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德国婆婆的智慧:家人,就是什么都能说!(图)

发表:2016-06-1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家庭教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图片来源:carol world)

一直觉得很幸运,能有一个很有教养智慧的德国婆婆

就像很多人想知道的:德国家庭教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也一样很好奇!而德国婆婆给了我很好的机会,看见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也从中学习很多。

我有一个很厉害的德国婆婆

她有2段婚姻,几乎一个人带大了3个孩子,且能够独立生活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着很坚固且良善的价值观,这当然不是她真正厉害之处。

在这与她相处的3年多时间里,婆婆让我惊讶的是,她做到了每个母亲的梦想:

她的每个孩子们感情非常地亲密,就算他们有不同的父亲,而我总是可以深深感受到,3个孩子都视母亲为“最好的朋友”之一,除了很隐私的话题之外,他们家人间几乎是无话不谈。

想用几篇文章写下,我对德国婆婆家庭教育的观察,这或许不代表所有的德国家庭,但的确给了凯若很多新的触发与反思,当然也影响了“凯若妈咪的教育实验”啰!

每天吃饭都是一场“辩论会”

初访德国,一开始让我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就是他们家人彼此之间的直接,尤其是在每天的餐桌上。倒不是说他们会批评彼此,他们鲜少这么做,多半是对对方的行为开开玩笑。他们的直接,是每天餐桌上对于“所有议题”的讨论,甚至是“激辩”,而热血辩论完一个议题,又开开心心继续吃饭和开玩笑。一开始听到他们针对“德国的社会福利”展开辩论,我整个人都快吃不下了,一直猜哪个人会翻脸……因为他们的“辩论”不是只是知道彼此意见不同而已,而是一边pass晚餐,一边提出正面反面例证,甚至数据,很“扎扎实实”的辩论赛啊!

辩论会有正反意见,但家人之间都会给予尊重,家里很明显的有人偏右派,有人偏左,不过如果对方提到的确正确的论点,另一方也会表示同意,然后再提出“Aber……”(但是……)的论点。

为了让我听懂,他们还很努力翻译和努力用英文说出自己的想法。

他们依旧大啖美食,我却已经因为辩论内容实在够硬,觉得有点吃不下……

激辩中总会夹杂着一点,对对方开的玩笑,所以如果从窗外看着这桌人,可能还觉得他们在聊生活趣事,谈笑风生。

当然他们也会想听听我的想法,在这样的气氛下,很难“客套”地双边讨好,只能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论点提出。

德国人习惯提出自我意见,而台湾人却擅长圆滑表达,或许是习惯如此了,所以他们对于怎么说出,与对方不同的意见,非常自然,我倒是练习了几次,被我家德国人(作者老公)引导了几次,才脱去言语中在“江湖”中打滚。训练出来的圆融(圆滑?),渐渐习惯直接表态。

他们常说:“家人,就是什么都能讲!”

心里反对儿子到台湾,但还是“尊重”他的想法……

我家德国人后来告诉我,其实他因为我决定要暂停学业,到台湾生活一年,家人,特别是妈妈,是非常反对的。

他们不认识我,不知道台湾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只能想到的就是遥远的距离,以及对于未知的恐惧,妈妈更是有许多的担心。

他们也针对这件事,有了很多天的“餐桌辩论”,每次虽然都还是各持己见,我家德国人仍然坚决要搬到台湾。

隔了几天,他妈妈拿着一叠上网做的功课,包括台湾的介绍,怎么顺利拿到签证……给我家德国人。不管发生什么,都诚实说出来。妈妈,永远是后盾……

之后凯若到了德国,有次与婆婆聊到过去这件事,我问她当时会不会对我或儿子生气?

她说:“他已经成年,我也已经跟他表达过我的意见,他做出的决定,我一定会支持他,而且我‘应该’要支持他。因为家人就是应该永远做你的back up,不管意见相不相同。”

越来越了解这家人,才更明白这是母亲的智慧。因为子女知道,不管意见是否相同,妈妈永远会用一切行动帮助你,做你的支柱,所以孩子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会诚实告诉妈妈,就算知道妈不一定赞同,但妈总是会支持或支援。

德国妈妈只要孩子“诚实”不要他们当听话的机器!在这家人的话语中,没有“去了就不要回来”,没有“你在我的屋顶下就要照我的方法做”,没有“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多”这些话。

婆婆说:当然这样讲比较容易啊!很多时候我也想要这样跟他们说,简单多了(笑)。但我知道这样只会让他们不愿意跟我说实话,而家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坦承’。意见可以不同,但彼此要诚实。但诚实需要环境。

最近其中一个家人遭遇了婚变,他第一时间告诉的就是母亲,而一家人的温暖也让他很快地摆脱负面,迎接了一个很快乐的新年。

他对妈妈和家人无须隐瞒任何事,家人知道这些事对他也不是压力或质问,而是支持与相挺。我很希望,女儿第一次失恋,也能第一个打给妈妈呀!

诚实,需要环境。

我希望我能给予孩子们的,是一个可以说所有真话的环境,知道就算妈总是会有意见,与他们不同的地方,但我永远会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 

来源:carol worl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