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英国人公投,冲击中国人统独思维(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6-07-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1.89%对48.11%,脱欧对留欧,这是2016年6月23日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7月07日讯】51.89%对48.11%,脱欧对留欧,这是2016年6月23日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尽管,欧盟并非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区域联盟,但,事关统独,中国人舆论沸腾。

网路上以“刷屏”一词来描述中国人的关注和热议程度。由此也可见,中国人并非不关心政治,中国人很关心政治,只要有适当的机会,尤其,当话题没有“风险”的时候。这是一个饱受极权高压统治而早已变得明哲保身的民族,投机性很高,随时都在算计风险成本。

从官方到民间,中国人对英国公投脱欧的热议和评论,折射出中国人的统独思维及文明进化程度。

中国官方,对英国公投的形式和结果,一律给予负面报道和评说。关于英国公投本身,中共喉舌的定义是:“英国就像是失去了方向感的政治迷途者”,“高空走钢丝表演”,“走火入魔”,“西式民主的任性遭人嫌”,“野蛮公投”是“劣质民主”……

关于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中共喉舌的描绘是:“失败的政治豪赌”、“卡梅伦和保守党就需承担历史责任”,“西方世界碎片化的第一片秋叶”,“代议民主表现为精英治理,现在看来很失败,受到质疑,老百姓就不信任了。”……

在这里,号称“三个代表”的中共,似乎又“代表”了英国老百姓。中共的说法,是用极权语言代替民主语言。这种官式解读,隐含的意义,乃是暗示中国人民:独立很坏,民主不好。回观中国,镇压独立是必须,一党专政就是好。中共舆论,似乎替英国人脱欧着急,其实是害怕中国人仿效。

至于中国民间舆论,由于当局的网络管制,封杀、屏蔽、筛选言论,选择性地显示评论结果,再加上“五毛党”搅浑水,网上论点,让人真假难辨。表面上看,附和官方的声浪似乎占上风,就以这种“占上风”的声浪来看,有如下要点:英国公投,显示出西方民主的“弊端”;“绝对民主是胡闹”;公投脱欧的结果更多是出于英国民众的“无知与愚昧”……这些说法,又恰似活脱脱的太监语言,妄议男女婚姻之事。

汹汹舆论的背后,是中国社会“政治正确”的潜意识:独立,就是错误;统一,就是正确。这既是中国人“大一统”传统观念的固执,更是遭中共彻底洗脑的后果。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共开动其无所不能的宣传机器,对任何地区或人民的独立诉求,长期施以污名化和妖魔化。尽管,中共在夺权的过程中,本身以宣传和支持“民族独立”、“地区独立”而著称。但当政之后,就立即食言,翻脸不认,摇身一变,竟以“大一统”的维护者自居,并美其名曰“高举爱国主义大旗”。

出于污名化的需要,提到西藏独立、新疆独立、台湾独立、香港独立,中共更愿意使用相关简称:藏独、疆独、台独、港独,并把“独”和“毒”恶意嫁接,妖魔化为:藏毒、疆毒、台毒、港毒。其实,笔者说过,任何独立诉求,包括藏独、疆独、台独、港独,都并无原罪可言,真正十恶不赦的,只有共独,即共产党独裁。一党专政,共毒,才是真正的毒草、毒药、毒害。

中共御用文人声称,英国公投脱欧,反映“民主体制的缺陷”。其实,英国公投,恰恰体现民主体制的优点。只有当代民主体制,才可能以这种和平的、民主的方式,来解决统独纷争。

统独问题,与人类相伴而生。统还是独,人们莫衷一是、争论不休。然而,统与独,本身没有对错,不涉是非,只是一种选项、一种选择。主张地区独立或区域合并,本身没有原罪可言。重点在于如何解决?以什么方式来解决?从历史上来看,战争,屠杀,暴力,镇压,威胁,一直是伴随统独问题的常态。

回顾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南斯拉夫裂变之时,围绕统独纷争,战火四起。波黑战争,克罗地亚战争,科索沃战争……一场接一场的战争,酿成种族屠杀,尸骨遍野。而俄罗斯,则硬是将追求独立的车臣地区,打成一片焦土。当今中国,新疆血腥冲突,藏人自焚抗议,回归后的香港人又被逼追求独立……中共以暴力和胁迫手段强压独立或自治诉求,舍本趋末,代价高昂,天怒人怨。

公投,公众投票或公民投票,是一种民主形式,更是一种和平形式,就像用全民投票来挑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一样,用全民投票来选择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统独方向,是人类社会的伟大进步。公投,就是用选票代替子弹,用和平代替战争。

中共宣传,公投就是分离。且不说,分离并非“罪恶”,公投的结果,也并非一定就是分离。公投的结果,可能是独,如捷克和斯洛伐克公投分家、英国公投脱欧,也可能是统,如魁北克公投,选择留在加拿大;苏格兰公投,选择留在英国。

回到一百五十多年前,1860年代的美国,因南部各州要脱离合众国而爆发南北战争,如果同样情形发生在今天,不大可能再爆发战争,更可能通过公投形式,决定南部各州的去留。

再远一些,回到两百四十多年前,1770年代的美国,因英国的海外属地北美地区要求独立而爆发独立战争,如果同样情形发生在今天,不大可能再爆发战争,更可能通过公投形式,决定北美地区的进退。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暴力分子夺取国家政权的语言。同理,用威胁、迫害、暴力、屠杀、战争来压制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的统独选择,是独裁者的语言。

留欧或脱欧,我们都可以给英国开出一系列的得失利弊。但这并不能代替民意的选择。有人担心,留欧派可能推动再次公投(尽管这种可能性很小)。然而,再次公投又如何?一场接一场的公投,就是一场接一场的和平,远远好过一场接一场的战争。

有人担心,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的苏格兰,可能再次公投,独立于英国;北爱尔兰也可能经由公投而离开英国。英国可能分裂成三块,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可能解体。若果真如此,又如何?只要是英伦三岛民众的意愿,大不列颠的荣光绝不会因此受损。

这就好像,英国曾经是一个环球帝国,当全球殖民地纷纷独立、英国回归原点的时候,大不列颠依然光耀世界。以至今尚存的英联邦为例,仍然拥有53个成员国,英女王被奉为其中16个国家的元首。正应验中国古语:“皇天后土,德者居之。”“唯贤唯德,可以服人。”

有人担心,英国脱欧,可能引发骨牌效应,其他二十七个欧盟成员国可能仿效,其实,欧盟解散又如何?殊不闻中国谚语:“强扭的瓜不甜”?即便欧洲各国重回原貌,文明世界,不增不减,只是以不同的形态而呈现,西方民众多姿多彩的生活,将一如既往,并继续进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