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乌坎再成国际舆论的焦点 谁之过?(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6-22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6月18日凌晨,曾在广东陆丰市乌坎村征地风波中带领村民维权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原名林祖銮)上访前被公安以涉嫌受贿之名抓捕。(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6年0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道)广东陆丰乌坎村民选村委主任林祖恋被抓引发群众抗议。这个事也让沉寂了5年的乌坎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随即发生的一连串的事件,不得不让乌坎村民在历时5年之后再度以破釜沉舟的姿态从新走上维权之路。

乌坎风云突变

5年前,因民主维权而持续抗争的广东省陆丰乌坎村,曾一度闻名海内外,最近该村风云再起。由于乌坎村村民多年来追讨土地不成功,准备再次集体上访。但该村的村支书林祖恋在6月18日凌晨被武警强行抓捕带走。

据悉,广东陆丰乌坎村民18日白天开始罢市、罢课抗议,上千在外打工的村民赶回村里声援。有消息指,当局派出2000名武警封村、堵记者、阻止打工村民回村等,使得事态持续恶化。村民透露,村里已被断网,电话讯号被干扰,气氛十分紧张。

72岁的林祖恋可能对维权抱着必死决心。10日林祖恋曾在微博发表声明,表示为了乌坎村的事与太太自愿离婚,并交代了身后要火葬等事宜。

19日下午,林祖恋的妻子杨珍代夫主持村民大会,上千村民参加,有大批武警戒备。另外,3千村民在村里游行,要求立即释放林祖恋。

据香港东网报导,乌坎村村民原定于21日下午出发游行上访,但有村民透露,在林祖恋被抓后,部分主张游行维权的中坚人物同日被公安抓走,还有人被迫藏匿起来。最终,原定前往陆丰市政府上访的计划被村民改为绕村游行来表达诉求。

与此同时,中共官方公布了村主任认罪林祖恋认罪的画面,但许多中国网友质疑林祖恋是“被招供”、“被认罪”。

另外,港媒在采访期间,还受到官员威胁,要求不准报导。再次引起舆论挞伐。

大陆“民主典范”乌坎村

据公开的资讯,2011年9月,由于土地遭前村委会私自变卖,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乌坎村数千村民连续数月或聚集在陆丰市政府和公安局外讨说法,期间,当地政府调派的大批武警防暴警包围乌坎村,村民多次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后村民自发组织“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与中共官方对峙。

同年12月,乌坎5名村民代表被捕,其中薛锦波关押三天后身亡,村民情绪更为激烈,并通过网络向海外媒体发布相关讯息,呼吁外界对乌坎村村民维权的关注与支持。一时间事态迅速扩大,乌坎村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12月底,广东省委介入对此事件的处理,由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牵头成立工作组,入村与村民代表谈判,承认村民组织地位,释放被捕村民,事件才暂告平息。

2012年3月,乌坎村村民一人一票选出村委会成员,推选林祖恋任村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被视为中国群体事件的里程碑。同年,广东省纪委公布汕尾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增新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然而,当年的乌坎维权事件落幕后,村中被贱卖的土地仍未追回,相关的土地纠纷问题仍在乌坎持续发酵。一年后,林祖銮曾公开表示,当地政府派出的工作组已将被转卖的九千多亩土地中的三千多亩归还给乌坎村,但其余被贱卖的土地至今未能追回。

中共极权独裁体制 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乌坎事件这次再度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并非因为乌坎村民维权行动的本身——因土地被强征或强卖的维权事件中大陆早已屡见不鲜。乌坎成为舆论风波中的中心是因为,这次风波的根由其实是5年前问题的遗留。

唐靖远说:“5年前的维权问题其实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矛盾拖延至今才发生再次爆发。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尽管5年前乌坎村民取得了一人一票选举自己村长的权利,但他们的合法权益依然得不到任何保障,以致不得不在历时5年之后再度以破釜沉舟的姿态从新走上维权之路。”

唐靖远指出,正是这个原因,对民众自发的群体维权行动,中共必然采取各种手段来打压、瓦解,他们已经对这一套非常熟练。不但软硬兼施,还采取对维权领袖进行“污名化”打击,意欲以此来抵消乌坎村民维权的正当性。这就有点像此前的雷洋事件,舆论都在追问雷洋是怎么离奇死亡的,但警方却一直在拼命证明雷洋是怎么嫖娼的。这完全是不同的两回事。

而今林祖恋是否“被认罪”姑且不论,唐靖远认为,从逻辑上说,他有否在民生工程中收受回扣,与乌坎村民集体讨要被非法强卖的土地根本就没有关系。他说:“中共一贯使用的伎俩,就是混淆不同事件的性质来转移视线。好像雷洋如果真的嫖娼,他的死亡就是正常的,林祖恋如果真的有受贿,村民讨要土地的合法维权似乎就成了非法的,这是一种非常荒谬的逻辑。”

唐靖远认为,在中共这种极权独裁体制依然存在的大环境下,根本不可能让任何一个地方实现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允许任何一地的民众群起维护自己的权益,哪怕这种维护是完全合法完全和平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