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4個字眼很傷人自尊 千萬不要說!

作者:李小奕編譯 發表:2016-06-13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趣的是,人類的語言似乎也是如此,無論是哪個民族的語言,用來形容負面情感的詞語都遠遠多過正面情感的詞語。正因如此,有很多日常用語見怪不怪,可是卻很容易傷人而不自覺。

據《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網站報導,研究發現,大部分的文化中都有七種基本情緒用詞:快樂、恐懼、憤怒、悲傷、厭惡、羞恥和內疚,其中只有一個是正面用詞,其餘六個皆為負面用詞。

不僅如此,與這些基本情緒有關的各種負面用詞就更多了,而且相當令人討厭。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謹言,以免稍一不慎就「禍從口出」,在無意中傷害、貶低、威脅或得罪別人。本文摘錄其中14個常見的負面用語,供讀者參考。

1.不負責任(Irresponsible)

若你有被父母罵過「不負責任」的經驗,就能瞭解當下那種感受。這個字眼平常不應隨意使用,除非在有理有據、為了避免風險或威嚇對手的場合下才適合講。

2.糟糕(Bad)

用「糟糕」來形容某人的行為或性格,不但很不確切,對人對事都沒什麼助益。想要提供建設性的批評,應該找更加準確和有幫助的詞語。

3.羞恥(Ashamed)

如果聽過別人跟你說,他以你為恥,你一定能體會它的威力。所以,當你對某人感到失望,想說出這個字之前,再想想看,是否還有較不傷人的詞語可以用。

4.礙事(In the way)

「你礙到我的工作了。」這種話殺傷力也很大,會使對方自覺卑微無用。若你不是這個意思,就改用別種說法。

5.沒用、無能(Incompetent)

想嚇唬員工卻收效甚微的老闆最喜歡用這個字眼,他的本意是想叫員工更加努力,或沒有達到他的期望,但這樣一說只會起反效果。如果你的意思是某人做事不努力,那就說他不努力;如果你的意思是某人沒效率,那就說他沒效率。說某人沒用,就是在貶低別人、抬高你自己。

6.怪咖(Weird)

說某人「怪咖」,意思就是:你是正常人,而他是異類。事實上,在某些情況或環境下,我們都可能會被認為「怪咖」。

7.失望(Disappointment)

「我對你徹底失望!」聽起來夠難受吧?改成這樣說也許比較好:「我對你這件事感到失望。」這表示你是對某件事或某種行為(態度)不滿,但對人還是尊重的。或許也可以婉轉的說:「好吧,下次用別的方法試試看。」

8.不要(Don’t)

有時候這兩個字很有用,但經常說可能會令人反感。把重點放在鼓勵對方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效果通常會比較好。

9.害羞(Shy)

20年前的人講「害羞」,通常是形容一個人很文靜或不愛拋頭露面。如今內涵似乎有所扭曲,當你說某人很害羞時(尤其在工作場所),會顯得你高高在上。例如:「我知道你很害羞,但明天的會議能不能由你主持?」

10.錯了(Wrong)

有時候,某事的確錯了,但經常講別人做錯了或他的主張錯了,可能會挑起戰火。因為這話聽起來好像在說,只有你最懂,你才清楚真理實情。

11.無聊(Boring)

有一點要先搞清楚,是事情無聊,而不是人無聊。如果你覺得跟某人相處很「無聊」,那可能是因為你還沒真正瞭解他。

12.決不(Never)

用「永遠」、「決不」這類絕對性的字眼,表現出你對某事強烈的情緒,但那並非對情勢的準確分析。如果你想恐嚇或傷害某人,用這樣的字眼或許很有效,你若無此意,最好還是改用別種方式來說吧。

13.笑(Ridiculous)

說某人的想法或意見很可笑,就如同說:「你的想法太爛了,連考慮都不用考慮。」那會讓對方很尷尬,沒有台階下。

14.恨(Hate)

這個字太強烈,其實大多數人並不會真的想傳達「恨」意,這個字大概只有在最極端、罪有應得的情況下才派得上用場。傑出記錄片《消除仇恨》(Erasing Hate)講述一名前光頭黨員因無法被社會接受,而下決心抹除全身種族主義刺青的故事。該主角認為,最令人反感、害人最深的一種刺青就是刺在他指關節上的H-A-T-E。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