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4个字眼很伤人自尊 千万不要说!

作者:李小奕编译 发表:2016-06-13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趣的是,人类的语言似乎也是如此,无论是哪个民族的语言,用来形容负面情感的词语都远远多过正面情感的词语。正因如此,有很多日常用语见怪不怪,可是却很容易伤人而不自觉。

据《创业家》(Entrepreneur)杂志网站报导,研究发现,大部分的文化中都有七种基本情绪用词:快乐、恐惧、愤怒、悲伤、厌恶、羞耻和内疚,其中只有一个是正面用词,其余六个皆为负面用词。

不仅如此,与这些基本情绪有关的各种负面用词就更多了,而且相当令人讨厌。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谨言,以免稍一不慎就“祸从口出”,在无意中伤害、贬低、威胁或得罪别人。本文摘录其中14个常见的负面用语,供读者参考。

1.不负责任(Irresponsible)

若你有被父母骂过“不负责任”的经验,就能了解当下那种感受。这个字眼平常不应随意使用,除非在有理有据、为了避免风险或威吓对手的场合下才适合讲。

2.糟糕(Bad)

用“糟糕”来形容某人的行为或性格,不但很不确切,对人对事都没什么助益。想要提供建设性的批评,应该找更加准确和有帮助的词语。

3.羞耻(Ashamed)

如果听过别人跟你说,他以你为耻,你一定能体会它的威力。所以,当你对某人感到失望,想说出这个字之前,再想想看,是否还有较不伤人的词语可以用。

4.碍事(In the way)

“你碍到我的工作了。”这种话杀伤力也很大,会使对方自觉卑微无用。若你不是这个意思,就改用别种说法。

5.没用、无能(Incompetent)

想吓唬员工却收效甚微的老板最喜欢用这个字眼,他的本意是想叫员工更加努力,或没有达到他的期望,但这样一说只会起反效果。如果你的意思是某人做事不努力,那就说他不努力;如果你的意思是某人没效率,那就说他没效率。说某人没用,就是在贬低别人、抬高你自己。

6.怪咖(Weird)

说某人“怪咖”,意思就是:你是正常人,而他是异类。事实上,在某些情况或环境下,我们都可能会被认为“怪咖”。

7.失望(Disappointment)

“我对你彻底失望!”听起来够难受吧?改成这样说也许比较好:“我对你这件事感到失望。”这表示你是对某件事或某种行为(态度)不满,但对人还是尊重的。或许也可以婉转的说:“好吧,下次用别的方法试试看。”

8.不要(Don’t)

有时候这两个字很有用,但经常说可能会令人反感。把重点放在鼓励对方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效果通常会比较好。

9.害羞(Shy)

20年前的人讲“害羞”,通常是形容一个人很文静或不爱抛头露面。如今内涵似乎有所扭曲,当你说某人很害羞时(尤其在工作场所),会显得你高高在上。例如:“我知道你很害羞,但明天的会议能不能由你主持?”

10.错了(Wrong)

有时候,某事的确错了,但经常讲别人做错了或他的主张错了,可能会挑起战火。因为这话听起来好像在说,只有你最懂,你才清楚真理实情。

11.无聊(Boring)

有一点要先搞清楚,是事情无聊,而不是人无聊。如果你觉得跟某人相处很“无聊”,那可能是因为你还没真正了解他。

12.决不(Never)

用“永远”、“决不”这类绝对性的字眼,表现出你对某事强烈的情绪,但那并非对情势的准确分析。如果你想恐吓或伤害某人,用这样的字眼或许很有效,你若无此意,最好还是改用别种方式来说吧。

13.笑(Ridiculous)

说某人的想法或意见很可笑,就如同说:“你的想法太烂了,连考虑都不用考虑。”那会让对方很尴尬,没有台阶下。

14.恨(Hate)

这个字太强烈,其实大多数人并不会真的想传达“恨”意,这个字大概只有在最极端、罪有应得的情况下才派得上用场。杰出纪录片《消除仇恨》(Erasing Hate)讲述一名前光头党员因无法被社会接受,而下决心抹除全身种族主义刺青的故事。该主角认为,最令人反感、害人最深的一种刺青就是刺在他指关节上的H-A-T-E。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