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为何在中国如此之难?

作者:川人 发表:2016-04-07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07日讯】中国的退市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颁布的《公司法》规定了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情形。2001年证监会发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2014年证监会又发布《退市意见》。这期间上交所和深交所不断对退市制度加以修补,但真正被实施退市的企业屈指可数。

据统计目前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公司有2838家,从2001年水仙电器、粤金曼两家公司成为首批退市公司至今,总共仅有79家公司退市,退市总数占上市总数的2.82%。而2007年至2012年间,A股市场中更是无一家公司退市,在中国垃圾上市公司遭遇到退市难的问题同中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中共开设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自己无偿融资方便,通过无偿融来的资金为中共操控的各类国企输血解困。把资产质量低下的国企推向证券市场,包装垃圾资产上市便成了中共让国企解困的便捷方法。这种方式具有起死回生、立竿见影的作用,所以被中共及其各级政府广泛采用。

正是由于中共故意包装上市的国企资产质量低下,加之各类市场资金肆意编造题材后把股价炒翻天,这就使得很多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经常买到高价蓝筹股并对其抱有无限的美好期望。但其结果基本都是这些所谓的蓝筹股在上市两三年后财务状况急速变差,很多都面临退市的境地,众多普通投资者被深度套牢。而且上述情况在A股市场十分普遍,例如水仙电器、浙江凤凰、四川长虹、中国二重、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等。由此可见,资产质量低下的国有资产的包装上市是退市问题频发的直接诱因。

据统计在79家已退市公司中,最初以国资背景上市挂牌交易的公司达到79家,即首发上市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占已退市公司的比例为100%。这充分说明了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是中国已退市公司的绝对主流力量。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把股市当作为国企解困的工具,把很多国有垃圾资产包装上市是中国上市公司经常财务变脸的直接原因。中共这种对投资者完全不负责的做法是广大普通投资者惨痛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市场各类资金对蓝筹股极度缺乏信心的根源。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国资上市公司占A股总市值71%,国企上市公司是中国证券市场的绝对主流,并且国企上市公司在A股的主流地位将继续加强。最近中共又提出国企改革要全面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未来几年有30万亿国有资产进入股市。我们保守的按照1:3的比例对国有资产进行市值折算,未来几年A股将增加至少90万亿的市值。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即将上市的30万亿国有资产的质量仍是非常低下的,因为中共在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为赚取外汇不断的把相对优质的国有资产包装到海外上市,剩下的国有资产质量普遍偏低。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共处于自身利益考虑,不会实质性推行退市制度,中共巨大的自身利益是当前退市难的主要原因。

说到底中共把退市制度翻来覆去的修改就是做秀,这是一种平息民愤的有效手段。如果中共真想推动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强制性退市,那么它们就会主动去完善退市赔偿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追责赔偿机制和渠道。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退市的配套制度从开设证券市场至今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都没有踪影,何时落地更是无从知晓。其实中共完善退市追责赔偿法律和机制,这同它们开设股市肆意无偿融资的初衷相背离,所以这些有损中共切身利益的制度,中共是发自内心的不想去设立。

从另一个角度讲,国企上市公司占据了A股市值的绝大部分,而且随着未来几年30万亿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国企上市的主体地位将继续被强化。面对资产质量本身低下的国企,中共如果真正的执行退市制度,上市挂牌的国企必将成为直接受害者,这无疑将使国有资产迅速贬值流失,这种行为同30万亿国有资产证券化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而且这个政治责任不是中共证监会所能承担的,所以这才是退市在中国如此之难的真正原因。但对市场资金而言,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或许又是一个良好的炒作机会。

据2016年2月上海证券报报道,作为“中国退市第一股”的水仙电器,在国企上海轻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正在准备重组复活。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将通过定增方式收购江苏鑫美德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主营将变更为平行进口车的经销服务。在重组预案中,公司已将“实现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目标明确宣布。如果作为“中国退市第一股”的水仙电器顺利实现重新上市交易,这无疑将是对中共鼓吹的退市制度最大的讽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