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後烏坎再成國際輿論的焦點 誰之過?(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6-22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6月18日凌晨,曾在廣東陸豐市烏坎村征地風波中帶領村民維權的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原名林祖鑾)上訪前被公安以涉嫌受賄之名抓捕。(微博截圖) 

【看中國2016年0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採訪報導)廣東陸豐烏坎村民選村委主任林祖戀被抓引發群眾抗議。這個事也讓沉寂了5年的烏坎再次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隨即發生的一連串的事件,不得不讓烏坎村民在歷時5年之後再度以破釜沉舟的姿態從新走上維權之路。

烏坎風雲突變

5年前,因民主維權而持續抗爭的廣東省陸豐烏坎村,曾一度聞名海內外,最近該村風雲再起。由於烏坎村村民多年來追討土地不成功,準備再次集體上訪。但該村的村支書林祖戀在6月18日凌晨被武警強行抓捕帶走。

據悉,廣東陸豐烏坎村民18日白天開始罷市、罷課抗議,上千在外打工的村民趕回村裡聲援。有消息指,當局派出2000名武警封村、堵記者、阻止打工村民回村等,使得事態持續惡化。村民透露,村裡已被斷網,電話訊號被干擾,氣氛十分緊張。

72歲的林祖戀可能對維權抱著必死決心。10日林祖戀曾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為了烏坎村的事與太太自願離婚,並交代了身後要火葬等事宜。

19日下午,林祖戀的妻子楊珍代夫主持村民大會,上千村民參加,有大批武警戒備。另外,3千村民在村裡遊行,要求立即釋放林祖戀。

據香港東網報導,烏坎村村民原定於21日下午出發遊行上訪,但有村民透露,在林祖戀被抓後,部分主張遊行維權的中堅人物同日被公安抓走,還有人被迫藏匿起來。最終,原定前往陸豐市政府上訪的計畫被村民改為繞村遊行來表達訴求。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公布了村主任認罪林祖戀認罪的畫面,但許多中國網友質疑林祖戀是「被招供」、「被認罪」。

另外,港媒在採訪期間,還受到官員威脅,要求不准報導。再次引起輿論撻伐。

大陸「民主典範」烏坎村

據公開的資訊,2011年9月,由於土地遭前村委會私自變賣,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烏坎村數千村民連續數月或聚集在陸豐市政府和公安局外討說法,期間,當地政府調派的大批武警防暴警包圍烏坎村,村民多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後村民自發組織「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與中共官方對峙。

同年12月,烏坎5名村民代表被捕,其中薛錦波關押三天後身亡,村民情緒更為激烈,並通過網路向海外媒體發布相關訊息,呼籲外界對烏坎村村民維權的關注與支持。一時間事態迅速擴大,烏坎村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

12月底,廣東省委介入對此事件的處理,由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牽頭成立工作組,入村與村民代表談判,承認村民組織地位,釋放被捕村民,事件才暫告平息。

2012年3月,烏坎村村民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成員,推選林祖戀任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被視為中國群體事件的里程碑。同年,廣東省紀委公布汕尾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增新涉嚴重違紀被調查。

然而,當年的烏坎維權事件落幕後,村中被賤賣的土地仍未追回,相關的土地糾紛問題仍在烏坎持續發酵。一年後,林祖鑾曾公開表示,當地政府派出的工作組已將被轉賣的九千多畝土地中的三千多畝歸還給烏坎村,但其餘被賤賣的土地至今未能追回。

中共極權獨裁體制 不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烏坎事件這次再度引起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並非因為烏坎村民維權行動的本身——因土地被強征或強賣的維權事件中大陸早已屢見不鮮。烏坎成為輿論風波中的中心是因為,這次風波的根由其實是5年前問題的遺留。

唐靖遠說:「5年前的維權問題其實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矛盾拖延至今才發生再次爆發。這說明瞭一個問題,儘管5年前烏坎村民取得了一人一票選舉自己村長的權利,但他們的合法權益依然得不到任何保障,以致不得不在歷時5年之後再度以破釜沉舟的姿態從新走上維權之路。」

唐靖遠指出,正是這個原因,對民眾自發的群體維權行動,中共必然採取各種手段來打壓、瓦解,他們已經對這一套非常熟練。不但軟硬兼施,還採取對維權領袖進行「污名化」打擊,意欲以此來抵消烏坎村民維權的正當性。這就有點像此前的雷洋事件,輿論都在追問雷洋是怎麼離奇死亡的,但警方卻一直在拚命證明雷洋是怎麼嫖娼的。這完全是不同的兩回事。

而今林祖戀是否「被認罪」姑且不論,唐靖遠認為,從邏輯上說,他有否在民生工程中收受回扣,與烏坎村民集體討要被非法強賣的土地根本就沒有關係。他說:「中共一貫使用的伎倆,就是混淆不同事件的性質來轉移視線。好像雷洋如果真的嫖娼,他的死亡就是正常的,林祖戀如果真的有受賄,村民討要土地的合法維權似乎就成了非法的,這是一種非常荒謬的邏輯。」

唐靖遠認為,在中共這種極權獨裁體制依然存在的大環境下,根本不可能讓任何一個地方實現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允許任何一地的民眾群起維護自己的權益,哪怕這種維護是完全合法完全和平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