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炸寺廟 毀佛滅教後果是什麼

作者:王力雄 發表:2016-05-31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如果中共僅限於以漢人把持西藏政權,雖是不合理的強權,也許還可視為確立主權必要的手段。但中共在西藏的作為遠不止這些,它不僅要使西藏政權變成中國的附庸,而且要把西藏社會、文化、甚至人民都變成與黨天下的中國一樣。換句話說,不僅「一國兩制」要廢除,連「一國兩文化」也是同樣不能容忍。既然「叛亂」分子總是打著傳統和宗教的旗號裹脅人民,那麼最徹底的方式,不就是將傳統和宗教消滅掉,讓那些東西再也不起作用嗎!

歷史上的征服者對被征服民族採取「同化」政策,都是出於這一點——只有消滅被征服民族的異質性,征服才能永久化。然而,強迫一個千百年獨立發展的博大精深文化在短時間變成另一個模樣,衝突之劇烈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同化過程必然伴隨著暴政。從歷史上看,這種同化包括蓄髮方式、服裝模樣,慶典儀式,禮節規矩,幾乎鉅細無遺,以至取消文字、摧毀宗教,甚至進行大規模的種族清洗,而那一切行為,在「平叛」和「文化革命」期間的西藏都有發生。其中對西藏文明最大的摧毀是在「滅教」。

西藏素稱「佛國」,藏傳佛教是西藏傳統社會的基礎,藏民族的文化幾乎全部生長其上,寄託著絕大多數藏人的人生根本。一九五十年代的藏地暴動,由於寺廟往往成為武裝藏人的據點,還有許多僧人充當暴動領導者,中共在進行「平叛」的同時,就開始對寺廟進行打擊。大量僧人被抓,許多寺廟被炮火夷為平地,個別久攻不下的寺廟甚至遭到飛機轟炸。

美國華人西藏歷史學者李江琳透露,1956年,在四川省甘孜地區,發生瞭解放軍出動飛機轟炸寺廟,將幾百年的寺廟夷為平地的事件。李江琳說:「理塘寺是第五世達賴喇嘛修建的寺廟,是康區最有名、最神聖的寺廟。這個寺廟很大,這是解放軍轟炸的第一座寺廟。」

解放軍的飛機轟炸寺廟,首先炸毀的就是藏人心中最神聖的大經堂。李江琳說:「轟炸他們的大經堂,從漢人的角度來講,是用這種方式震懾你;但對藏人來講,你把我最神聖的一切都毀了,我就沒有退路了。他的震懾作用反而使周圍沒有參與的民眾都起來了。」

李江琳說:轟炸理唐寺,炸死和打死了800多名藏人。執行轟炸的是蘭州軍區空軍,「蘭州軍區空軍54年才組建,成立後的第一場戰鬥就是轟炸理塘寺。這支軍隊的空軍,參與了整個六年藏區的戰爭,他們進行過無數次轟炸,飛機起落有一千多架次。」

李江琳出身解放軍軍官家庭,來美國求學後,任職紐約圖書館。2008年專心研究西藏近代史。曾出版《1959拉薩》一書,揭示中國官方稱作「叛亂」、藏民稱作「起義」的拉薩事件真相。書中對解放軍轟炸藏民的寺廟有詳細記載。當年被解放軍飛機炸毀的還包括桑披寺、巴塘寺等著名寺廟。

毛澤東在「拉薩事件」後提出「喇嘛要回家」,西藏過去約有僧尼十一萬多人。「拉薩事件」後逃亡國外的大約有一萬人。剩餘的十萬人最終只有七千人被允許留在寺廟。而西藏原有的兩千六百多座寺廟,批准保留的只有七十多座。按這個比例,97%的寺廟被毀棄,93%的僧眾遭驅趕。毛在各種場合多次說過喇嘛不結婚是西藏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他的下屬便以強迫喇嘛和尼姑配對成親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隨著文化革命的風暴刮起,西藏殘存的寺廟也遭毀滅,僧尼全部被驅逐,宗教活動全面遭禁止,且被當作「階級鬥爭」予以打擊,西藏宗教被徹底禁絕。同時,藏人被要求把毛澤東奉為新的神明,每天背誦毛語錄,向毛畫像「早請示、晚匯報」,表忠心;鋪天蓋地的毛澤東像取代了被毀的佛像。那時在西藏發行的毛澤東著作,總數達到全西藏人均四冊還多;進入學習班「洗腦」的人超過總人口三分之一;組織兩萬多人在拉薩集會齊唱毛語錄歌……用今天的眼光看,這一切都駭人聽聞。

那時中共在西藏幾乎可以為所欲為,一時看上去,似乎真的已經消滅了西藏宗教。然而那不過是表面現象。西藏問題之所以成為今天如此困擾中共的麻煩,那時留下的怨恨是主要原因之一。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