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重要節日:「復活節」的由來與象徵(組圖)

發表:2016-03-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子是復活節的象徵之一。

3月27日是一個重大節日,「復活節」的日子。最古老的復活節是最有意義的基督教節日之一。在信仰基督教的國家中,它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要節日。

復活節規定這個節日必定是在星期日舉行的。在西方社會,復活節是重大節日。復活節假期通常都是由星期五開始,直至星期一。

為何只有星期日一天被稱為「復活節」呢?


復活節的彩蛋。

原來《聖經》上面記載著,耶穌基督被門徒出賣,繼而被帶上法庭,並在星期五被人釘死於十字架上。由於猶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基督的遺體草草安葬在一個墓穴內,就匆匆離開。星期日早上,當人們再次去到基督的墓穴時,就發現不見了耶穌的屍首,同時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將紀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而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每一年復活節假期的日期都是不固定的,有時候,我們會早在三月底就過復活節,有時候又要等到四月下旬才是復活節。

由牛津大學出版社於1963年出版的《現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典中,「Easter」(即復活節)一條清楚地寫出了對復活節日期的有關規定:「復活節,在三月二十一日或該日後月圓以後第一個星期日。」也就是說,後人在決定每年的哪一天紀念耶穌復活時,是經由西曆、陰曆與星期計算合併出來的,這種計算造成了每年復活節的日期變化。

復活節的象徵


復活節時,大家會將蛋染成彩色。

早期的基督徒以蛋比喻為「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著「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從十五世紀開始,人們為了紀念主在十架所流的寶血,便將蛋染了紅色來慶祝復活節。其後,也有染成彩色的。

復活兔

相傳復活兔是來自德國,象徵著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因為兔子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很久以前,復活節兔被稱為復活節野兔(Easter Hare),由於兔子跟野兔都能經常性地產下多胎後代,所以被視為繁殖力的象徵。而之所以有復活節尋彩蛋的活動,是由於孩子們相信野兔會在草堆裡下蛋。羅馬人相信「所有的生命都從蛋中而來」;基督教認為蛋是「生命的種子」,也因此蛋成了耶穌復活的象徵。

麵包

麵包象徵耶穌是「永生的活糧」。在歐洲許多國家中,復活節通常會另外烤制特別的復活節麵包,麵包上畫有基督耶穌的字樣,或是十字架,或是羔羊等圖案,用來紀念基督。

羔羊肉

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摩西藉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後來稱為逾越節的羔羊)是耶穌的預表:祂是上帝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類得以洗淨罪,脫離魔鬼的奴役。

百合花

百合花在復活節前後開放,近代被用作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蝴蝶

蝴蝶生命過程中的三個階段,毛蟲、蛹及蝴蝶,象徵著生命、死亡和復活。蝴蝶帶著新的軀體飛離繭殼,而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可以獲得新生。

羔羊和旗幟


耶穌懷抱羔羊圖。(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羔羊是猶太人慶祝逾越節時作祭品用的,亦象徵耶穌所負的使命。施洗翰在看見耶穌的時候,高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罪孽的!」。當羔羊和旗幟一同使用時,代表勝利歡樂,象徵基督的犧牲至終已獲得勝利。這是其中一個有力的復活節標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