会在草堆里下蛋。罗马人相信“所有的生命都从蛋中而来”;基督教认为蛋是“生命的种子”,也因此蛋成了耶稣复活的象征。

面包

面包象征耶稣是“永生的活粮”。在欧洲许多国家中,复活节通常会另外烤制特别的复活节面包,面包上画有基督耶稣的字样,或是十字架,或是羔羊等图案,用来纪念基督。

羔羊肉

在欧洲许多国家,复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为在祝圣羔羊时,可让人纪念摩西借着羔羊的血,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而这羔羊(后来称为逾越节的羔羊)是耶稣的预表:祂是上帝的圣洁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类得以洗净罪,脱离魔鬼的奴役。

百合花

百合花在复活节前后开放,近代被用作复活节的标志。花的球茎在地下腐烂后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后复活。

蝴蝶

蝴蝶生命过程中的三个阶段,毛虫、蛹及蝴蝶,象征着生命、死亡和复活。蝴蝶带着新的躯体飞离茧壳,而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可以获得新生。

羔羊和旗帜


耶稣怀抱羔羊图。(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羔羊是犹太人庆祝逾越节时作祭品用的,亦象征耶稣所负的使命。施洗翰在看见耶稣的时候,高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孽的!”。当羔羊和旗帜一同使用时,代表胜利欢乐,象征基督的牺牲至终已获得胜利。这是其中一个有力的复活节标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