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加州上武術課(圖)

作者:神聖午睡 發表:2016-03-28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在學習中總是會遇到障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8日訊】上週武術課老師又發賬單過來,我們需要續費了。於是我問小秧:「你還想繼續學嗎?」小秧高興地說:「我要學!這次你直接交半年的學費吧!」

就在一個多月以前,小秧還大哭著說不想去武術課了。這間武術教室我們來了大概有半年了。起初是因為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芭蕾教室,而我又希望小秧有個持續性的體育類課程。當時小秧在聽西遊記,對武術很感興趣。我們生活在洛杉磯東郊,這裡華人多,武術教室也很多,我就靈機一動,給她找了一個附近的武術班。

試課那次她很喜歡,我們就正式報了名。就這麼每週一次,大概上了半年,小秧的態度就變了。

起初她開始抱怨累或是沒意思。我沒有多想,以為她就是新鮮勁兒過去了。我跟她說沒關係,咱們每次交三個月的錢,這樣你哪天實在不想練了,咱們就停。當時我想畢竟小秧一直以來的個性都是偏文一點的,練武可能和她個性不甚匹配。

但前陣子,小秧已經不是簡單地不想練了,她經常上武術課時突然哭起來。教練問她:「Sophie你為什麼哭啊?」小秧一邊哭一邊說:「這一天天的太忙了,到處上課,沒意思。」

我在一邊別提多窘了,好幾個家長都向小秧投去了同情的目光。估計人家肯定心想:「這虎媽夠狠的,看把孩子給累的!」

但其實我非常冤枉。那陣子芭蕾教室還是沒有找到,中文課尚未開學。小秧每週只有兩節課,就是武術和鋼琴。而且這兩節課安排在一天,所以一週她只有一天要上課。

教練聞言笑了,很有同感地說:「哎呀,練武就是沒什麼意思嘛。不過,我覺得練武總比上學有意思,是吧?上學才沒意思呢,我小時候最煩唸書了……」

沒想到小秧倒是勾起了教練的童年回憶。我剛要分辨課根本就不多啊……這時一個媽媽把我叫到一邊,悄悄地說:「她會不會是介意她沒有換腰帶啊?我兒子剛來三個月已經換了兩次腰帶,她好像來很久了,也沒有換過腰帶。小孩子通常都會比較介意這種事情。」

我覺得她一下子提醒了我,連聲道謝。這個武術課有考級,考過一級就可以換一個腰帶。只是小秧一直都跟我說她不想考級,而且我們對她練武就是當做鍛練,沒有什麼期許,也就沒太多過問。這位媽媽這麼一說,我覺得確實應該細細問問,有時候小孩子說不想考級,不一定是真的不想考。

回家我認真地和小秧聊了武術課的事情。首先我跟她說,如果你非常不喜歡,那麼這三個月上完,我們完全可以停掉這個課。但是媽媽想知道你為什麼以前喜歡這個課,現在不喜歡了。畢竟媽媽記得前幾個月你都很開心。而且,如果我們能找到原因,以後我們就能避免這種情況。

小秧說:「上課時間太長了,我受不了。」

但這肯定不是真實的原因,因為這個課只有五十分鐘。而小秧以前在國內的芭蕾課足足有一個半小時。

我就告訴她這個課的時間和芭蕾課的時間,然後問她:「其實這個課並不長,你會不會是覺得沒意思或者太累,所以覺得時間長呢?」

小秧說:「也不是很累,主要是沒意思,總也不下課。」

我就問:「那麼,哪部分最沒意思最不喜歡?是撈魚遊戲總要跑太累了嗎?是力量訓練太辛苦了嗎?是蹲馬步太枯燥了嗎?」

小秧說這些都還行。就是不想練form。

Form就是套路,小秧正在練的是五步拳。我本以為這是小秧最擅長的部分,因為就只是一個接一個的姿勢而已。沒想到她這麼不喜歡。

我就問:「Form跟芭蕾擺姿勢有什麼不一樣呢?你是覺得動作不漂亮嗎?」

小秧說:「Form太難了,我記不住,也學不會。」

我說:「我記得你在家裡給我們表演過啊,你打得還不錯啊。今天老師也說你動作好了。」

小秧說:「從有一個動作開始,我就不會了。而且我總也學不會。我覺得我一輩子也學不會。」說著又要哭。

我說你別急,你給媽媽比劃一下好嗎?媽媽看一看。

小秧就給我比劃起來。果然,到了有一個需要轉身的動作,她就開始糊塗。到了之後的動作,就又會了。

我一看,立刻很有信心地說:「好了,我知道問題在哪兒了。你並沒有學不會,你已經基本都會了,就差一個動作。就是那個轉身的動作。這個動作要連接下一個動作。所以這個動作你一糊塗,下面你就卡殼了,然後就亂了。媽媽知道,你是個很認真的孩子。所以你肯定是仔細盯著教練的每一個動作。跟著教練時會做,下了課就忘了,對不對?」

小秧說對,就是這樣。

我說:「你下次上課的時候,前面的動作不用太緊張,跟著做就行,不用想到位不到位。你把注意力全都放在這個轉身的動作上,認真看著教練怎麼轉身。而且做完你馬上把這個動作重複一遍。別人做你休息的時候,到這個動作你再跟著比劃一遍。快下課時你再比劃一遍,如果忘了,趕緊問老師。你下節課就管這一個動作,把這一個動作記住了,整個套路就順了。這個動作確實比較難,因為它要轉身,還要換姿勢。凡是轉身的動作就容易亂,對不對?」

小秧吃驚地說:「媽媽,我就是這種感覺,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我誠懇地說:「因為我就是這樣啊!天生就是學動作比別人費勁。不信你去問你姥姥,小時候媽媽去學跳舞,整個一個班裡,就我跳得最差啦!但是沒有關係,媽媽照樣堅持運動,這樣我就積累了很多運動的經驗。你看,雖然媽媽小時候運動非常差,但是現在跟同齡人比起來,媽媽就不算差了,甚至還比很多人好呢。對於這種難的動作,就是集中精神,只記它,一遍之後馬上重複幾次,就學會了。」

小秧問:「那要是還學不會呢?」

我說:「那我就讓教練給咱們演示一遍,我用手機幫你錄下來,回家咱們一起練,保證能練會。」

到了下一節課,小秧按我說的辦法去學了。她一下子就搞定了整個套路,我那些備用手段根本都沒有用上。下課時她興奮地對我說:「媽媽!我學會了!其實那個動作特別容易!我現在覺得一點也不難了!」

我說:「感覺是不是很美妙?」

小秧說:「對!感覺太好了!」

我說:「有的事情看起來難,其實想辦法認真做一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對嗎?」

小秧說:「對!」

我說:「我還告訴你一個秘密,每當你戰勝了障礙,你的能力就會增加。比方說,接下來你要學的拳法更難,但是你反而比以前更有信心了,是不是這樣呢?」

小秧說:「對!我接下來就要練少林拳啦!這次我覺得我肯定能學會!」

我說:「小秧,在這個事情裡,你知道你哪裡做得最棒嗎?」

小秧一愣,說:「不知道。」

我說:「你把你的困難清清楚楚地告訴了媽媽,這樣媽媽就可以幫你想辦法,一起來解決問題。這樣非常好。如果你只是哼哼唧唧地哭,但是什麼也不說,那麼媽媽就會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也沒有辦法幫你了。」

小秧一邊笑,一邊說:「對,如果一個小孩只會哼哼或者哭,那麼誰都沒辦法明白他的意思。」

再下一節課她就順利地換了腰帶,開始練習下一套拳法。從此以後她練武的積極性大增,去武術課特別開心,真的是一蹦一跳地進教室。甚至上鋼琴課時,還跟她老師講她練武術的事情。小秧的鋼琴老師是個活潑的美國姑娘,現在已經被小秧教的每次跟她互相抱拳行拱手禮了。

小秧哭哭啼啼那陣子,我本以為小秧從此就要退出南加州武林了。沒想到經過這一番,她反而更上一層樓。起初我只是想幫她解決眼下練不會套路的問題,我也沒有想到她心裏居然這麼喜歡武術。

孩子在學習中總是會遇到障礙,我允許她拒絕,也允許她放棄。但是我想,當每一次她放棄的時候,我應該知道原因。而令我驚喜的是,每次解決問題之後,她都帶給我遠遠超出預期的回報。

我常收到家長的私信,說孩子對什麼都沒興趣,或者總是有學習障礙。其實很多時候,孩子表現出的不感興趣,不一定是真的不感興趣,而是有各種各樣的顧慮。這時候就需要家長來幫孩子一起解決顧慮,逾越障礙。

想要讓孩子願意和你分享心事,最需要的就是公平的態度。小秧說她不想練武時,我沒有指責她,也沒有跟她講「堅持的重要性」之類。我只是請她告訴我原因,告訴我她最不喜歡的是哪部分。這樣即使武術不練了,我也能知道她比較反感什麼東西,對以後的學習或是生活也是有幫助的。

因為我一貫如此,所以小秧在和我分享問題時沒有顧慮。而且,我確實總能和她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這也使得她有問題很喜歡告訴媽媽。

最近小秧練武的興趣越來越濃,沒事就跟我談論她練武的事情。昨天晚上,小秧對我說:「媽媽,等我練完少林拳就又可以換新腰帶。接下來就可以耍棍。耍棍之後我可以練那個大刀了!大刀之後是劍,劍完了是長刀,再然後還有九節鞭。你看見我們兵器架子上那些兵器了沒有?到時候我呀,一樣一樣的就可以把它們都——」

我說:「練了?」

小秧說:「賣了!」

我說:「嗨!」

小秧說:「我是說,賣弄賣弄。」

聽懂以上對話的各位,想必個個都和我們這家子一樣貧,哈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