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加州上武术课(图)

作者:神圣午睡 发表:2016-03-28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在学习中总是会遇到障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8日讯】上周武术课老师又发账单过来,我们需要续费了。于是我问小秧:“你还想继续学吗?”小秧高兴地说:“我要学!这次你直接交半年的学费吧!”

就在一个多月以前,小秧还大哭着说不想去武术课了。这间武术教室我们来了大概有半年了。起初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芭蕾教室,而我又希望小秧有个持续性的体育类课程。当时小秧在听西游记,对武术很感兴趣。我们生活在洛杉矶东郊,这里华人多,武术教室也很多,我就灵机一动,给她找了一个附近的武术班。

试课那次她很喜欢,我们就正式报了名。就这么每周一次,大概上了半年,小秧的态度就变了。

起初她开始抱怨累或是没意思。我没有多想,以为她就是新鲜劲儿过去了。我跟她说没关系,咱们每次交三个月的钱,这样你哪天实在不想练了,咱们就停。当时我想毕竟小秧一直以来的个性都是偏文一点的,练武可能和她个性不甚匹配。

但前阵子,小秧已经不是简单地不想练了,她经常上武术课时突然哭起来。教练问她:“Sophie你为什么哭啊?”小秧一边哭一边说:“这一天天的太忙了,到处上课,没意思。”

我在一边别提多窘了,好几个家长都向小秧投去了同情的目光。估计人家肯定心想:“这虎妈够狠的,看把孩子给累的!”

但其实我非常冤枉。那阵子芭蕾教室还是没有找到,中文课尚未开学。小秧每周只有两节课,就是武术和钢琴。而且这两节课安排在一天,所以一周她只有一天要上课。

教练闻言笑了,很有同感地说:“哎呀,练武就是没什么意思嘛。不过,我觉得练武总比上学有意思,是吧?上学才没意思呢,我小时候最烦念书了……”

没想到小秧倒是勾起了教练的童年回忆。我刚要分辨课根本就不多啊……这时一个妈妈把我叫到一边,悄悄地说:“她会不会是介意她没有换腰带啊?我儿子刚来三个月已经换了两次腰带,她好像来很久了,也没有换过腰带。小孩子通常都会比较介意这种事情。”

我觉得她一下子提醒了我,连声道谢。这个武术课有考级,考过一级就可以换一个腰带。只是小秧一直都跟我说她不想考级,而且我们对她练武就是当做锻炼,没有什么期许,也就没太多过问。这位妈妈这么一说,我觉得确实应该细细问问,有时候小孩子说不想考级,不一定是真的不想考。

回家我认真地和小秧聊了武术课的事情。首先我跟她说,如果你非常不喜欢,那么这三个月上完,我们完全可以停掉这个课。但是妈妈想知道你为什么以前喜欢这个课,现在不喜欢了。毕竟妈妈记得前几个月你都很开心。而且,如果我们能找到原因,以后我们就能避免这种情况。

小秧说:“上课时间太长了,我受不了。”

但这肯定不是真实的原因,因为这个课只有五十分钟。而小秧以前在国内的芭蕾课足足有一个半小时。

我就告诉她这个课的时间和芭蕾课的时间,然后问她:“其实这个课并不长,你会不会是觉得没意思或者太累,所以觉得时间长呢?”

小秧说:“也不是很累,主要是没意思,总也不下课。”

我就问:“那么,哪部分最没意思最不喜欢?是捞鱼游戏总要跑太累了吗?是力量训练太辛苦了吗?是蹲马步太枯燥了吗?”

小秧说这些都还行。就是不想练form。

Form就是套路,小秧正在练的是五步拳。我本以为这是小秧最擅长的部分,因为就只是一个接一个的姿势而已。没想到她这么不喜欢。

我就问:“Form跟芭蕾摆姿势有什么不一样呢?你是觉得动作不漂亮吗?”

小秧说:“Form太难了,我记不住,也学不会。”

我说:“我记得你在家里给我们表演过啊,你打得还不错啊。今天老师也说你动作好了。”

小秧说:“从有一个动作开始,我就不会了。而且我总也学不会。我觉得我一辈子也学不会。”说着又要哭。

我说你别急,你给妈妈比划一下好吗?妈妈看一看。

小秧就给我比划起来。果然,到了有一个需要转身的动作,她就开始糊涂。到了之后的动作,就又会了。

我一看,立刻很有信心地说:“好了,我知道问题在哪儿了。你并没有学不会,你已经基本都会了,就差一个动作。就是那个转身的动作。这个动作要连接下一个动作。所以这个动作你一糊涂,下面你就卡壳了,然后就乱了。妈妈知道,你是个很认真的孩子。所以你肯定是仔细盯着教练的每一个动作。跟着教练时会做,下了课就忘了,对不对?”

小秧说对,就是这样。

我说:“你下次上课的时候,前面的动作不用太紧张,跟着做就行,不用想到位不到位。你把注意力全都放在这个转身的动作上,认真看着教练怎么转身。而且做完你马上把这个动作重复一遍。别人做你休息的时候,到这个动作你再跟着比划一遍。快下课时你再比划一遍,如果忘了,赶紧问老师。你下节课就管这一个动作,把这一个动作记住了,整个套路就顺了。这个动作确实比较难,因为它要转身,还要换姿势。凡是转身的动作就容易乱,对不对?”

小秧吃惊地说:“妈妈,我就是这种感觉,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我诚恳地说:“因为我就是这样啊!天生就是学动作比别人费劲。不信你去问你姥姥,小时候妈妈去学跳舞,整个一个班里,就我跳得最差啦!但是没有关系,妈妈照样坚持运动,这样我就积累了很多运动的经验。你看,虽然妈妈小时候运动非常差,但是现在跟同龄人比起来,妈妈就不算差了,甚至还比很多人好呢。对于这种难的动作,就是集中精神,只记它,一遍之后马上重复几次,就学会了。”

小秧问:“那要是还学不会呢?”

我说:“那我就让教练给咱们演示一遍,我用手机帮你录下来,回家咱们一起练,保证能练会。”

到了下一节课,小秧按我说的办法去学了。她一下子就搞定了整个套路,我那些备用手段根本都没有用上。下课时她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学会了!其实那个动作特别容易!我现在觉得一点也不难了!”

我说:“感觉是不是很美妙?”

小秧说:“对!感觉太好了!”

我说:“有的事情看起来难,其实想办法认真做一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对吗?”

小秧说:“对!”

我说:“我还告诉你一个秘密,每当你战胜了障碍,你的能力就会增加。比方说,接下来你要学的拳法更难,但是你反而比以前更有信心了,是不是这样呢?”

小秧说:“对!我接下来就要练少林拳啦!这次我觉得我肯定能学会!”

我说:“小秧,在这个事情里,你知道你哪里做得最棒吗?”

小秧一愣,说:“不知道。”

我说:“你把你的困难清清楚楚地告诉了妈妈,这样妈妈就可以帮你想办法,一起来解决问题。这样非常好。如果你只是哼哼唧唧地哭,但是什么也不说,那么妈妈就会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也没有办法帮你了。”

小秧一边笑,一边说:“对,如果一个小孩只会哼哼或者哭,那么谁都没办法明白他的意思。”

再下一节课她就顺利地换了腰带,开始练习下一套拳法。从此以后她练武的积极性大增,去武术课特别开心,真的是一蹦一跳地进教室。甚至上钢琴课时,还跟她老师讲她练武术的事情。小秧的钢琴老师是个活泼的美国姑娘,现在已经被小秧教的每次跟她互相抱拳行拱手礼了。

小秧哭哭啼啼那阵子,我本以为小秧从此就要退出南加州武林了。没想到经过这一番,她反而更上一层楼。起初我只是想帮她解决眼下练不会套路的问题,我也没有想到她心里居然这么喜欢武术。

孩子在学习中总是会遇到障碍,我允许她拒绝,也允许她放弃。但是我想,当每一次她放弃的时候,我应该知道原因。而令我惊喜的是,每次解决问题之后,她都带给我远远超出预期的回报。

我常收到家长的私信,说孩子对什么都没兴趣,或者总是有学习障碍。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表现出的不感兴趣,不一定是真的不感兴趣,而是有各种各样的顾虑。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来帮孩子一起解决顾虑,逾越障碍。

想要让孩子愿意和你分享心事,最需要的就是公平的态度。小秧说她不想练武时,我没有指责她,也没有跟她讲“坚持的重要性”之类。我只是请她告诉我原因,告诉我她最不喜欢的是哪部分。这样即使武术不练了,我也能知道她比较反感什么东西,对以后的学习或是生活也是有帮助的。

因为我一贯如此,所以小秧在和我分享问题时没有顾虑。而且,我确实总能和她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也使得她有问题很喜欢告诉妈妈。

最近小秧练武的兴趣越来越浓,没事就跟我谈论她练武的事情。昨天晚上,小秧对我说:“妈妈,等我练完少林拳就又可以换新腰带。接下来就可以耍棍。耍棍之后我可以练那个大刀了!大刀之后是剑,剑完了是长刀,再然后还有九节鞭。你看见我们兵器架子上那些兵器了没有?到时候我呀,一样一样的就可以把它们都——”

我说:“练了?”

小秧说:“卖了!”

我说:“嗨!”

小秧说:“我是说,卖弄卖弄。”

听懂以上对话的各位,想必个个都和我们这家子一样贫,哈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