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控制權之爭凸顯中共監管混亂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7-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01日訊】萬科控制權之爭一波三折,各方勢力都拼盡全力以圖獲得萬科企業的最終控制權,第二大股東華潤集團飄忽不定的態度更令這場爭奪戰結果撲朔迷離。6月30日中午,曾經聯手寶能否決萬科董事監事報告的華潤集團突然表態:對此前第一大股東寶能集團罷免萬科全部董事、監事的提案有異議。萬科能有今天這個混亂的局面,王石、姚振華和中共無疑都是始作俑者。

自1991年上市以來,萬科一直都是一家股權高度分散的公眾公司,正是因為股權高度分散才使得各股東不干涉管理萬科公司一切事物,股東成為了一個單純的財務投資者,而萬科公司的命運都由王石、郁亮等一批職業經理人掌控。讓萬科的股權高度分散是王石實現職業經理人長期掌控萬科的第一步,其後只要王石用業績來說服萬科的第一大股東,他就可以不用大量持股而長期控制萬科了,事實也證明了王石策略的成功。

據資料顯示1991年至2000年萬科的第一大股東是深圳市特發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深特發)。深特發是深圳市最早成立的國有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曾被列入國家首批重點扶持的520家企業集團、國家120戶大型企業集團試點等,深圳國資委是其實際控制人。當時王石的前岳父王寧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兼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書記,省特區管委會副主任等職務。深特發也是在其岳父領導下的國企,所以王石完全不用有任何被大股東罷免之憂,也無需為萬科拿地發愁。王石一直強調上市之初是他主動放棄了40%的萬科股權,如果當時他不放棄40%的萬科股權,他和他前岳父王寧千絲萬縷的關係一定會引起中共當局的注意,王石的命運或許就此終結。

2000年8月中共宣布王寧離休(不是退休)。無獨有偶,2000年8月10日,深特發籤署股權轉讓協議,將其持有的深萬科國有法人股5116萬股全部轉讓給中國華潤總公司。股權轉讓後,華潤集團及其關聯企業以15.08%的股權份額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其實華潤集團在本次交易前自己都擁有全國性的大型房地產公司華潤置地,華潤置地於1996年在香港成功掛牌上市,這次入股萬科表面是擴張,實質則是友情贊助王石。王寧離休時已為王石和萬科的將來做了精心安排,華潤此時的加入無疑保障了王石的利益。在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被調查後,王石便與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越走越遠,可見是人走茶涼的自然現象。

一直以來王石管理團隊能以極少持股長期控制萬科完全是中共權力肆意干預的結果,一個正常的公眾公司的股東都會干預、限制管理層的行為,不可能讓管理層毫無任何約束的隨意發揮。可萬科管理團隊偏偏能在中國這樣一個高度集權的社會裏,創造出管理層不受第一股東約束的奇蹟,這個奇蹟就是中共干預與放縱的結果。

隨著寶能系的強勢介入,以王石為代表的萬科管理團隊意識到好日子到頭了,於是匆忙停牌迎戰,這才有了今天劇情跌宕起伏的萬科控制權之爭。就在寶能系頻頻連續舉牌萬科A股的同時,作為行業監管者的中共證監會和中共保監會卻作壁上觀,靜觀其變。2016年3月12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率先表態,稱國內險資舉牌行為總體風險可控,他似乎在給寶能系高槓桿險資舉牌萬科A股打氣。

而證監會的態度同保監會不一致,證監會除了強調只要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監管部門不會干涉外,還以實際行動默許萬科管理團隊以虛假重大重組為名長期停牌萬科A股,萬科管理層提出的深圳地鐵資產置入方案沒有超過萬科淨資產的50%,完全不構成重大重組,不能長期停牌,但證監會卻不秉公執法。長期停牌對高槓桿的寶能系是個巨大打擊,對廣大中小投資者也極度不負責,這種選擇性執法凸顯中共監管的極度混亂。

本次萬科控制權之爭,根源於中共金融監管領域諸多法律文件的缺失和監管混亂,正是因為如此才導致了原第一大股東華潤集團長期以來對萬科管理層的放縱,導致了萬科管理團隊長期以來對股東態度的專行驕橫,更導致了寶能系能以高槓桿險資頻頻舉牌萬科A股的發生。今天的萬科之爭實質是中共的無形之手可以隨意左右各種法律與規則的必然結果,這樣一個隨心所欲的政府行為又怎能讓市場各方均按規則辦事呢?

萬科控制權之爭並不複雜,按照現代企業制度來講,誰佔有公司50%以上的股份誰就有絕對的發言權,在沒有任何股東對公司絕對股東之下,全體股東的投票結果是解決公司所有重大問題的唯一辦法。公司管理層只是全體股東聘請的職業經理人,管理層本身就不能對公司全體股東的決策指手畫腳。

至於王石的支持者拋出的購買公司股票所必需的資金是否合法的問題,這問題並不影響寶能系作為公司股東的任何權利。即使一定要追究資金來源是否合法,也需另行立案,同萬科之爭並無關係。由於目前中共法律對險資高槓桿舉牌收購上市公司是空白,按照「法無禁止皆可為」的司法解釋,寶能系的做法並沒有觸犯法律要求,中共後續如何依法管理寶能系這樣的民企企業,這是中共金融監管面臨的一道難題。

寶能系的頻頻舉牌讓廣大中小投資者得到了股價快速上漲的短暫實惠,但很多沒有及時兌現實惠的投資者或追高買入的投資者又將成為市場的韭菜。這種劇烈波動正是中共監管混亂所帶來的必然結果。萬科能有今天這個混亂的局面,王石、姚振華和中共都難辭其咎,是王石、姚振華和以他們為代表的中共特權階層不斷的博弈導致了中國金融市場的大起大落,只要中共特權存在於中國社會,這種現象都將一直持續,最後受傷的永遠都是中國百姓。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