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忆诗!看古人如何记述女子的各种美丽(图)

发表:2016-06-0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来一笑值千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李元膺有《十忆诗》,历述美丽佳人的行、坐、饮、歌、书、博、颦、笑、眠、妆等等之娇艳美态,李元膺的《十忆诗》是这样写的:

其一:瘦损腰肢出洞房,花枝拂地领巾长﹔裙边遮定双鸳小,只有金莲步步香。

其二:椅上藤花撩面平,绣裙斜罩茜罗轻﹔踏青姊妹频来唤,鸳履弓弓不易行。

其三:绿蚁频摧未厌多,帕罗香软衬金荷﹔从教弄酒春衫涴,别有风流上眼波。

其四:一串红牙碎玉敲,碧云无力驻凌霄﹔也知唱到关情处,缓按余声眼色招。

其五:纤玉参差象管轻,蜀笺小研碧窗明﹔袖纱密掩嗔郎看,学写鸳鸯字未成。

其六:小阁争筹画烛低,锦茵围坐玉相欹﹔娇羞惯被郎君戏,袖掩春葱出注迟。

其七:漫注横波无语处,轻拢小板欲歌时﹔千愁万恨关心曲,却使眉尖学别离。

其八:从来一笑值千金,无事夸多始见心﹔乍问客前犹掩敛,不知已觉两窝深。

其九:怩娇成惘日初长,暂卸轻裙玉簟凉﹔漠漠帐烟笼玉枕,粉肌生汗白莲香。

其十:宫样梳儿金缕犀,钗梁水玉刻蚊螭﹔眉间几许伤心事,不管萧郎只画眉。

李元膺

东平(今属山东)人,生平未详。绍圣间,李孝美作《墨谱法式》,元膺为序。又蔡京翰苑,因赐宴西池,失足落水,几至沉溺,元膺闻之笑曰:“蔡元长都湿了肚里文章。”京闻之怒,卒不得召用。据此,元膺当为哲宗、徽宗时人。《乐府雅词》有李元膺词八首。

唐宪宗曾自得地说:“我有一秋妃(杜秋娘)足矣!李元膺有《十忆诗》,历述佳人的行、坐、饮、歌、书、博、颦、笑、眠、妆之美态,今在秋妃身上一一可见,我还求什么?”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