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苏斌认罪,环时发文致敬(图)

作者:于盟童 发表:2016-03-2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种型号的F-35列队飞行,从上到下分别是F-35A、F-35B和F-35C。

【看中国2016年03月27日讯】一名中国商人承认窃取美国敏感计算机数据并将此情报交给中国,有中国官媒说,应向这名中国人致敬。

3月23日,中国商人苏斌承认了参与谋划侵入美国国防部承包商的计算机网络、窃取敏感军事数据,并将所盗取的数据交给中国的指控。翌日官媒《环球时报》发社论公开向苏斌“致敬”,并说“无论他是中国外派情报人员,还是他出于商业利益冒了这些风险,我们都认为他是好样的。”

美国司法部说,中国公民苏斌3月23日认罪,他承认参与谋划侵入美国国防部主要承包商的计算机网络、窃取敏感军事数据和输出管制数据并将所盗取的数据交给中国。苏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地区法院承认有罪。苏斌是一名航空航天领域的中国商人,2014年被控参与谋划窃取军事技术数据,这些数据与制造给美国军方的C-17战略运输机和某些战斗机有关。2014年7月,苏斌在加拿大被捕,他放弃引渡,并在2016年2月同意被送交到美国。

近年来中美之间间谍战愈演愈烈,美方多次指控中国攻击美国公司、政府和军队的服务器,盗取相关信息。而中国政府甚少公开这样的消息,一般也不作回应,大众因此无从知晓中国政府在所谓“间谍战”中的具体情况。《环球时报》此番虽然也没有披露苏斌究竟是不是中国外派的情报人员,但其公开为苏斌“点赞”已是十分不同寻常。而且苏斌从2014年被捕到日前认罪,中国主流媒体都鲜有报道,《环时》突然披露此事并高调“致敬”,也被网友解读为间接承认了苏斌的官方背景。

24日,《环时》在微博上发布社评《我们该向苏斌致谢,还是为他喊冤?》。这篇社评说:“通常情况下,有间谍被抓时,派出或收买间谍的国家都不会承认。比如中国每次宣布抓到西方国家的间谍,对方不仅拒绝承认他们为它的间谍机构服务,还动员西方舆论一起攻击中国人权,煽动悲情。”

美国抓住的最大间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情局外围单位的雇员金无怠。当记者问这个问题时,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李肇星说,我们不认识这个人,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金无怠认为他促进了美中建交,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大功臣。遭到北京否认后,金无怠在联邦监狱自杀身亡。

环时这篇谈间谍的社评,引起了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质疑苏斌是“英雄”这一说法,说:“什么国家忠臣,这种事只有他自己清楚。到底是卖国贼抹黑我们中国还是中国特务谁敢说一定清楚,再说就算是中国特务他会认罪?大家要深思这个问题,如果他真是新闻说的那样,那么他就会有我们中国政府撑着会认罪吗?不管怎样还是祝福他。”别的网友则反驳道:“官方还是民间都不会承认的,因为根本没‘间谍’...何况环球背后那红色的影子歪果仁比很多国人还要心知肚明,说民间逗谁呢?”

谁是苏斌?

除了这次的黑客案之外,网上甚少有苏斌的相关信息。法庭资料显示,苏斌生于1965年,2014年被捕时居住在温哥华,正在申请加拿大绿卡。苏斌供职于一家主营飞行技术的北京诺典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叫Beijing Lode Technology Co. Ltd。法庭的资料和目前大部分报道均称苏斌是该公司的所有者和经理(owner and manager)。然而根据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信息显示,北京诺典科技有限公司确实为北京朝阳区合法注册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叫魏薇。公司的网站目前无法访问,电话也无人接听,暂不能核实苏斌在公司的具体职务。另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官网,诺典科技公司为中国商飞的供应商。

2014年6月,居住在温哥华的苏斌因为涉嫌黑客行为被加拿大警方逮捕。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苏斌涉嫌帮助两名中国黑客侵入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服务器,窃取有关波音C-17型运输机的约65GB的数据,以及有关F-22和F-35战斗机的敏感资料,并试图卖给中国国营公司。2014年7月,美国司法部以“阴谋欺诈美国罪”(Conspiracy to commit offense or to defraud United States)将其起诉。

2016年3月23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苏斌的认罪书,苏承认参与窃取军方信息的黑客活动。认罪书显示,从2008年10月起,两名中国间谍侵入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服务器盗取机密信息后,将这些信息通过邮件发送给苏斌,请他确认哪些信息较为重要、值得追踪。苏斌将其中重要的信息标为黄色,发回给黑客,黑客对这些重要信息进一步盗取后,再发给苏斌。苏斌与这两名黑客除了盗取波音C-17运输机、F-22、F-35战斗机的零部件资料外,还拿到了一些飞行训练和测试的相关资料。

苏斌案将在7月13日宣判,他面临着5年监禁以及25万美元(或双倍于其间谍行为相关盈利)的罚款。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苏斌案是美国第一次在与中国的商业网络间谍案中成功让嫌疑人主动认罪。

中美黑客战

近年来,黑客入侵成了美中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之一。2014年5月,美方指控5名解放军黑客入侵美国企业的计算机系统,窃取商业机密。中国强势反击,并中止了双方网络小组对话。

2015年5月,出生在中国、现为美国公民的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物理教授郗小星被指控“向中国泄露了由美国公司开发的技术”。检察官称,郗小星在2002年替一家美国公司工作时,曾与包括中国政府机构在内的第三方分享了该公司开发一项保密的装置技术。但数月后,一批独立物理学专家发现,在检察官掌握的电子邮件证据当中,郗小星所提及的是另一项不受保密限制的技术。同年9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对郗小星的所有指控。郗小星在被起诉后辞去了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的职务,但目前仍然是该学院教授。

2015年6月,美国政府雇员档案数据库遭到大规模网络侵袭,至少四百万现任和前任美国联邦政府雇员的人事档案信息被盗取。路透社的报道中引用熟悉美国政府调查情况的人士称,这次网络袭击与先前来自中国军方的袭击不同:之前中国军方的攻取目标一般为国防和商业秘密,而这次袭击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的黑客组织的目标则是有助于中国反间谍和内部维稳的数据。

今年3月15日,路透社再次发表独家报道,指出在最近发生的多起黑客利用勒索软件对美国公司进行网攻的事件中,黑客使用的工具和中国政府支持的计算机系统有关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关于网络方面各种各样的传言很多,我们确实没有时间和精力对所有的无稽之谈逐个作出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