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陳出新的日本火車便當(圖)

發表:2016-05-10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定有很多小夥伴們在假期坐高鐵出行吧?坐過長途高鐵的朋友們一定對高鐵盒飯這個神奇的存在深有體會:你有現成的熱盒飯吃就該感天謝地了,怎麼能要求它的質量和價格呢?好吧,那今天就來說說日本的火車盒飯,大家感受一下。

日本火車便當種類有兩三千之多

日本的火車便當大概發源於1885年日本東北本線宇都宮站,據說最初是將外面撒上芝麻和精鹽的兩個飯糰和沢庵(醃咸蘿蔔)是用竹葉包裹著出售的,隨著日本鐵路交通的不斷發展,火車盒飯也不斷推陳出新,到了今天,僅粗略估計,火車盒飯的種類有兩千到三千之多,盒飯的樣式也從最初的飯糰逐漸發展為精緻且搭配豐富的套餐。

日本火車上提供選單,顧客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購買。火車上盒飯價格不等,中等的約合人民幣70元左右,相當於在東京的餐廳打工一個多小時的報酬。儘管盒飯價格並不比地面上賣的貴,但質量和花色卻一點都不含糊:日本火車盒飯充分利用了每個地方的特色食材,主推當地特色美食,這使得人們在乘車時就能夠品嚐到各地特色小吃。

很多人甚至還專程去車站購買。因為食材取自當地,一般非常新鮮,色澤誘人。而且日本人一直非常注重飲食的營養搭配,一盒飯有時可包含二十多種食材。飯盒上印著生產日期及保質期,一般是當天製作並要求當天吃完,以保障質量和味道。

鐵路的發展逐漸給火車盒飯帶來衝擊。1998年是一個大轉折點。這一年的10月1日,在日本長野冬季奧運會舉行前4個月,長野新幹線高速火車線路正式開通,火車只需短短几分鐘就可直接穿過山口隧道,很多中轉站都不再需要,而他們恰恰是買火車盒飯的集中地。

隨著火車的提速,旅客在火車上的時間和在每站停留的時間逐漸縮短,吃盒飯的數量也自然相應減少,火車上的餐車也逐漸取消。調查資料顯示,日本現在售賣火車盒飯的飯館只有百家,比頂峰時期少一半。全國只剩下10家供應商。

迫於形勢,各家盒飯公司開始推陳出新,利用火車盒飯精緻和極具地方特色的優勢,拓展火車盒飯的「戰場」,逐漸將業務延伸到商場、超市甚至路邊飯館。山釜美食公司是當時成功轉型的典型例子,1962年,他們瞄準了日益增多的私家車主,開始主打經營路邊飯館。2008年,山釜每年火車盒飯的總營業量400萬盒,其中70%賣給司機,僅10%是在火車站臺和列車內售出,而其餘20%在百貨公司和超市出售。每年1月,新宿·京王百貨店也都會舉辦為期兩週的「火車盒飯大會」,這個有著40多年歷史的活促銷動每年吸引大量的顧客前來品嚐各式各樣的「火車盒飯」。如今,火車盒飯已發展成日本的一個特殊的飲食文化,以極高的頻率不斷推陳出新。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