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修炼文化”代有承传(图)

作者:宋明 发表:2016-06-10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所以中华大地古亦称“神州”。(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中国人在古称神州的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代有承传,五千年来,创造了一个辉煌灿烂的中华神传文明。

今天的中国人在回首自己的历史时,从史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在近两千多年以来,不管朝代如何更替、世事如何变迁,华夏文明以一种令人惊叹的完整、连续、丰富多元的形式承传了下来。

虽然在历史长河中有所失落,但通过文字记载、历史遗蹟、音乐绘画、建筑服饰、民间传说等等方面,以及渗入我们骨子里内心深处的文化内涵,让今天的中国人仍旧对中华神传文化有着高山仰止的向往和底蕴深沉的自豪。而作为神传文化核心中的修炼文化也代代承传,不仅延伸到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内心精神世界。

历朝历代的佛教状况

先秦之前,中国是人神同在的时期,而随着礼崩乐坏,道德下滑,对神正信的逐渐失去,神也不再轻易显现,世人则更多的表现出追寻神的努力。所以我们看到了秦皇汉武两代帝王求取仙药的故事,也看到了因此而上行下效的向道风气。汉明帝时,佛教传入中国,在《魏书•释老志》中记载了汉明帝夜梦金人之后,遣使寻佛,后于洛阳建立白马寺的史实,佛教在中国自此而始。汉顺帝时,张道陵创“五斗米”教,本土道教从此而兴。三国时有导引养性之术,士大夫从之,成一时之尚。晋代崇自然好清谈,而士人好服五石散,则是源于道家的外丹术。南北朝时佛教迎来了一个繁荣时期,看今天的敦煌、龙门、云冈摩崖石窟造像还可以想见当时的盛况,所谓“南朝六百八十寺”,可见当时佛教信众之多。达摩西来也于此时创立了禅宗。

唐代是中华神传文明的鼎盛时期,相容并包的气度,使佛道两大教都有很大的发展,不管是皇族、士大夫还是民间百姓,信佛通道之风气大开。有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言求取真经之功,有唐太宗之《圣教序》,以显扬正教之德。有预言《推背图》传世,有药王孙思邈济世,日月星辉,各擅其扬。宋太祖华山遇陈抟,丘处机塞外传长春,皆是道教兴盛之时。

明朝又是道教的一个顶峰,今人所熟知的太极拳即由明代道士张三丰传出。到了清代,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传播。顺治帝出家为僧,而康乾盛世,则是可以类比唐贞观、开元盛世的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

要说明一点,宗教并不是修炼,神佛也不看重宗教形式,只看人心。当然在宗教中,特别是原始的佛教道教中,有不少人通过宗教这种修炼形式修炼功成,但到了近代,特别是中共窃国建政之后,宗教败象迭出,也不再是修炼人的清修之地了。

历史上的修炼者

那么历史上到底有多少人修炼过呢,追寻这个数字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其实没有意义。先秦之前的不论,单说历史人物,自秦后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就有,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最后修道去了,张道陵是张良八世孙,本土道教的创始人。诸葛亮也是道家人物,有《马前课》传世,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好导引之术。唐代大诗人中,青莲居士李白好道,香山居士白居易好佛,王维号摩诘居士。宋代邵雍深研易数,学究天人,能预知来世,《梅花诗》就是他留下的预言。明朝刘伯温助朱元璋定鼎天下,也传出了针对后世的预言《烧饼歌》、《金陵塔碑文》。历史上佛教中的高僧大德也是数不胜数,四部《高僧传》,留于后人评说。

对神佛的正信,技艺出精粹

除了历史著名人物之外,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人物,或如雷霆贯耳久仰其名,或以其生平不显而流传在传说之中。

如木匠祖师鲁班,据说能造出一种会飞的木鸟。画圣吴道子的画作惟妙惟肖,有吴带当风之誉,神佛之顶光一挥而就,形象而传神。乐圣师旷奏《清征》,玄鹤下集,列队鸣舞;奏《清角》,风雨暴至,裂帷飞瓦。扁鹊、华佗世称神医。而培养出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徐福的鬼谷子,在民间被称作王禅老祖,是风水堪舆术的祖师。

梨园行的祖师是唐明皇,他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经白居易的《长恨歌》传唱千年,也和神仙脱不开关系。而遍及中国各地的历史文化遗蹟、古代建筑艺术、古代佛教造像等等,如敦煌莫高窟的飞天仙女,数量众多的摩崖石窟造像,无不反映了匠人们精湛的工艺。所谓技近乎道,也是因为对神佛的正信从而能达到的杰出艺术成就。

发轫于十三世纪末,兴盛于十六世纪的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了如但丁、达文西、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为代表的杰出人物,为今天的人类文明创造出了不朽的传世佳作,而他们都是虔诚的正教信徒。

但在近代的中国,宣扬无神论的共产党对中华神传文化进行了近一个世纪全面的毁灭性的破坏,中华神传文化已濒临传承断绝的边缘。所以,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必要选择,也都有必要反思,反思这一切悲剧的根源,反思中共的邪恶迫害为什么在中华大地上肆虐至今,再从新建立起人与神佛、天地、自然的和谐关系,进而找到我们得以世代承传的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飘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