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為何在中國如此之難?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4-0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7日訊】中國的退市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當時頒布的《公司法》規定了上市公司股票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的情形。2001年證監會發布《虧損上市公司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實施辦法》。2014年證監會又發布《退市意見》。這期間上交所和深交所不斷對退市制度加以修補,但真正被實施退市的企業屈指可數。

據統計目前在滬深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公司有2838家,從2001年水仙電器、粵金曼兩家公司成為首批退市公司至今,總共僅有79家公司退市,退市總數佔上市總數的2.82%。而2007年至2012年間,A股市場中更是無一家公司退市,在中國垃圾上市公司遭遇到退市難的問題同中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

中共開設中國證券市場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無償融資方便,通過無償融來的資金為中共操控的各類國企輸血解困。把資產質量低下的國企推向證券市場,包裝垃圾資產上市便成了中共讓國企解困的便捷方法。這種方式具有起死回生、立竿見影的作用,所以被中共及其各級政府廣泛採用。

正是由於中共故意包裝上市的國企資產質量低下,加之各類市場資金肆意編造題材後把股價炒翻天,這就使得很多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資者經常買到高價藍籌股並對其抱有無限的美好期望。但其結果基本都是這些所謂的藍籌股在上市兩三年後財務狀況急速變差,很多都面臨退市的境地,眾多普通投資者被深度套牢。而且上述情況在A股市場十分普遍,例如水仙電器、浙江鳳凰、四川長虹、中國二重、中國石油、中國神華、中國遠洋、中國鋁業等等。由此可見,資產質量低下的國有資產的包裝上市是退市問題頻發的直接誘因。

據統計在79家已退市公司中,最初以國資背景上市掛牌交易的公司達到79家,即首發上市具有國資背景的公司佔已退市公司的比例為100%。這充分說明瞭具有國資背景的公司是中國已退市公司的絕對主流力量。這種現象產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把股市當作為國企解困的工具,把很多國有垃圾資產包裝上市是中國上市公司經常財務變臉的直接原因。中共這種對投資者完全不負責的做法是廣大普通投資者慘痛虧損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市場各類資金對藍籌股極度缺乏信心的根源。

最新數據顯示當前國資上市公司佔A股總市值71%,國企上市公司是中國證券市場的絕對主流,並且國企上市公司在A股的主流地位將繼續加強。最近中共又提出國企改革要全面借力多層次資本市場,並提高國有資產證券化率,未來幾年有30萬億國有資產進入股市。我們保守的按照1:3的比例對國有資產進行市值折算,未來幾年A股將增加至少90萬億的市值。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即將上市的30萬億國有資產的質量仍是非常低下的,因為中共在30多年改革開放過程中,為賺取外匯不斷的把相對優質的國有資產包裝到海外上市,剩下的國有資產質量普遍偏低。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共處於自身利益考慮,不會實質性推行退市制度,中共巨大的自身利益是當前退市難的主要原因。

說到底中共把退市制度翻來覆去的修改就是做秀,這是一種平息民憤的有效手段。如果中共真想推動不符合上市條件的公司強制性退市,那麼它們就會主動去完善退市賠償相關的法律法規,並建立一套完整、系統的追責賠償機制和渠道。令人遺憾的是這些退市的配套制度從開設證券市場至今二十多年的時間裏都沒有蹤影,何時落地更是無從知曉。其實中共完善退市追責賠償法律和機制,這同它們開設股市肆意無償融資的初衷相背離,所以這些有損中共切身利益的制度,中共是發自內心的不想去設立。

從另一個角度講,國企上市公司佔據了A股市值的絕大部分,而且隨著未來幾年30萬億國有資產實現證券化,國企上市的主體地位將繼續被強化。面對資產質量本身低下的國企,中共如果真正的執行退市制度,上市掛牌的國企必將成為直接受害者,這無疑將使國有資產迅速貶值流失,這種行為同30萬億國有資產證券化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而且這個政治責任不是中共證監會所能承擔的,所以這才是退市在中國如此之難的真正原因。但對市場資金而言,形同虛設的退市制度或許又是一個良好的炒作機會。

據2016年2月上海證券報報導,作為「中國退市第一股」的水仙電器,在國企上海輕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正在準備重組復活。該公司發布重組預案,將通過定增方式收購江蘇鑫美德投資有限公司100%股權,公司主營將變更為平行進口車的經銷服務。在重組預案中,公司已將「實現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目標明確宣布。如果作為「中國退市第一股」的水仙電器順利實現重新上市交易,這無疑將是對中共鼓吹的退市制度最大的諷刺。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