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控制权之争凸显中共监管混乱

作者:川人 发表:2016-07-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01日讯】万科控制权之争一波三折,各方势力都拼尽全力以图获得万科企业的最终控制权,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飘忽不定的态度更令这场争夺战结果扑朔迷离。6月30日中午,曾经联手宝能否决万科董事监事报告的华润集团突然表态:对此前第一大股东宝能集团罢免万科全部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万科能有今天这个混乱的局面,王石、姚振华和中共无疑都是始作俑者。

自1991年上市以来,万科一直都是一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众公司,正是因为股权高度分散才使得各股东不干涉管理万科公司一切事物,股东成为了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万科公司的命运都由王石、郁亮等一批职业经理人掌控。让万科的股权高度分散是王石实现职业经理人长期掌控万科的第一步,其后只要王石用业绩来说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他就可以不用大量持股而长期控制万科了,事实也证明了王石策略的成功。

据资料显示1991年至2000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特发)。深特发是深圳市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曾被列入国家首批重点扶持的520家企业集团、国家120户大型企业集团试点等,深圳国资委是其实际控制人。当时王石的前岳父王宁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兼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书记,省特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深特发也是在其岳父领导下的国企,所以王石完全不用有任何被大股东罢免之忧,也无需为万科拿地发愁。王石一直强调上市之初是他主动放弃了40%的万科股权,如果当时他不放弃40%的万科股权,他和他前岳父王宁千丝万缕的关系一定会引起中共当局的注意,王石的命运或许就此终结。

2000年8月中共宣布王宁离休(不是退休)。无独有偶,2000年8月10日,深特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深万科国有法人股5116万股全部转让给中国华润总公司。股权转让后,华润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以15.08%的股权份额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其实华润集团在本次交易前自己都拥有全国性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华润置地,华润置地于1996年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这次入股万科表面是扩张,实质则是友情赞助王石。王宁离休时已为王石和万科的将来做了精心安排,华润此时的加入无疑保障了王石的利益。在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后,王石便与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越走越远,可见是人走茶凉的自然现象。

一直以来王石管理团队能以极少持股长期控制万科完全是中共权力肆意干预的结果,一个正常的公众公司的股东都会干预、限制管理层的行为,不可能让管理层毫无任何约束的随意发挥。可万科管理团队偏偏能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度集权的社会里,创造出管理层不受第一股东约束的奇迹,这个奇迹就是中共干预与放纵的结果。

随着宝能系的强势介入,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团队意识到好日子到头了,于是匆忙停牌迎战,这才有了今天剧情跌宕起伏的万科控制权之争。就在宝能系频频连续举牌万科A股的同时,作为行业监管者的中共证监会和中共保监会却作壁上观,静观其变。2016年3月1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率先表态,称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他似乎在给宝能系高杠杆险资举牌万科A股打气。

而证监会的态度同保监会不一致,证监会除了强调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外,还以实际行动默许万科管理团队以虚假重大重组为名长期停牌万科A股,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深圳地铁资产置入方案没有超过万科净资产的50%,完全不构成重大重组,不能长期停牌,但证监会却不秉公执法。长期停牌对高杠杆的宝能系是个巨大打击,对广大中小投资者也极度不负责,这种选择性执法凸显中共监管的极度混乱。

本次万科控制权之争,根源于中共金融监管领域诸多法律文件的缺失和监管混乱,正是因为如此才导致了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长期以来对万科管理层的放纵,导致了万科管理团队长期以来对股东态度的专行骄横,更导致了宝能系能以高杠杆险资频频举牌万科A股的发生。今天的万科之争实质是中共的无形之手可以随意左右各种法律与规则的必然结果,这样一个随心所欲的政府行为又怎能让市场各方均按规则办事呢?

万科控制权之争并不复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讲,谁占有公司50%以上的股份谁就有绝对的发言权,在没有任何股东对公司绝对股东之下,全体股东的投票结果是解决公司所有重大问题的唯一办法。公司管理层只是全体股东聘请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层本身就不能对公司全体股东的决策指手画脚。

至于王石的支持者抛出的购买公司股票所必需的资金是否合法的问题,这问题并不影响宝能系作为公司股东的任何权利。即使一定要追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也需另行立案,同万科之争并无关系。由于目前中共法律对险资高杠杆举牌收购上市公司是空白,按照“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司法解释,宝能系的做法并没有触犯法律要求,中共后续如何依法管理宝能系这样的民企企业,这是中共金融监管面临的一道难题。

宝能系的频频举牌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得到了股价快速上涨的短暂实惠,但很多没有及时兑现实惠的投资者或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又将成为市场的韭菜。这种剧烈波动正是中共监管混乱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万科能有今天这个混乱的局面,王石、姚振华和中共都难辞其咎,是王石、姚振华和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共特权阶层不断的博弈导致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大起大落,只要中共特权存在于中国社会,这种现象都将一直持续,最后受伤的永远都是中国百姓。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