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遭瓦解 强人总统大清洗(图)

人运筹帷幄,未做网络封锁,缺乏民意支持,过程混乱血腥终至败局

发表:2016-07-22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辆驶向市中心的叛军坦克,遭到群涌而至的民众阻拦。在缺乏民意的支持与有效的统一运筹下,政变迅即遭到瓦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许家栋综合编译)土耳其官方称,土耳其弭平了上周五发生的一场血腥政变,前后不到两天。至今已有将近9千名公务员被革职,包括大批警员,而涉案被捕嫌犯也超过7,500人,另有超过1万5千名教育工作者遭到停职。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誓言要“清洗所有国家机构中葛兰(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西方各国对这项近似报复的清洗行动感到担忧。

土耳其指责,自我流放的埃尔多安主要竞争对手、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土耳其教士葛兰,实则策划了这起拙劣的政变。拥有全球性追随者的葛兰否认了这项指控,反而指责土耳其政府可能是这场政变的主谋者,试图借此清洗土国反对派人士。他同时也表达了反对军事政变的立场,并呼吁民众不要正面看待这次的政变。

政变松散如儿戏网络社群解围

一向打压社群网络不手软的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在政变期间竟透过推特等社群网络呼吁人民继续凝聚起来支持政府,也因此,虽然电视广播等通讯管道遭到封锁,但仍有成千上万的埃尔多安支持者走上街头以肉身阻挡政变,成为阻止政变蔓延的主要力量。

这场政变由于没有统一的领导组织与强势的领导者,以及缺乏必要的网络通讯封锁与民意的支持,导致整个过程格外混乱与血腥。据土耳其外交部称,在这场未遂的政变期间,死亡人数已上升到至少290人,有超过1400人受伤。其中有部分人士是遭政变者直升机于空中对人群扫射下死亡或受伤,另外一些人则是遭到政变地面部队向平民开火或坦克迅速穿过人群而致死或受伤。部分支持政变的空军以F-16轰炸国会,但一架武装直升机也同时遭到亲政府战机的击落。

叛军占领了通往欧洲大陆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也还占据了首都的国际机场,周五还一度轰炸了埃尔多安度假旅馆,幸而他在轰炸前已离开而逃过一劫。

土总统:老天给机会清洗内部

这场依循过时政变方式与缺乏民意且组织松散的军事政变很快地遭到亲政府部队与广大群众的粉碎,埃尔多安也顺利的回到了总统府,重新掌握政权。他在支持者簇拥下指称,这是真主给他的机会,让他能够有机会清洗政府内部的叛乱组织。他除了强烈指责这场政变是由流亡美国的葛兰教士所发动,并立即展开“清洗”行动。

土耳其司法部长周日说:“该清洗仍在继续中。”他补充说:“大量的人被拘留,迄今包括涉嫌亲政变的司法官员、公务员和军人,总数超过6000人。”而截至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389名士兵和29名将军已被逮捕,遭到革职的公务员共有8,777人,其中警员占了多达7,899人,此外还有1位省长和29位城镇首长。土耳其官方还指控数千名法官支持这场政变进而拘留了他们。

整肃行动不仅止于军警法政,同时还扩大到了教育界。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已经下令,禁止所有大学教师前往外国,另有超过1万5千名教育工作者遭到停职、2万1千名在私校工作的教师执照被撤销,同时全国大学共1,577名院长、系主任被要求主动辞职。土耳其教育部明确的表示,这些被停职的人与流亡美国的教士葛兰有关。

埃尔多安虽于周日坚称,土耳其不会秋后算账。但有些人,特别是对土耳其总统及其国家的批评者担心,依目前这种打击力度将会不可避免地引起所有派别的强烈反对,同时也引发外界对是否为埃尔多安自导自演的质疑,以图由策画政变铲除异己,并趁机推动修宪,以便推动内阁制转为总统制、限缩军方权力,加速其集权进程。

总统威权统治横生不满

尽管批评者和人权组织指出埃尔多安的统治变得越来越专制,但他仍获得人民半数以上的支持,虽然这未必等同于他所受欢迎的程度。

自从追求个人崇拜与威权统治的埃尔多安任满总理职无法再度连任后,他借由2014年8月继任土耳其总统之便,大力推动宪政改革,拟采总统制,以顺遂实权掌握。尽管尚在实践中,但他无疑已经是土耳其最强有力的领导者,然而从技术上来讲,他目前所担任总统的角色在宪法上更倾向于是一个礼仪性的位置。

埃尔多安此前与背离政教分离政策、奉行国家宗教主义的葛兰教士是相互扶持的政治盟友,对于土国之前的政经稳定起了关键作用;但之后却因理念差异而渐行渐远甚至反目成仇,终至葛兰自我流放海外。为了打压葛兰在国内外所建立类似欧洲神秘组织“共济会”的庞大反对势力组织“Hizmet”,埃尔多安长年来封锁网络社群、关闭或收购反对派媒体、逮捕异议人士,但另一方面则是加速经济改革,提振市场效能,让土耳其经济在全球一片衰退声中表现出色亮眼,也因此成为土国人民爱恨两极的领导者。

他被抨击在历次选举的关键时刻,除了扩大对库尔德工人党的武力打压借此挑起“恐怖主义”威胁论外,更是大打经济成就牌、大肆宣传全球经济泡沫化危机,以强化人民危机意识作为他赢得胜选的手段。再加上葛兰神祕教派与当前土国政策相违的反世俗价值观的政教合一教义更让多数人民却步。也难怪民意不怎么看好的埃尔多安,总是有办法在最后关头翻转危机。

报导指出,随着这个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在令人忧虑的恐怖袭击、“偏光政治”(polarizing politics),以及和库尔德分离主义分子长达数十年的冲突中挣扎,这次失败的政变将有可能会导致来自土国边境进一步的冲突。目前,叙利亚内战肆虐已经越过边境,超过270万叙利亚难民正居住在土耳其。

与欧盟关系令人担忧

虽说土耳其军方发动政变未能成功,让欧盟与埃尔多安在3月时达成的难民交换协议暂时不致受到影响,但埃尔多安夺回政权后展开的大规模清算,以及为了杀鸡儆猴,甚至扬言不排除重新采用死刑的不当表态,都让欧盟的土耳其友好政策面临挑战。

为了加入欧盟,土耳其在2004年宣布废除死刑。但如果埃尔多安为了巩固政权不惜恢复死刑,对于将废死视为重要基本人权的欧盟来说,不啻被打了一记大巴掌。包括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Federica Mogherini)、外交部长库尔茨(Sebastian Kurz)这两天都重申欧盟不可能接纳采用死刑的会员国。

未来数周将是欧盟土耳其友好政策的关键时期,因为欧洲议会即将投票决定是否通过对土耳其免签,如果议会否决这项提案,土耳其已经扬言将不再执行难民交换协议。埃尔多安的这步险棋,固然让欧盟有所顾忌,但同时也将严重影响到正持续增加的庞大叙利亚难民的前途,甚或因此引发一场可能的难民譁变,导致边境冲突。面对埃尔多安政权急速扩权与镇压异己,将迫使欧盟在人权与欧安问题上重新检视其与土耳其的未来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