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陈出新的日本火车便当(图)

发表:2016-05-10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定有很多小伙伴们在假期坐高铁出行吧?坐过长途高铁的朋友们一定对高铁盒饭这个神奇的存在深有体会:你有现成的热盒饭吃就该感天谢地了,怎么能要求它的质量和价格呢?好吧,那今天就来说说日本的火车盒饭,大家感受一下。

日本火车便当种类有两三千之多

日本的火车便当大概发源于1885年日本东北本线宇都宫站,据说最初是将外面撒上芝麻和精盐的两个饭团和沢庵(醃咸萝蔔)是用竹叶包裹着出售的,随着日本铁路交通的不断发展,火车盒饭也不断推陈出新,到了今天,仅粗略估计,火车盒饭的种类有两千到三千之多,盒饭的样式也从最初的饭团逐渐发展为精致且搭配丰富的套餐。

日本火车上提供选单,顾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购买。火车上盒饭价格不等,中等的约合人民币70元左右,相当于在东京的餐厅打工一个多小时的报酬。尽管盒饭价格并不比地面上卖的贵,但质量和花色却一点都不含糊:日本火车盒饭充分利用了每个地方的特色食材,主推当地特色美食,这使得人们在乘车时就能够品尝到各地特色小吃。

很多人甚至还专程去车站购买。因为食材取自当地,一般非常新鲜,色泽诱人。而且日本人一直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搭配,一盒饭有时可包含二十多种食材。饭盒上印着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一般是当天制作并要求当天吃完,以保障质量和味道。

铁路的发展逐渐给火车盒饭带来冲击。1998年是一个大转折点。这一年的10月1日,在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举行前4个月,长野新干线高速火车线路正式开通,火车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直接穿过山口隧道,很多中转站都不再需要,而他们恰恰是买火车盒饭的集中地。

随着火车的提速,旅客在火车上的时间和在每站停留的时间逐渐缩短,吃盒饭的数量也自然相应减少,火车上的餐车也逐渐取消。调查资料显示,日本现在售卖火车盒饭的饭馆只有百家,比顶峰时期少一半。全国只剩下10家供应商。

迫于形势,各家盒饭公司开始推陈出新,利用火车盒饭精致和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拓展火车盒饭的“战场”,逐渐将业务延伸到商场、超市甚至路边饭馆。山釜美食公司是当时成功转型的典型例子,1962年,他们瞄准了日益增多的私家车主,开始主打经营路边饭馆。2008年,山釜每年火车盒饭的总营业量400万盒,其中70%卖给司机,仅10%是在火车站台和列车内售出,而其余20%在百货公司和超市出售。每年1月,新宿·京王百货店也都会举办为期两周的“火车盒饭大会”,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活促销动每年吸引大量的顾客前来品尝各式各样的“火车盒饭”。如今,火车盒饭已发展成日本的一个特殊的饮食文化,以极高的频率不断推陈出新。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