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是形容女人美丽吗?(图)

发表:2016-05-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经常有人用“人面桃花”来形容女人的美丽。这无疑是对“人面桃花”的曲解和误读。(图片来源:天龙八部视频截图)

说起“人面桃花”,恐怕只要是读书人大都知道这个成语典故。古代有许多诗词都使用过这个成语,譬如北宋词人柳永的《满朝欢》:“人面桃花,未知何处,但掩朱扉悄悄。尽日伫立无言,赢得凄凉怀抱。”再如南宋诗人范成大《满江红》:“天气新晴,寻昨梦,池塘春早。雨过湔裙,水上柳丝风嫋。却忆去年今日,桃花人面依前好。”当然,人们最为熟知的应该是唐朝诗人崔护的那首《题都城南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不难想见,从唐朝崔护“人面桃花”一语的问世,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了。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过去经常有人用“人面桃花”来形容女人的美丽。这无疑是对“人面桃花”的曲解和误读。

中国古代诗论著作《本事诗•情感》记载,博陵人崔护,资质甚美,而孤洁寡合,飘逸不群。他在春光明媚的清明节,独自到南郊踏青。信步来到一座庄院门前,里面绿树成荫,桃花盛开。崔护因口渴就叩门想讨杯水喝,一位姑娘应声出来,开门让他进去并送上一杯清茶。接着,这位长相秀丽的姑娘就斜依在一棵桃树下,悄悄地打量著这位不速之客。

这姑娘在灼灼桃花的映衬下,更加美艳动人,让崔护怦然心动。崔护喝完茶即起身告辞,姑娘显得有些依依不舍地送他出门。姑娘的倩影深深留在崔护的脑海里。

第二年清明节,崔护再也抑制不住思念之情,就径直往城南寻访那位姑娘。只见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崔护失望之余,不禁感慨万千,便在庄院门扉上题上《题都城南庄》这首千古绝句。

后来,人们将男女一见钟情分离两地,男子追怀往事,称为“人面桃花之感”;也常藉以表达爱情失意的情怀;或泛指爱慕而不能相见的女子,以及产生的怅惘心情。如明代文学家梅鼎祚《玉合记•言祖》:“蝉联岁华,怕游丝到处将春挂,闷孤眠帐额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人面桃花”也称“桃花人面”,如元朝散曲家刘时中《嘲天子》:“杨柳宫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缘。”

当然,也有人用“人去楼空”来形容思念故人的心情。但是,“人面桃花”和“人去楼空”除了都可用来形容思念故人的心情之外,还有两个不同点:一是“人面桃花”是用于男人回忆思念女人方面;“人去楼空”泛指回忆思念朋友或亲人,不论男女都可以使用;二是“人去楼空”包含凄凉之感;而“人面桃花”并无此意。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