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炸寺庙 毁佛灭教后果是什么

作者:王力雄 发表:2016-05-31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31日讯】如果中共仅限于以汉人把持西藏政权,虽是不合理的强权,也许还可视为确立主权必要的手段。但中共在西藏的作为远不止这些,它不仅要使西藏政权变成中国的附庸,而且要把西藏社会、文化、甚至人民都变成与党天下的中国一样。换句话说,不仅“一国两制”要废除,连“一国两文化”也是同样不能容忍。既然“叛乱”分子总是打着传统和宗教的旗号裹胁人民,那么最彻底的方式,不就是将传统和宗教消灭掉,让那些东西再也不起作用吗!

历史上的征服者对被征服民族采取“同化”政策,都是出于这一点——只有消灭被征服民族的异质性,征服才能永久化。然而,强迫一个千百年独立发展的博大精深文化在短时间变成另一个模样,冲突之剧烈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同化过程必然伴随着暴政。从历史上看,这种同化包括蓄发方式、服装模样,庆典仪式,礼节规矩,几乎巨细无遗,以至取消文字、摧毁宗教,甚至进行大规模的种族清洗,而那一切行为,在“平叛”和“文化革命”期间的西藏都有发生。其中对西藏文明最大的摧毁是在“灭教”。

西藏素称“佛国”,藏传佛教是西藏传统社会的基础,藏民族的文化几乎全部生长其上,寄托着绝大多数藏人的人生根本。一九五十年代的藏地暴动,由于寺庙往往成为武装藏人的据点,还有许多僧人充当暴动领导者,中共在进行“平叛”的同时,就开始对寺庙进行打击。大量僧人被抓,许多寺庙被炮火夷为平地,个别久攻不下的寺庙甚至遭到飞机轰炸。

美国华人西藏历史学者李江琳透露,1956年,在四川省甘孜地区,发生了解放军出动飞机轰炸寺庙,将几百年的寺庙夷为平地的事件。李江琳说:“理塘寺是第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的寺庙,是康区最有名、最神圣的寺庙。这个寺庙很大,这是解放军轰炸的第一座寺庙。”

解放军的飞机轰炸寺庙,首先炸毁的就是藏人心中最神圣的大经堂。李江琳说:“轰炸他们的大经堂,从汉人的角度来讲,是用这种方式震慑你;但对藏人来讲,你把我最神圣的一切都毁了,我就没有退路了。他的震慑作用反而使周围没有参与的民众都起来了。”

李江琳说:轰炸理唐寺,炸死和打死了800多名藏人。执行轰炸的是兰州军区空军,“兰州军区空军54年才组建,成立后的第一场战斗就是轰炸理塘寺。这支军队的空军,参与了整个六年藏区的战争,他们进行过无数次轰炸,飞机起落有一千多架次。”

李江琳出身解放军军官家庭,来美国求学后,任职纽约图书馆。2008年专心研究西藏近代史。曾出版《1959拉萨》一书,揭示中国官方称作“叛乱”、藏民称作“起义”的拉萨事件真相。书中对解放军轰炸藏民的寺庙有详细记载。当年被解放军飞机炸毁的还包括桑披寺、巴塘寺等著名寺庙。

毛泽东在“拉萨事件”后提出“喇嘛要回家”,西藏过去约有僧尼十一万多人。“拉萨事件”后逃亡国外的大约有一万人。剩余的十万人最终只有七千人被允许留在寺庙。而西藏原有的两千六百多座寺庙,批准保留的只有七十多座。按这个比例,97%的寺庙被毁弃,93%的僧众遭驱赶。毛在各种场合多次说过喇嘛不结婚是西藏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他的下属便以强迫喇嘛和尼姑配对成亲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随着文化革命的风暴刮起,西藏残存的寺庙也遭毁灭,僧尼全部被驱逐,宗教活动全面遭禁止,且被当作“阶级斗争”予以打击,西藏宗教被彻底禁绝。同时,藏人被要求把毛泽东奉为新的神明,每天背诵毛语录,向毛画像“早请示、晚汇报”,表忠心;铺天盖地的毛泽东像取代了被毁的佛像。那时在西藏发行的毛泽东著作,总数达到全西藏人均四册还多;进入学习班“洗脑”的人超过总人口三分之一;组织两万多人在拉萨集会齐唱毛语录歌……用今天的眼光看,这一切都骇人听闻。

那时中共在西藏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一时看上去,似乎真的已经消灭了西藏宗教。然而那不过是表面现象。西藏问题之所以成为今天如此困扰中共的麻烦,那时留下的怨恨是主要原因之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