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佛教的黄金时期!四皇帝推崇佛法(图)

发表:2016-05-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清时期,佛教虽不似隋唐时期各宗派的光辉灿烂,但已深入人心,不再被认为是外来宗教,有所谓的“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

清初时,顺治、康熙、雍正以及乾隆等皇帝虽然兴儒,但对于佛教也相当尊重、提倡,是清朝佛教的黄金时期。


顺治、康熙、雍正及乾隆提倡佛教,促成清代佛教的兴盛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顺治皇帝

宿慧善根,欣羡出世:顺治皇帝笃信佛法,个人精进参禅,与玉琳国师的往来,在历史上传为美谈。数度想出家未成,著名的《赞僧诗》,表达了他对出世修道的欣羡。

康熙皇帝

迎请高僧,重振佛教:康熙皇帝在位六十年,将隐于山林的高僧一一延请至京师,使明末以来衰微的佛教,重现生机。他振兴佛教,出版藏经(于康熙五年,即西元1666年,开版《续藏》二三七部、《又续藏》一八九部,至康熙十五年,全藏始完成),并拨款重修普陀山普济寺、金山寺、天竺碑文等。他曾说:“能仁之量,等于好生;佛道之成,关乎民隐。将使般若之门,随方而启;仁寿之域,举世咸登。”自谦弱冠之时,研诵经史,未暇读览金经贝叶,尊崇佛教之风,油然可见。

雍正皇帝

矫禅门之病,倡念佛法门:雍正在位时,礼喇嘛章嘉活佛为国师,在参禅方面,颇有造诣,自称圆明居士,曾撰《御选语录》及《拣魔辨异录》。他为了矫正禅门弊病,鼓励脚踏实地修行,以莲池大师为模范,提倡净土法门,促使念佛成为各宗派的基本修行,对于近世佛教的影响很大。

乾隆皇帝

刻印经藏,龙藏传世:乾隆皇帝对佛教最大的贡献是刻经及翻译事业的发展。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完成了我国历代各版钦定大藏经中部帙最大的《龙藏》,共一六○○余部七千余卷,工程的浩瀚,古今少见。乾隆二十二年(西元1757年)作《如来大藏经总目录》;二十四年,编纂汉、满、蒙、藏四译对照的大藏全咒;其后,又以十八年的时间,即自乾隆三十八年至五十五年,将汉文大藏经译成满州语,对于藏经的刻印有卓著的贡献。

中国历史上的盛世,都与帝王护持佛教,以佛法治国有关,而中国佛教也在帝王的鼎力护持下,遍撒菩提种子,开出灿烂的花朵,不仅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思想、文学、艺术、文化、社会等,更影响了现在的韩国、日本、越南等地佛教,形成北传大乘佛教系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