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蘇斌認罪,環時發文致敬(圖)

作者:於盟童 發表:2016-03-27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種型號的F-35列隊飛行,從上到下分別是F-35A、F-35B和F-35C。

【看中國2016年03月27日訊】一名中國商人承認竊取美國敏感計算機數據並將此情報交給中國,有中國官媒說,應向這名中國人致敬。

3月23日,中國商人蘇斌承認了參與謀劃侵入美國國防部承包商的計算機網路、竊取敏感軍事數據,並將所盜取的數據交給中國的指控。翌日官媒《環球時報》發社論公開向蘇斌「致敬」,並說「無論他是中國外派情報人員,還是他出於商業利益冒了這些風險,我們都認為他是好樣的。」

美國司法部說,中國公民蘇斌3月23日認罪,他承認參與謀劃侵入美國國防部主要承包商的計算機網路、竊取敏感軍事數據和輸出管制數據並將所盜取的數據交給中國。蘇斌在美國加利福尼亞中區聯邦地區法院承認有罪。蘇斌是一名航空航天領域的中國商人,2014年被控參與謀劃竊取軍事技術數據,這些數據與製造給美國軍方的C-17戰略運輸機和某些戰鬥機有關。2014年7月,蘇斌在加拿大被捕,他放棄引渡,並在2016年2月同意被送交到美國。

近年來中美之間間諜戰愈演愈烈,美方多次指控中國攻擊美國公司、政府和軍隊的伺服器,盜取相關信息。而中國政府甚少公開這樣的消息,一般也不作回應,大眾因此無從知曉中國政府在所謂「間諜戰」中的具體情況。《環球時報》此番雖然也沒有披露蘇斌究竟是不是中國外派的情報人員,但其公開為蘇斌「點讚」已是十分不同尋常。而且蘇斌從2014年被捕到日前認罪,中國主流媒體都鮮有報導,《環時》突然披露此事並高調「致敬」,也被網友解讀為間接承認了蘇斌的官方背景。

24日,《環時》在微博上發布社評《我們該向蘇斌致謝,還是為他喊冤?》。這篇社評說:「通常情況下,有間諜被抓時,派出或收買間諜的國家都不會承認。比如中國每次宣布抓到西方國家的間諜,對方不僅拒絕承認他們為它的間諜機構服務,還動員西方輿論一起攻擊中國人權,煽動悲情。」

美國抓住的最大間諜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中情局外圍單位的僱員金無怠。當記者問這個問題時,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李肇星說,我們不認識這個人,和他一點關係都沒有。金無怠認為他促進了美中建交,是兩國關係改善的大功臣。遭到北京否認後,金無怠在聯邦監獄自殺身亡。

環時這篇談間諜的社評,引起了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質疑蘇斌是「英雄」這一說法,說:「什麼國家忠臣,這種事只有他自己清楚。到底是賣國賊抹黑我們中國還是中國特務誰敢說一定清楚,再說就算是中國特務他會認罪?大家要深思這個問題,如果他真是新聞說的那樣,那麼他就會有我們中國政府撐著會認罪嗎?不管怎樣還是祝福他。」別的網友則反駁道:「官方還是民間都不會承認的,因為根本沒‘間諜’...何況環球背後那紅色的影子歪果仁比很多國人還要心知肚明,說民間逗誰呢?」

誰是蘇斌?

除了這次的黑客案之外,網上甚少有蘇斌的相關信息。法庭資料顯示,蘇斌生於1965年,2014年被捕時居住在溫哥華,正在申請加拿大綠卡。蘇斌供職於一家主營飛行技術的北京諾典科技有限公司,英文名叫Beijing Lode Technology Co. Ltd。法庭的資料和目前大部分報導均稱蘇斌是該公司的所有者和經理(owner and manager)。然而根據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網站信息顯示,北京諾典科技有限公司確實為北京朝陽區合法註冊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叫魏薇。公司的網站目前無法訪問,電話也無人接聽,暫不能核實蘇斌在公司的具體職務。另據「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官網,諾典科技公司為中國商飛的供應商。

2014年6月,居住在溫哥華的蘇斌因為涉嫌黑客行為被加拿大警方逮捕。美國聯邦調查局表示,蘇斌涉嫌幫助兩名中國黑客侵入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伺服器,竊取有關波音C-17型運輸機的約65GB的數據,以及有關F-22和F-35戰鬥機的敏感資料,並試圖賣給中國國營公司。2014年7月,美國司法部以「陰謀欺詐美國罪」(Conspiracy to commit offense or to defraud United States)將其起訴。

2016年3月23日,美國司法部公布了蘇斌的認罪書,蘇承認參與竊取軍方信息的黑客活動。認罪書顯示,從2008年10月起,兩名中國間諜侵入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伺服器盜取機密信息後,將這些信息通過郵件發送給蘇斌,請他確認哪些信息較為重要、值得追蹤。蘇斌將其中重要的信息標為黃色,發回給黑客,黑客對這些重要信息進一步盜取後,再發給蘇斌。蘇斌與這兩名黑客除了盜取波音C-17運輸機、F-22、F-35戰鬥機的零部件資料外,還拿到了一些飛行訓練和測試的相關資料。

蘇斌案將在7月13日宣判,他面臨著5年監禁以及25萬美元(或雙倍於其間諜行為相關盈利)的罰款。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蘇斌案是美國第一次在與中國的商業網路間諜案中成功讓嫌疑人主動認罪。

中美黑客戰

近年來,黑客入侵成了美中之間最敏感的問題之一。2014年5月,美方指控5名解放軍黑客入侵美國企業的計算機系統,竊取商業機密。中國強勢反擊,並中止了雙方網路小組對話。

2015年5月,出生在中國、現為美國公民的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物理教授郗小星被指控「向中國泄露了由美國公司開發的技術」。檢察官稱,郗小星在2002年替一家美國公司工作時,曾與包括中國政府機構在內的第三方分享了該公司開發一項保密的裝置技術。但數月後,一批獨立物理學專家發現,在檢察官掌握的電子郵件證據當中,郗小星所提及的是另一項不受保密限制的技術。同年9月,美國司法部宣布撤銷對郗小星的所有指控。郗小星在被起訴後辭去了天普大學物理系主任的職務,但目前仍然是該學院教授。

2015年6月,美國政府僱員檔案資料庫遭到大規模網路侵襲,至少四百萬現任和前任美國聯邦政府僱員的人事檔案信息被盜取。路透社的報導中引用熟悉美國政府調查情況的人士稱,這次網路襲擊與先前來自中國軍方的襲擊不同:之前中國軍方的攻取目標一般為國防和商業秘密,而這次襲擊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的黑客組織的目標則是有助於中國反間諜和內部維穩的數據。

今年3月15日,路透社再次發表獨家報導,指出在最近發生的多起黑客利用勒索軟體對美國公司進行網攻的事件中,黑客使用的工具和中國政府支持的計算機系統有關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關於網路方面各種各樣的傳言很多,我們確實沒有時間和精力對所有的無稽之談逐個作出評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